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一碗浓郁鲜味的鲫鱼汤米粉 充满着妈妈的味道

2017年08月04日 11:41 信息时报  评论(人参与
 

  不同的米粉煮的时间长短不同,具体可按照自己的口感作调整。江西的米粉干久煮不烂。以前每逢考试前,妈妈必定会早早熬上一碗鲫鱼汤加油。家乡的江鲫,五颜六色的,个头并不大,活着的时候好看,熟了更是口口都鲜美。倘若你像我一样,对鱼刺无所畏惧,那么小小的江鲫上,每一啖肉都值得慢慢品味。如果怕刺不敢吃鱼肉,光是喝汤也是能让人产生满足感的。广州的鲫鱼,颜色没有那么绚丽,但鲜味也不差。煎香后,倒入热水慢慢熬上半小时左右,汤逐渐变成诱人的乳白色,一碗鲫鱼汤就煮好了。配上米香味浓郁的江西米粉,可以是一顿丰盛的早餐,也可以在深宵里慰藉饥肠辘辘的肚子。每一口的浓郁鲜味,满满的都是妈妈的味道。

温馨提示  在鱼肚子上划上几刀,鱼会熟得更快。

  温馨提示在鱼肚子上划上几刀,鱼会熟得更快。

  材料:鲫鱼(1条)、白萝卜(300g)、手工干米粉(180g)

  配料:生姜、葱白、葱花、手打猪肉丸(5颗)、干香菇、炸鱼皮

  调料:茶籽油、盐、黑胡椒

  步骤

  1、中低火热锅,倒入菜籽油,爆香生姜和葱白后放入鲫鱼一起将两面煎香。 煎鱼过程中不要急着晃动锅子以及为鲫鱼翻面,一面煎好后再翻另一面。

 

  2、待鱼两面都煎成金黄色后,放入切好的白萝卜以及泡发至回软的香菇,倒入6L热水,盖上锅盖把火调至中高火,水沸腾后继续煮30分钟。

  3、30分钟后,汤色煮至发白时,用适量黑胡椒和海盐调味;放入手打猪肉丸以及奶白菜,继续煮约5分钟,一锅奶白色的鲫鱼汤就完成啦。 鱼汤是越煮颜色越白,加几颗小干冬菇一起熬出来的鱼汤,味道很是鲜美。

 

  4、将米粉泡入凉开水中,浸泡10分钟。

  5、将浸泡至回软的米粉冷水下锅,用少许油、盐一起煮;水沸后,继续煮三分钟便可。

  6、把煮好的米粉沥干水,放置碗中;将鱼汤里的萝卜、香菇、猪肉丸、奶白菜捞出来铺在粉上;鱼汤隔渣后倒入米粉内,最后放上炸鱼皮,撒上一把葱花,一碗鲫鱼汤米粉就完成啦。很多人喜欢用白胡椒粉调味鱼汤,老人说白胡椒可以驱寒;但厨师教路,用黑胡椒粉调味味道会更鲜,而且没有白胡椒粉那么抢味。

 

  本版撰文/摄影:信息时报记者 周乐乐

  营养加油站

  鲫鱼肉鲜美、营养且热量不高;它所含的蛋白质优、齐全、易于消化吸收,是肝肾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最佳膳食;鲫鱼煲出来的汤不但味香汤鲜,而且具有较强的滋补作用,所以非常适合中老年人和病后虚弱者食用,也特别适合产妇食用。配上米味香浓的江西米粉,它就可以成为一顿丰盛的早餐,也可以慰藉深宵里饥肠辘辘的肚皮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