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今年二季度GDP增长6.8% 稳增长政策空间和潜力加大

2017年06月28日 15:47 经济参考报  评论(人参与

  由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财经院”)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共同举办的“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7年二季度)”27日在京举行。分析会上发布的财经院课题组报告预计,2017年二季度GDP增长6.8%,CPI上涨1.4%。

  财经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汪红驹说,2017年二季度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工业生产加快,新动能继续积聚;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民间投资增速略有提高,基建投资增速都高于去年同期;中上游行业继续去产能,部分行业在前期去库存之后补库存。在国际油价回落、补库存力度减弱、货币供应速度减缓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工业生产出厂价格指数回落。企业利润恢复性上涨,财政收入状况好转,出口增速上升,进口增速回落,贸易顺差扩大。

  汪红驹称,2017年上半年加强了三重监管。在房地产市场,热点城市房地产价格继续上涨,更多的城市加入需求侧限购限贷行列,房地产市场整体上恢复理性。金融严监管配合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形成双支柱宏观金融调控框架,维护金融稳定,保障金融安全。财政严监管规范地方政府债务,化解潜在风险。

  “初步预计,2017年二季度GDP增长6.8%,CPI上涨1.4%。”课题组报告称,三季度工业生产继续温和增长,投资增速略微下降,消费平稳增长,出口改善难度较大。PPI同比增速回落,CPI温和回升。财政扩张的空间受债务约束,货币政策回归中性,金融去杠杆的力度受房地产价格和投资稳增长的目标要求限制。

  报告称,经济增长面临的主要风险来自债务违约和债务处置负担沉重、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增速下滑、去杠杆、去产能和隐性失业问题。美国经济好转、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加息、缩表进程可能带来金融市场震动;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增长弱于预期,继续施行负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保护主义压力强化,美国新总统的政策实际效果和美国经济增速低于预期等因素都会影响中国出口和对外投资。

  报告指出,因国际经济好转,国际油价回落,国内稳增长政策的空间和潜力加大,宏观政策应付各种意外冲击的能力加强。应抓住经济稳中趋好的机遇,在确保经济增长不突破底线的前提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经济潜在风险,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潜力,促进经济健康发展。“预计2017年三季GDP增长6.7%左右,完成全年增长6.5%的目标不成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点评报告环节指出,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长有短期冲高的因素,在触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带来短期震荡。之后,随着生产恢复、价格回落、供需缺口弥合,4月数据出现了回调,5月又开始走稳。现在判断,中国经济底部已经基本建立起来了,这是5月增速没有再下降的主要原因。“外需和投资下降都到了拐点,二季度之后会大体平稳,全年经济增速预计不会低于上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