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广州地铁18号线延伸至中山 实现两市同城化发展

2017年06月28日 15: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广州地铁18号线延长至中山的两个方案都要经过中山站广州地铁18号线延长至中山的两个方案都要经过中山站

  昨天,中山市政协召开常务会议,专题听取该市与广州市互联互通工作基本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广州地铁18号线延伸至中山后,广州中山将同城化发展,实现30分钟从广州到达珠江新城,10分钟到达南沙自贸区。目前两市已就建立沟通机制和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工作达成基本共识,中山市已就线路走向提出两个方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涛

  双方将择期签署合作协议

  昨天,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就中山市与广州市之间互联互通工作进行专题汇报。汇报中提到备受关注的广州地铁18号线延伸至中山项目进展情况。记者了解到,目前两市已就建立沟通机制和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工作达成基本共识,并形成了《广州市人民政府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广州、中山跨区域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相关文本已经中山市政府批复同意,待广州市政府批复同意后双方择期签署。

  中山市建议,广州市在新一轮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时,研究将“广州地铁18号线从番禺广场引出直线南下至中山市三角镇、中山站”的支线方案,以及“从南沙引出至中山市民众镇、中山站的延长线”方案,纳入新一轮线网规划中,并在地铁18号线设计、施工时,预留番禺广场站引出支线方案的接入条件。

欲借鉴广州地铁经验

  据悉,中山市将建设城市轨道交通(跨座式单轨)项目,该项目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当中。中山市政府办在汇报中表示,尚无城市轨道交通运行经验的中山市欲借鉴广州地铁经验,全面探讨PPP投资、委托运营、运营咨询等多种形式的可能性,以及进行轨道交通沿线土地及物业开发的合作探讨。

  今年广东省“两会”期间,广州直通澳门的轨道项目首次提出。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写入《框架协议》,下一步将由广州、中山、珠海共同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联合争取省发展改革委将其纳入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修编。中山建议,广州、中山等城市联合争取省支持,尽早将广中珠澳城际轨道项目纳入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修编当中,并协调力争在“十三五”期末启动项目前期工作。

支持广州大企业中山设功能机构

  中山的组团式发展战略一经公开便受到大力追捧。据悉,目前中山正推动中心组团着力发展现代金融、商贸、科技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鼓励东部组团创建国家生物医疗科技创新区,引导东北组团建设珠江西岸现代物流枢纽,支持西北组团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传统产业智能化服务化转型升级示范区,推动南部组团建设珠江西岸生态休闲旅游集聚区。中山希望与广州的对接中能够承载更多服务业转移。“广州作为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标杆城市,拥有大批服务业龙头企业,中山支持广州的大型企业在本市设立研发、物流、销售、财务中心等功能性机构。”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汇报中表示。

  据了解,中山市接下来将邀请广州、高端投资者参加各组团的产业推介会,推介中山“一中心,四组团”的发展模式,积极与投资管理公司、招商中介机构等进行沟通和对接, 搭建起中介招商的平台,进一步拓宽发掘广州高端高质高新投资项目的渠道。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