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159艘渔船昨起分批拆解 补助资金达1288.08万元

2017年06月28日 15: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潘斌 通讯员黄忠、李金明) “呲嚓、呲嚓……”6月27日10时20分,在几次持续的电锯声响过后,南朗镇横门社区渔民梁留带的船号为“粤中渔11060”的渔船,在位于神湾镇斗门大桥底的中山市宏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被锯断龙骨,完成了渔船拆解环节。

  据了解,当天,纳入中山市2015、2016年度减船转产计划的159艘渔船开始在该间定点拆解厂分批拆解,这标志着今年4月初启动的全市渔民减船转产项目进入关键环节——渔船拆解。按照计划,这159艘渔船将在今年7月下旬全部完成拆解,随后将逐步进入证书注销、发放补助和归档等环节。

共受理渔民申请159宗

  据悉,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国内渔业捕捞和养殖业油价补贴政策调整的相关部署,进一步控制渔业捕捞强度,优化捕捞作业结构,今年4月初以来,中山市启动了渔民减船转产工作,共受理渔民减船转产申请159宗。经村、镇以及市海洋与渔业局的逐级审核,并按规定公示后,正式批准2015、2016 年度减船转产渔船共159艘,按照每千瓦8000元的补助标准,补助资金共计1288.08万元。

  6月上旬,市海洋与渔业局与减船转产渔民签订了《减船转产协议书》,由渔民自行联系渔船定点拆解厂并签订渔船拆解合同,严格按照《广东省2015-2019年渔民减船转产项目渔船报废拆解工作规程》对渔船进行拆解。

拆解工作将持续一个月

  当日上午9时58分,梁留带的“粤中渔11060”被船厂的吊机从码头边吊起,运往下一个拆解环节。跟他同时来到船厂的还有来自横门的另外4位渔民吴润祥、梁执胜、钟军胜和梁炳林。梁留带今年71岁,10岁起跟着父亲出海打鱼,从事渔业捕捞行业已有61年。他的这艘“粤中渔11060”渔船,是1988年花了4500元购置的,至今也已服役近30年。面对被运往拆解现场的渔船,这位精神矍铄的汉子也忍不住抹了几把眼泪。不过,在看到渔船被拆解完成,站在废船前举着船牌号合影后,他感到更多的是轻松和解脱,想就此为自己的渔民经历画个句号: “70多岁了,正好退休,回家享福。”

  中山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科科长陈子聪介绍,中山市批准的2015、2016 年度渔民减船转产报废拆解渔船共计159艘,拆解工作从6月27日正式开始,将持续一个月。当天,共有16艘渔船在船厂完成了拆解。为强化监督,保障拆解工作的规范、公开,市海洋与渔业局聘请了5名渔民监督员,制定了渔船拆解监督员管理办法,并派出渔业船舶检验技术人员会同渔民监督员一起对渔船拆解现场实施全程监督。同时,该局还成立内控监督工作小组,对渔船拆解、资金发放等重要环节进行监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