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让宝宝爱上刷牙的五个方法 家长赶紧为宝宝收藏

2017年02月28日 15:04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现在很多宝宝都不喜欢刷牙,这样也让家长们无可奈何。那日常有什么方法能让宝宝爱上刷牙呢?

  宝宝多大开始刷牙?

  宝宝出生时,口腔里是没有牙齿的,但是20颗乳牙的牙冠已经部分钙化,到6个月时,乳牙开始萌出,为预防牙病,这个时候就应该开始给宝宝漱口了。也就是说,从宝宝长出第一颗乳牙时,就要给宝宝“刷牙”。一般来说,宝宝从6个月开始长乳牙,2岁半时出齐。

  2岁内宝宝牙齿总数﹦月龄―(4~6),如果12个月还没出牙则说明宝宝可能是出现严重营养不良,或是佝偻病等。

  让宝宝爱上刷牙的五个方法

  1、从小养成喝完奶就喝水的习惯。如果是人工喂养的孩子,从出生开始就需要喂一些开水,你可以在给宝宝每次喝完奶之后,再用奶瓶给宝宝喂水,久而久之宝宝就会养成喝奶后喝水的习惯,不要小看这个细节,坚持去做可以让宝宝的口腔更干净。

  2、尽早送一把牙刷给宝宝。如果可以的话,可以在宝宝长出第一颗牙齿之后就送他一把牙刷。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婴儿用的牙刷,有一种是大人可以套在手指上的牙刷,也有一种就是专门给小婴儿用的牙刷,一般是PP和硅胶材质,没有成人牙刷的那种刷毛。

  你会发现,刚开始宝宝只会拿起牙刷乱咬,但是时间长了他们就会拿着自己的牙刷来模仿大人的刷牙动作。

  3、与牙刷玩耍。带领孩子和牙刷玩耍去让他适应并使用牙刷。比如用牙刷帮他的玩具刷牙;让他自己用牙刷在全身探索适合使用牙刷的地方;让他尝试用牙刷为父母刷牙等等。

  4、 用歌声去培养刷牙习惯。“吃完饭我们去刷牙”或者“牙刷在嘴里动啊动”这些都是非常有用的歌词,因为唱着这些可以提升刷牙的乐趣并且让孩子知道刷牙是生活的一部分,当然,还有就是刷牙有时间限制,并不是漫长的煎熬。

  5、尽量将刷牙的时间缩短。即使是成年人,有人拿着牙刷在嘴里搅来搅去也会不舒服。先让小朋友适应牙刷和牙膏,慢慢培养他的刷牙兴趣,酌情增加刷牙时间。

  宝宝刷牙几大误区

  误区1:孩子用软毛牙刷更好

  市面上牙刷的软度分为硬毛、中毛和软毛,家长们一般偏向给孩子购买软毛牙刷,认为软毛牙刷不会伤到牙齿。夏斌提醒,一般来说,给孩子选中性毛牙刷就可以,没必要用软毛的。牙齿本身很坚硬,使用软毛牙刷反而会导致刷牙效率下降。

  误区2:电动牙刷比普通牙刷更好

  刷牙其实有很多细微的行为,比如要有震颤的动作,电动牙刷其实模拟了这个过程。使用电动牙刷可能会让刷牙的人手省点劲儿,但并不见得会省时间,还是要刷那么久的时间。如果手动刷得很好,完全可以达到清洁的效果。电动牙刷其实只是让我们的生活更便利。

  误区3:用冷水刷牙

  秋冬天气冷,冷冰冰的水让宝宝变得更不爱刷牙了。其实,刷牙除掌握正确的方法外,水温也是非常有讲究的!

  如果牙齿长时间受到骤热或骤冷的刺激,这不仅容易引起牙龈出血和痉挛,而且会直接影响牙齿的正常代谢,从而发生牙病,缩短牙齿的寿命,同时会引起牙本质过敏症状。另外,据日本医学家的研究表明,牙齿适应在30--36摄氏度口温下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