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华附20余名学生收到70多份国外高校录取通知书

2017年02月20日 11:14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18日,记者从中山华附获悉,在近日的英国中学考试中,该校国际部高一剑桥班学生陈镓瀛考出全科A*的成绩。在此之前,该校国际部已有20余名学子提前拿到70多份国外高校的录取通知书。

 学好语言有利于报考国外学校

  个子不高,戴着厚厚的眼镜,说起话来谦逊有礼,这是高三学生黄智聪给人的第一印象。“他通过了法国顶尖精英工程师学院—法国国立应用科学学院(INSA)的选拔考试,被该所精英大学录取,将就读本硕连读项目。”据介绍,黄智聪是班上也是学校第一个考上INSA的学生。

  除了通过INSA的考试,黄智聪还收到了巴黎高等电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据中山华附国际部相关老师介绍,截至目前,该校国际部中法班目前已有8名学生收到了法国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其中,陈钰桐、黄智聪、苏颖、朱芷慧被法国著名的高等工程学校巴黎高等电子学院录取,付恺被ECAM里昂工程师学院录取,邹贤被拉罗谢尔工程师学院录取,鲁铭暄、杨永熙被鲁昂工程师学院录取。只要在7月份的高考中达到本科线,他们就可以出国就读。

  据了解,就读INSA的每个优秀中国学生跟法国学生一样享受免学费,相当于5年间可以得到81000欧元(目前汇率约60万人民币)的政府资助。拿到该校工程师文凭的应届毕业生第一份工作的起薪就可达到2.8万欧元(20万元)以上,而且很受雇主的青睐。

  待遇好,入校门槛自然高。在法国,只有会考成绩优异的前8%的学生有机会进入精英大学。为了能通过这次考试,黄智聪将国内高校的部分高等数学教材刷了一遍。“INSA考试的真题,他都做了好几遍。同济大学版的高等数学教材课后作业题,他全部刷了一遍。那么厚的大学教材,看着就让人恐慌,他却能迎难而上。遇到不懂的就来问数学老师。”黄智聪的班主任姜友良说,黄智聪在准备INSA时是两手准备——英语、法语都来一遍,每次面试都准备六七轮。

  语言学得好,是学霸们的一个共同特点。“很多国外考试都要用全外文的,比如英文、法文等。英文好是我最大的优势,因为上课时数理化都是全英文授课,而我能听懂老师讲的所有内容。”高一学霸陈镓瀛说,为了突破口语,只要有机会她就会拉上姐姐练习口语,每周补习2个小时英语,找外教一对一狂练口语,逼着自己刻苦练习。一段时间下来,她的口语有了明显提升。

 国外学校更注重理科能力考查

  “剑桥国际高中课程一点也不比普通高中课程轻松,它更偏向于理科方向的实践与探索。”据陈镓瀛介绍,国外的考试制度与国内不同,每个学年5月初到6月中旬都有一次英国大考,每年考试季会持续两个月,而不是集中在几天内考完,是完全根据英国剑桥考试委员会的要求来进行。其中一个科目通常要考两三场,比如化学考试有三套试卷,Paper2主要是选择题,Paper4主要是知识结构题,Paper6是理论实验卷,每场考试平均1个小时。

  她的说法得到了该校国际部中法班多名同学的认同。“理科好,报读国外的高中或高校更有优势。”高三学生杨永熙去年底刚参加法国高校的招生考试,鲁昂大学四个小时的数学考试让他印象深刻。“国外高校的数学都很难,部分学校的试卷是全法语,我们答题也要全用法语。”

  曾做过AFS交换生,在比利时学习过一年的高三学生鲁铭暄也深有体会。她说,AFS国际文化交流组织(AFS Intercultural Programs)是一个从事国际间教育交流的非盈利性民间国际组织,2014年她通过笔试、面试、才艺展示等多个环节的考试,拿到了交换生的名额,前往比利时交换一年。到了当地后她发现,上课的模式和内容与国内完全不同。

  她介绍,比利时的高中学校没有班主任,也没有班长,学生们会分为小组,有人选修荷兰语,有人选拉丁语,每个人的课程不一样,每天都要不停地换教室。出国前,她刚好上高二;出国后,学校就把她分在了高中年级,但当地学生所上的经济学、社会学、宗教学,她在国内并没有接触过。考虑到她的情况,校长给她取消了这几门课,而数学、物理、化学则和其他学生同步。

  “数理化和国内相比比较简单,尤其是数学,但当地的法语课我听不懂,就和初一、初二的学生一起上。”她介绍,国外高校更注重学生的自主能力培养,在为她取消部分课程后,老师又给她增加了美术课。这门课上得很自由,学生们都喜欢。“美术老师会组织大家去其他城市参观,比如博物馆、图书馆、车站等,回校后大家要用图画的形式将自己的所见所闻表达出来。这就需要你有自己的思考。”鲁铭暄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