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熬夜喝咖啡提神不科学 白领一族熬夜饮食有4个禁忌

2017年03月24日 11:38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大家都知道熬夜对身体不好,经常熬夜会出现皮肤粗糙、粉刺、黑斑、暗疮等现象,还可导致疲劳、精神不振,进而造成免疫力下降,感冒、胃肠道疾病、过敏等神经失调性疾病更容易发生。可是有些人因为工作需要不得不熬夜,这时最好的做法就是合理饮食,避免不良饮食,多吃些健康食物来减缓熬夜带来的危害。

  经常熬夜的人饮食有4个禁忌

  熬夜的人喜欢喝咖啡,吃些甜食来打发时间,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

1、拒绝饮用咖啡因饮料

  大家都知道,喝咖啡会使人兴奋,赶走瞌睡。可是咖啡虽然有提神醒脑的作用,但经常饮用就会大量消耗体内与神经、肌肉协调有关的维生素B族,如果体内维生素B大量缺失,就会产生疲劳感,不加以抑制可能会形成恶性循环。另外,熬夜时空腹饮用富含咖啡因的饮料,不仅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还非常容易引起腹痛腹泻。所以大家一定要多注意。熬夜要少喝咖啡。

 2、甜食是熬夜大忌

  熬夜时,有人认为吃甜食可以补充热量,其实甜食是熬夜大忌。晚餐后或熬夜时,不要吃太多甜食,高糖虽有高热量,刚开始让人兴奋,却会消耗维他命B群,结果会适得其反,还容易引来肥胖问题。

  3、忌吃油腻生冷食品

  每个人的口味不同,有些人熬夜加班时为了有饱腹感,就会经常食用一些油腻的食品,还有的人为了提神,经常食用冰点冷饮之类的食物。其实吃得太油腻特别容易引起淤食的现象,也非常不易消化,久而久之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或急性胰腺炎。而冰点或冷饮之类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有很强的刺激性作用,非常容易引起腹痛、腹泻或消化道疾病。

  4、放弃提神口服液

  市面上会出现一些针对加班熬夜的人准备的口服液,许多人都把这种口服液当成救命稻草。熬夜的时候都会准备一瓶。其实,这些口服液的主要成分都是由维生素B、C、咖啡因、中药等制成的,服用后虽然有一定的提神效果,但依赖性特别强,长期服用可能会身体健康不利。所以要提醒加班熬夜的人,要远离这类口服液。

  熬夜的人吃什么好?

  既然熬夜不能吃上述食物,那么吃哪些食物对身体好?熬夜的人以清淡营养为佳,多吃蔬菜及易消化、高蛋白的食物,为熬夜储备足够的优质蛋白质、无机盐及维生素。

 谷物

  谷类包括大米、小麦、小米、大豆等,它是B族维生素的重要来源,其中维生素B1、B2和尼克酸含量较多。小米、玉米中含有胡萝卜素,谷类胚芽中也含有较多量的维生素E,但这些维生素大部分集中在胚芽、糊粉层和谷皮里。因此,粗粮相对细粮含有更多的营养物质及维生素,建议可通过食用杂粮粥等食物来补充人体的B族维生素。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夜班工作容易导致视觉疲劳,维生素A是参与调节视网膜感光的重要物质——视紫红质合成的重要成分,能提高眼睛对昏暗光线的适应能力,对防止工伤事故有益。因此,最好多吃马齿菜、大白菜、荠菜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上夜班后,不少人食欲不振,时间长了影响营养供给。所以每天要保证有足够的优质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摄入。适当摄入乳、蛋、鱼、瘦肉、猪肝、大豆及其制品。

  水果

  经常熬夜的人吃一些水果还是比较好的,可以自己DIY做一些果汁。比如以下的这些搭配:苹果、胡萝卜菠菜;香蕉、木瓜、酸奶;猕猴桃、橙子、柠檬;黄瓜、豆浆、薄荷;柚子、葡萄。

  最后再为大家推荐一道适合熬夜人吃的菜——夏枯草煲瘦肉

  材料:夏枯草10克、猪瘦肉50至100克

  做法:上述食材加水适量共煲,肉熟后加盐少许调味,吃肉喝汁,每日1次。

  功效:有清肝火,降血压之功效,适合患有高血压病人熬夜后头晕头痛及眼红者服用。

  提示:猪瘦肉是蛋白质最多、血红素铁最丰富的肉类之一,脂肪较少,热量在肉类中属于低水平。同时,猪瘦肉也是维生素B族的良好来源。因此,熬夜族可以选用猪瘦肉做晚餐,补充蛋白质的同时能起到抗疲劳的作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