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孩子发烧正确处理的方法介绍 切莫犯下两个常识错误

2017年04月07日 11:36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现在已经到了春季,孩子出现发烧的情况常在,家长需要注意一些调理方法,避免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健康,而且,在孩子出现了发烧之后,要注意一些紧急处理方法,避免误区。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孩子发烧注意事项

少穿衣服,给孩子散热

  传统的观念就是孩子一发烧,就要用衣服和被子把小孩裹得严严实实的,把汗“逼”出来,其实这是不对的。小孩在发烧时,会出现发抖的症状,父母会以为孩子发冷,其实这是因为他们体温上升导致的痉挛。

  补充充足的水分,不要随便吃药

  高热时呼吸增快,出汗使机体丧失大量水分,所以父母在孩子发烧时应给他充足的水分,增加尿量,可促进体内毒素排出。孩子发烧最好不要随便吃药,因为孩子的发烧原因不明,随便用药可能会影响医生诊断。

 观察宝宝精神

  宝宝发烧时精神不振,状态比较脆弱,喜欢粘妈妈这个最亲的人,平时爱玩的现在肯定是不爱动了。这里主要指的是婴儿,因为较大点的小孩虽然发烧也可能保持运行状态。

  降低环境温度

  孩子退热需要和周围进行热交换,环境温度越低越有利于退热,最好的环境温度是20℃~24℃(根据季节不同),有利于体温缓 慢下降。对于小婴儿,特别是夏天,只要把婴儿的衣服敞开,放在阴凉的地方,他的体温就会慢慢下降。如果孩子发热的早期伴有畏寒、寒战,说明孩子的体温还在 上升期,不适合用这种方法。

流质饮食

  发热小孩饮食调理以流食为主,如奶类、藕粉、奶类(少油)等。也可喝些绿豆汤、冰西瓜、以助降温,利尿抗病。

  当孩子体温下降,食欲好转时,可喂半流质,如肉末粥、面条、稀饭、蛋花粥、配些易消化的鱼(清花鱼)。饮食宜以清淡,易消化为原则,油、盐宜少,少量多餐,切忌吃辛辣和刺激食品。但不必忌口,以防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

  服糖盐水

  小孩发热伴腹泻,可多次服用。服糖盐水。配置比例500毫升水加一小匙糖和半酒瓶盖盐混合。4小时内可眼500毫升。同时可补充电解质食物如柑桔、香蕉等水果(钾、钠较多)奶类与豆浆(含钙)、米汤、面食(含锌)。症状较重者,暂禁食,同时打“吊针”以补充水份和电解质。腹泻、呕吐缓解后可进流质食物,如米汤、过滤菜汁、藕粉等,但应禁食牛奶和豆浆(易产气)。

  注意室内通风

  开窗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室温维持在25℃左右。也可将宝宝置于冷气房中或以电扇绕转着吹,使体温逐渐下降。如果小孩四肢冰凉而打寒颤,就要用毛毯覆盖,手脚用热水泡浴;如果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可脱掉过多的衣物。

  孩子发烧两大认识误区

认为发烧是一种病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发烧是单纯的疾病,其实发烧的本身并不是疾病,发烧是疾病的一个症状。比如感冒咳嗽,身体的某一器官感染性疾病都会引起疾病。能引起孩子发烧的疾病很多。轻微的疾病或急性病毒,都可能会发烧。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发烧了就给吃退烧药,虽然当时把体温降下来了,但孩子的病并没有好。家长需要找到让孩子发烧的病因才能真正治好发烧。

  可根据体温来判定病情

  家长有时候很草率的根据孩子发烧的体温判断孩子的病情,有时候低烧可能只是感冒,咳嗽,高烧可能是出急疹,肺炎。但家长不能单纯的依靠孩子的体温来断定孩子的病情,家长在孩子发烧时,也要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两者结合判断病情是否严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