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睡前喝蜂蜜水易长胖 喝蜂蜜水要注意这四个禁忌

2017年05月15日 11:39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蜂蜜是蜜蜂从开花植物的花中采得的花蜜在蜂巢中酿制的蜜。蜂蜜营养丰富,用蜂蜜泡水喝对于润肺止咳还有治疗便秘、补充身体营养物质等等效果都很好。不过,喝蜂蜜水要注意一些禁忌,如,不宜开水冲泡、不宜睡前喝等。

  喝蜂蜜水的8大好处

  每天喝一杯蜂蜜水,具有很好的养生作用,可以助消化、美容养颜。

 提高消化能力

  通过研究发现,女人每天早上喝一杯蜂蜜水,对于胃肠道具有很好的调节作用,胃酸分泌量更加的科学,肠胃蠕动也会增加。科学家通过无数次实验证明,服用蜂蜜之后我们的肠胃蠕动次数会增加,这就导致每次排便的时间缩短了。长期坚持喝蜂蜜水,能有效的治疗便秘以及结肠炎的情况,同时还安全无毒,好处多多。

 改善睡眠质量

  你知道吗,喝蜂蜜对于改善睡眠质量也具有很好的功效。研究发现,在睡觉之前服用一些蜂蜜水,能够很好的缓解大脑紧张的神经,对于促进睡眠或者是进入深度睡眠具有非常好的作用。因为蜂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葡萄糖,这些物质都能够很好的调节体内的神经系统保持在平衡状态,如果是一些神经衰弱的患者,那么睡觉之前服用蜂蜜水能够快速的进入睡眠哦。

 保护视力

  带着一个大大的眼镜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标配,这主要是由于生产力的不断提高,很多生活问题还有工作问题都能够通过电脑来解决,长期使用电脑增加了我们近视的可能。电脑以及一些家电在工作的过程中会产生辐射,这对于我们的眼睛具有一定的伤害;除此之外,长期面对电脑也容易导致眼睛疲劳。想要更好的保护视力,最好能够经常喝蜂蜜水,这样能够很好的缓解紧绷的神经,更好的保护视力,拥有一双明亮的大眼睛。

 美容养颜

  这个喝蜂蜜水的好处应该是众所周知的,因为蜂蜜中含有大量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例如果糖、葡萄糖、维生素、微量元素等等,在服用之后能够更好的补充细胞营养素,同时清除体内多余的自由基,这样自然就能够延缓衰老、美容养颜。

 促进儿童生长发育

  东京大学研究人员的大规模临床实验表明,加吃蜂蜜的幼儿与加吃吵糖的幼儿相比,前者体重,身高,胸围,皮下脂肪增加较快,皮肤较光泽,且少患痢疾,支气管炎,结膜炎,口腔炎等疾病。

  体弱多病,体质较差的儿童可多食蜂蜜。患佝偻病的学龄前儿童,每天可两三次服30-50克蜂蜜,可改善佝偻病症状。患感冒儿童,每天两次,每次饮一杯蜂蜜水,可促进感冒痊愈。睡眠不好的儿童,在睡前30分钟喝一杯温蜂蜜水,上床不久便可安然入睡。周岁以内的婴儿不适宜服用蜂蜜。

 保护心血管

  蜂蜜有扩张冠状动脉和营养心肌的作用,改善心肌功能,对血压有调节作用。

  患心脏病者,每天服用50-140克蜂蜜,1-2个月内病情可以改善。高血压者,每天早晚各饮一杯蜂蜜水,也有益健康。动脉硬化症者常吃蜂蜜,有保护血管和降血压的作用。

 润肺止咳

  蜂蜜可润肺,具有一定的止咳作用,常用来辅助治疗肺结核和气管炎。

  虚弱多咳的人可常吃蜂蜜。蜂蜜可用于辅助治疗鼻炎,鼻窦炎,支气管炎,咽炎和气喘。其中,枇杷蜜的止咳作用突出。

  促进钙吸收

  美国农业部人类营养中心专家发现,蜂蜜能防止中老年妇女因钙流失而引起的骨质疏松。这是因为蜂蜜中的硼能增加雌激素活性,防止钙的流失。

  一匙蜂蜜加上适量的钙补充剂,可增加钙的吸收率。

  喝蜂蜜水要注意4个禁忌

  不过,喝蜂蜜水虽好也有禁忌,喝不对小心惹病伤身。

  1、睡前喝蜂蜜水,小心长胖又蛀牙

  晚上睡前喝白开水,可以让身体一夜新陈代谢作水分储备,但如果喝了蜂蜜水,水中含有大量溶质,密度上升,达不到睡前喝水的作用,而且会使血糖快速提高。蜂蜜水含有的糖分也极容易转换成脂肪堆积在身体里,让你悄悄长胖!

  如果刷了牙再喝蜂蜜水就更糟糕了,大量的细菌会在你的口腔里腐蚀你的牙齿,因此晚上睡前喝蜂蜜水委实太不划算!

  2、把蜂蜜作为清晨第一杯水,不利健康

  很多人觉得清晨空腹喝一杯淡淡的蜂蜜水,既润肠通便又下火。但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可取。蜂蜜水中含有相应的糖分,不是以单纯水的形式存在。饮用后,蜜中的果糖要经过人体代谢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人体所吸收利用,这样失去了清晨第一杯水清扫身体内环境的作用。

  而且,蜂蜜作为第一杯水,不能有效地补充机体细胞的水分,排尿时间比白开水相对减缓,降低体内排毒的功效。此时的体内没有清除废弃物,又来接受新的物质,新物质与废弃残渣混合,就呈现了体内新旧杂合物质的代谢吸收过程,不能很好地获取蜂蜜的营养物质,残渣的再次代谢更不利于健康。

  3、高温冲饮蜂蜜

  蜂蜜中除含65%至80%的葡萄糖和果糖外,还含有丰富的酶、维生素、矿物质等。食用蜂蜜时,要用温水冲饮,水温不超过60℃为宜。如果高温开水冲入蜂蜜,不仅破坏了其丰富的营养物质,还会导致其天然的色、香、味都发生变化。

  实验证明:把蜂蜜加热到67℃时,时间稍长,就会使蜂蜜内的淀粉酶发生分解,色泽也变暗;蜂蜜中的维生素C破坏1/5至1/2。

4、用金属杯子冲蜂蜜水

  蜂蜜呈酸性,保存或者冲泡时,最好不要使用金属容器,以免发生化学反应。

  因为蜂蜜是带有弱酸性的液体,与金属接触时容易起氧化反应而析出如铁、铅、锌、铝等游离金属元素,使蜂蜜颜色变黑,营养成分受到破坏。

  如有人吃了这样的蜂蜜,就会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

  为了健康,大家最好注意上述喝蜂蜜水的禁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