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夏天是肠胃疾病的高发时期 教你预防肠胃炎的方法

2017年05月15日 11:39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夏天预防肠胃炎应该吃什么好呢?夏天是肠胃疾病的高发时期,尤其是肠胃炎。想要有效的预防肠胃炎就应该要合理的安排日常饮食,这是很重要的。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预防肠胃炎应该怎么吃,不要错过了。

  夏天预防肠胃炎的饮食建议

  荤素合理搭配。在夏季,天气炎热,人体水分流失多,胃酸减少,人们常有胃口不佳、食欲低下的现象,更偏向于食用蔬菜,瓜果等素菜,减少了肉类的摄入量。久而久之,人体蛋白质、铁质摄取不足,容易导致免疫力低下,肠胃受到病毒的侵扰。

  细嚼慢咽。很多人习惯了吃饭时大快朵颐,总是慢不下来,认为自己吃饭很有效率,实际上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吃饭时必须细嚼慢咽,可以减少粗糙食物对胃粘膜的刺激。

  尽量少吃冰镇饮料。夏季喝一杯冰镇奶茶、红茶或者绿茶真是爽透了,整个人都好像降下温来,但体质稍弱者的肠胃难以适应冰镇饮料,容易引发肚疼、腹泻等情况。

  注意饮食卫生。吃饭的时候要注意饮食的卫生,外出吃饭时尽量选择规模比较大的餐馆,路边摆摊的要少吃,因为或多或少不是很卫生。最好可以自己动手做,可以避免外界微生物对胃粘膜的侵害。

  餐前便后勤洗手。预防肠胃炎不仅要注意饮食卫生,更要注意手部卫生,我们手上经常带有大量细菌,在吃饭前大小便后一定要勤洗手,避免细菌进入体内引发肠胃炎。

  选择清淡的食物。不要经常吃很辣或很油腻的食物,可以适当的换换口味,来点清淡点的食物,多吃蔬菜,少喝酒和浓茶。清淡饮食既容易消化吸收,又利于胃病的康复。

  下面来具体看看吃什么对肠胃会有危害吧。

  夏天预防肠胃炎不能吃什么

  猕猴桃。猕猴桃有润肠通便的作用,维生素C含量丰富,但猕猴桃偏寒性,食用过量容易损伤脾胃阳气,会产生腹痛、腹泻等症状。

  西兰花和卷心菜。西兰花和卷心菜都是“十子花科”蔬菜中的佼佼者,不但富含大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还有防癌、抗衰老的功效。但即使富含膳食纤维和多种营养素,这些蔬菜也不能完全相信是健康的。因为高纤维的蔬菜能帮助撑大你的胃容量,容易导致肠胃内多余的气体累积。

  山楂。许多人觉得山楂酸甜可口,有增进食欲的效果,有时候一下子就会吃很多。但其实吃太多山楂有可能引起胃结石,这是由于山楂中的果胶和单宁酸在接触胃酸后,会凝结生成不溶于水的沉淀物,这些沉淀物与食物残渣等胶着在一起形成胃结石。

  巧克力。大量食用巧克力不但会带来多余的热量,而且遭受胃食管反流病折磨的人,都经历过食用巧克力后带来的难受刺激。这是因为巧克力会引起下食道括约肌的放松,使得胃酸回流,刺激食道及咽部。

  生洋葱。洋葱、大蒜、韭菜里面充满了多种营养元素,它们对健康大有裨益,比如保护心脏,但是它们也会导致肠胃不适,比如胀气、腹部绞痛等。但是通过烹饪似乎可以使引起肠胃不适的营养混合物不起坏的作用。

  夏天预防肠胃炎就从健康的饮食做起吧。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