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降本减负成效显著 国税为纳税人减税逾30亿元

2017年02月17日 17:26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降低企业税负成本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降本减负”的重点。近日中山市国税局公布了2016年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全年共为纳税人减免税款30.22亿元,办理出口退税直接退库(不含免抵调库)124亿元。其中,增值税和消费税税收优惠共计减免税款18.75亿元,企业所得税政策减免7.13亿元,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减免4.34亿元。

高企所得税减免近4.7亿元

  增值税和消费税目前是我国商品生产流通、劳务服务等领域最主要的税种,涵盖范围广,对企业税收成本影响大。2016年,市国税局在落实增值税和消费税税收优惠政策方面,共计减免税款18.75亿元(不含营改增直接减收、间接减收),其中,增值税减免17.67亿元,消费税减免1.08亿元。

  中山市民营经济发达,对于全市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全市贯彻执行小微企业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按季9万元)免征增值税政策,2016年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4.69亿元,推动了小微企业发挥吸纳城乡就业、促进社会和谐、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鼓励企业研发创新、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力手段。2016年,市国税局在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小微企业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方面减免税款达7.13亿元。

  给力的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一直成功激励企业投入研发。2016年中山市国税局通过后续监控等措施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帮助企业加快创新驱动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近4.7亿元,享受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税收新政的企业减免税款1736.79万元。

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减免4.34亿元

  为了让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能“应享尽享”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2016年市国税局强化小微企业税收数据监控,建立市局与基层分局、基层分局与纳税人的优惠情况反馈制度,打通与纳税人的信息渠道,并通过多渠道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加强对纳税人的培训辅导。2016年在企业所得税政策减免的7.13亿元中,享受季度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的企业共获得减免税款2.26亿元,优惠政策覆盖面达100%。

  中山外向型经济特点显著,外贸依存度较高。为了支持外贸出口的持续健康发展,中山市还采取信息化手段、落实执行出口退税管理工作规范等措施,进一步加快退税进度,2016年共办理出口退税直接退库(不含免抵调库)124亿元。

  随着经济发展和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已成为不少家庭的生活必需品。而“绿色出行”理念的逐渐普及,小排量、新能源汽车也成为很多市民的新选择。据统计,2016年全市排气量1.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减半征收和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等优惠政策,共减征免征税款4.34亿元。

  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中山市还顺利完成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6.8万户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全面扩围任务,让税制改革的红利得到充分释放。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