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毗邻广佛都市圈和南沙自贸片区 黄圃打造现代产业园

2017年03月03日 16:39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凤祥通讯员/黄圃宣)“大平台带动大发展,统筹全市资源在各组团打造重大产业平台”被写入2017年中山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一项,这也成为今年全市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其中现代物流业发展平台即落户在黄圃镇。

  3月2日,黄圃镇党委书记黄顺欢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中表示,将紧抓创建市级现代物流业发展平台契机,成立专项的领导小组,加大政策支持,设立专项的扶持资金,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门槛引入”,建设珠江西岸重要现代物流产业园区,力争让中山货物搭上“中欧快线”。

 独具集水、陆、铁一体综合交通枢纽优势

  作为中山的北大门,黄圃镇毗邻广佛都市圈和南沙自贸片区,在建和将建的广中江高速公路、加二线、加六线、南沙港铁路、东部外环高速公路等快速路网将大大提升黄圃的区位优势。加上南沙港铁路在中山境内设立的唯一一个货运站场和黄圃港货运码头,黄圃有市内独有的集水运、陆运、铁运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优势。

  同时,黄圃地处珠江西岸家电产业带“黄金走廊”,家电产业制造基础殷实,集群度高,截至目前全镇拥有1100多家家电及配套企业,家电企业产值超过300亿元,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联合会授予“中国家电制造基地”称号,已经成为国内最具规模的家用电器生产基地之一,吸引格兰仕、欧意、强力、大王椰、红荔枝等一批大型知名家电企业入驻,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家电产业链。

  为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金融运行效率,黄圃镇积极引导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推进企业上市。近一年来,该镇的中山市优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强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相继在“新三板”上市。

  黄顺欢介绍,接下来该镇将进一步充分整合资源,重抓“一港一铁四路”多式联运体系建设,增强融入珠江西岸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的辐射影响力。要求以水路、陆路、铁路多式联运综合型现代物流网络为依托,以黄圃港临港产业集聚区为平台,以临港产业集聚发展为支撑,以货运代理、集装箱多式联运、物流基础设施和信息平台建设为抓手,打造珠江西岸规模最大的现代物流产业园,带动全市物流产业发展。促使黄圃港与南沙港铁路黄圃站对接,打造一个快速、便捷、安全、低成本的运输通道,让中山的货物顺利搭上“中欧快线”直达亚欧大陆。

  坚持“三高”确保创建顺利推进

  据悉,2016年中山“3·23”招商洽谈会期间签约的丰树华南电商综合物流园项目目前进展顺利,正在准备土地招拍挂手续。该项目由全球投资巨头淡马锡集团作为投资方,吸引了国内外一大批优质的现代物流、装备制造业项目洽谈进驻。

  据黄顺欢介绍,黄圃镇将紧抓创建市级现代物流业发展平台契机,加大政策支持,优化要素资源,从三个方面确保平台的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首先,坚持高起点规划,中山市黄圃镇市级现代物流业发展平台规划面积约为1万多亩,东至洪奇沥水道,南至黄圃水道,西至吴栏村,北至大魁河。平台计划建设内容包括南沙港铁路黄圃镇货运站场、黄圃铁路综合物流园、黄圃港、临港产业园、产城融合服务区及滨江生态小区等。需做好平台所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和低碳绿色循环园区专项规划。

  其次,要求高标准建设,该镇将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统一计划、分步建设,基础先行、配套跟进”的思路,以市场为导向,高标准做好路网、基础设施等建设,为中山市黄圃镇市级现代物流业发展平台发展奠定基础。

  再者,做到高门槛引入,黄圃镇将按照“招大、引强、选优”的要求,以临港装备、轨道交通装备、重点供应链集成、智能化物流装备作为招商重点,创新招商方式,开展精准招商,引进一批旗舰型、龙头型项目,整合政策、土地、水电、人才、教育等各种资源要素向优质项目适度倾斜,营造全镇“大招商”的氛围,全面推动产业发展上档升级。

  黄顺欢强调,黄圃作为中山市首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将深挖历史文化内涵,打造黄圃特色发展产业,将传统文化与现代产业相结合,这是黄圃镇正在重点研究的课题。黄圃镇在未来的5年发展中,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建设“三个适宜”更加美丽黄圃为总目标,努力建设成为智能家电制造强镇、中山北部交通枢纽重镇、商贸物流大镇、生态宜居中心镇,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