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神湾菠萝正式被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2017年03月10日 12:09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神湾菠萝正式被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神湾菠萝正式被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质量强省中山行

  每到夏季,很多小贩都宣称自己卖的是“神湾菠萝”,这让正宗的神湾菠萝种植户们既气愤又无奈。不过,随着神湾菠萝正式被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这一情况有望扭转:该镇计划建设统一的神湾菠萝交易市场,从源头上杜绝“李鬼”。

  从中山脆肉鲩到神湾菠萝,只是中山践行“农业一号文”、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生动切面。中山市质监局局长冯海垣表示,该局从去年起就加大了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工作,近期正联合农业部门进行专题调研。

  石岐乳鸽、塘敢萝卜、港口沙栏鸡……在全市十多个“种子选手”中,谁将成为中山第四个地理标志产品?

  策划:中山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撰文:郑平 林国礼

“一条鱼”富了一个镇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产自特定地域,其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和不可复制性。

  黄圃腊味是中山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历史可追溯到清朝光绪年间。黄圃镇副镇长梁献华介绍,目前全镇共有9家大型腊味企业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专用标识。最近10年来,带有上述标识的产品累计超过5000吨,黄圃腊味的知名度大大提高,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

  东升脆肉鲩同样历史悠久。40年前,中山人就在长江水库成功培育出了一种肉质结实爽脆、耐煮不烂、肉味清香可口鲩鱼,后称脆肉鲩。20世纪80年代初,东升镇在中山率先采用池塘试养脆肉鲩,首先掌握了一套成熟的养殖技术。2008年,中山脆肉鲩被评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让农民受益无穷。

  据统计,2016年全市脆肉鲩养殖面积近3万亩(29288亩)。其中核心产区东升镇14012亩,产量约30058吨,产值约6.31亿元,约占全市70%。

  “可以说,‘一条鱼’富了东升人。”东升镇党委书记王立群介绍,该镇计划通过引入合作社,引进大型的冷链加工企业,引入风投机构等举措,巩固优势,打造脆肉鲩产业经济。

  特色产品潜力无限

  最近获得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的神湾菠萝,享誉珠三角已数百年。最正宗的神湾菠萝,只产于神湾镇丫髻山、铁炉山以及磨刀岛等区域的山地。一旦离开这个区域,菠萝的外观、口感都会发生明显的变化,便不能称之为神湾菠萝。

  2000年以前,外地商贩冒用神湾菠萝品牌,“李鬼”横行。近年来,神湾镇通过建立健全涵盖国家、行业或地方农业标准的神湾菠萝产前、产中和产后的标准体系,使神湾菠萝的质量品牌优势进一步凸显。

  “这几年神湾菠萝平均价格超过10元/斤,最贵的时候达到18元/斤。”神湾镇人大主席李明生介绍,近年来该镇还利用电子商务卖菠萝,让特色农产品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据介绍,目前神湾菠萝种植总面积约3000亩。两年轮作,按照亩产3000斤计算,神湾菠萝每年的实际产量不过400万—500万斤。在销售旺季,神湾菠萝供不应求是常事。下一步,该镇计划打好“地理标志牌”,建设统一的菠萝销售市场,通过镭射防伪标签来打击“李鬼”。今年,神湾或将举行两场以菠萝为主题的旅游文化活动。

  “中山人杰地灵,特色产品存量丰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大有可为。”冯海垣介绍,今年将重点推选3—5个产品参加地理标志产品的评选。石岐乳鸽、塘敢萝卜、沙栏鸡、三角粉葛、三角生鱼、茂生园香蕉以及小榄荼薇酒,均有可能成为中山第四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金字招牌,对品质和食品安全方面有更高的要求。”中山市农业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农业、质监等部门先后组织制定农业地方标准34个、建设各级标准化示范区80个,基本覆盖了全市的果蔬、畜禽、水产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农业标准化成效显著。下一步,该局将以地理标志产品为契机,大力发展集约化、品牌化农业,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