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2017年中山将完善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

2017年03月10日 11:13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近年来,中山许多企业加大了研发投入。图为联合光电手机镜头生产车间近年来,中山许多企业加大了研发投入。图为联合光电手机镜头生产车间

  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面积增速均位列珠三角第2位,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增速排名珠三角第3位……8日下午,中山市召开全市创新发展大会,传达了全省创新发展大会精神,并公布了中山2016年创新驱动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

  会场上,今年首度设立的“科技创新领军人物奖”引发广泛关注,9名企业家摘得殊荣。首度设立这一奖项的背后,传达出什么样的信息?这些企业家在各自领域所取得的创新成就,又将如何引领中山新一轮的创新风潮?

  邓泳秋 李凤祥

 “我们代表创新的未来”

  近年来,中山许多企业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为中山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为表彰他们,在今年的创新发展大会上,中山首次颁发科技创新领军人物奖。奥美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龙晓斌、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清焕、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中林、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张传卫、全通教育集团(广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炽昌、中山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瑜、松德智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景松、中山联合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龚俊强,以及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鲁楚平9人获得殊荣。

  “获评全市科技创新领军人物,我很开心。其他8位领军人物所在的企业都是成熟的创新型企业,而我们是唯一没有实现产业化的科技企业,我们代表的是创新的未来。”谈及获奖的感受,中山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和董事长夏瑜表示十分荣幸。

  作为一家定位为紧跟国际生物药物发展前沿的高新技术企业,康方生物医药主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抗体新药。2015年11月,康方生物完成1.3亿元的A轮融资,资金用于把现有的抗体新药研发产品线快速推进至临床研究。紧接着在2016年3月,它又与美国默沙东签署合作协议,默沙东获得由康方生物全程自主研发的抗体新药AK—107的全球独家开发和推广权,这是中国首家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将完全自主研发的单克隆抗体新药成功授权给全球排名前五强的制药巨头。

  夏瑜说,康方生物医药扎根中山5年,之前的4年都是在不断地研发和投入中。从2016年底开始,陆续有3个抗体新药申请临床实验,这对于一家成长型企业来说很不容易。“这次获奖我很感动,证明我们的事业得到认可,同时也证明我们靠创新引领企业未来是绝对正确的”。

  创新工程背后的区域协力

  “公司330名研发人员中,有一支由过百名软件开发人员、医学专家组成的互联网产品研发团队,其中不乏来自BAT的杰出人才。目前公司在中山、广州、深圳、上海、美国硅谷均设有研发中心,2016年我们在国内提交了67项专利申请……同年11月,乐心医疗成功在国内创业板上市,当年实现营业收入7.7亿元,而乐心运动手环当年的出货量居全球第五、国内第二,乐心智能血压计国内销量已达第一。”在会议上,广东乐心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副总裁岑松海作了以上介绍。

  2002年从电子秤核心解决方案起家,为欧美知名品牌做产品设计和制造,到健康医疗设备硬件供应商、软硬件结合的智能医疗健康管理服务商,再到如今凭借强大研发能力,制造的智能手环销量紧追小米,甚至能与苹果等世界品牌同台竞技。乐心这一路走来,创新成为其飞速发展的重要依靠。从乐心的发展路径中,不难看出中山企业在科技创新上下的苦功。

  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制药……从企业所属领域来看,刚出炉的9位科技创新领军人物代表的均是当前中山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但一座城市的创新工作是复杂的巨大工程,除了企业愿意沉下心思、自主创新,产业平台乃至区域要凝心聚力奋力前行,才能共同营造出协同创新环境。

  作为中山科技创新的高地,2016年火炬开发区继续夯实技术创新驱动,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据了解,2016年该区高新技术企业新增84家,目前全区共有该类型企业202家;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152.8亿元;获批省工程中心13家、市工程中心30家;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市级4家、市级协同创新中心7家。

  此外,火炬开发区还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如大力推动中德医药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重点合作区建设,打造健康科技产业集群,健康科技产业实现产值364亿元。同时,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规上装备增加值达207亿元,比增18%。其中,“工作母机”类制造业规上企业实现增加值56亿元,比增27%。

  高企数量争取今年达1100家

  从行业领军人物,到每一企业乃至每个产业平台和镇区的发展轨迹,都能够洞察到近年中山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这一核心战略的决心。

  透过本次会议,中山再次为自身发展注入新内涵: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企业技术改造、孵化育成体系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自主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科技金融结合“八大抓手”,来描绘中山2017年创新发展蓝图。

  今年,中山将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引导金融资本、科研院所与市内优质高新技术企业对接,支持其做优做强;建立高企辅导系统,实施“点对点”精准服务,加强财政资金的持续引导激励;争取2017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100家,新增高新技术培育入库企业600家以上。

  其次,加大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建设力度也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会议透露,2017年力争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0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0家;同时将重点扶持现有10家新型研发机构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力争有3家升格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新增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0家;经过建设,力争这些研发机构能实现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收入超120亿元。

  在此基础上,中山继续开展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如在重点行业和镇区试点建设一批自动化生产线、智能车间等示范项目,以及在传统产业和劳动密集型行业大力实施以机器人应用为主要手段的技改,鼓励应用集机械、电子、控制等多学科先进技术于一体的工业机器人装备,争取2017年实现工业技改投资额超250亿元。

  此外,今年中山将完善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深化推动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加强自主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加速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透过以上一系列“行动”,为推进中山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广东省区域科技创新研发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