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将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 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进

2017年03月10日 11:17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中山市去年全年空气质量达标比率为88.8%中山市去年全年空气质量达标比率为88.8%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强调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在日前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环保问题更为重视,谈及环保部署的文字达927字,为近7年来最多。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拍手称好:“绝不能GDP上去了,政绩出来了,可是环境污染了,老百姓受罪了。中山的环境很好,外界对此高度认可。但是中山仍然要重视环境问题,像严查酒驾那样从严整治环境污染,打响蓝天保卫战!”

  作为广东新能源行业的领军人,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张传卫对绿色发展问题尤为关注,在他今年提交的建议中,《坚定实施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动国家能源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就集中对如何推动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能源健康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

  南方日报记者 李凤祥 罗丽娟 高薇

  贺优琳:建议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

  早在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就痛责环保执法不严。他说,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的环境保护法已经出台,但是落实问题值得关注。“只唯GDP”的思路和地方保护行为,已经严重影响到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的身心健康。他建议,治理环境污染要像交警严查酒驾一样,用铁腕、动真格,人大组织“巡视组”,定期对各地环境保护的执法进行监督。

  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铁腕治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贺优琳拍手称好。在他看来,国家一年比一年重视环境问题,措施一年比一年得力,执法力度越来越大。“过去为了发展,我们付出的代价太大了,现在是时候要重视环境,珍惜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水了。我原来也提过建议,要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

  贺优琳介绍,很多地方都成立了环境监察部门,但全国没有统一,在执法方面有一定的欠缺。应该从全国性的层面成立环境警察部来执行法律检查,坚决将污染大气、空气的现象打压下去,严禁各地一些重污染的项目。

  近年来,“两院”在打击环境污染方面的力度越来越大,每年的案件显示,惩处力度越来越强,形成了全国性的高压势态。他认为,这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在环境保护方面现在必须行动起来,共同努力打响蓝天白云保护战,像严查酒驾那样治理环境污染。

张传卫: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环境保护根本手段

  “目前成为老百姓关心的环境问题,源头都是能源消费的问题,仅仅从末端治理而非从源头上下功夫是不够的。”张传卫认为,大国崛起的历史性机遇下,中国必须加快实施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当下落后的产业、产能和产品无法适应国家能源变革发展的突出矛盾,为国家的战略需求提供支撑。在建议中,张传卫提到,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去灰色雾霾、重现蓝天白云”的根本手段。

  另一方面,张传卫表示,能源供给侧改革是“增加全民就业和绿色就业”的重要方式。他做了一个统计,作为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中国可再生能源从业人数达到352.5万,潜力非常大;根据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的预测,到2030年,低碳能源领域的直接和间接就业人数有望超过6000万。“目前,明阳集团正在通过生态保护跟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我们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通过建设超大型、中小型、微型新一代太阳能电站和风力电场,提供多能互补的分布式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大量全民就业的机会。”张传卫说。

  张传卫在建议中提到,中国在新兴大国崛起中,面临能源新一轮革命的机遇,这包括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革命,还有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的革命。为此,他提出了“智慧能源普惠制理念引领行业发展”的概念,即要让世界能用上新能源,也要让世界用得起新能源。

  相关

中山市环保局:

6项措施确保中山打赢“蓝天保卫战”

  3月9日,记者从中山市环保局获悉,在2017年,市环保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措施,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进,通过6项重点举措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

  1.全面推动工业锅炉污染整治,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应用,2017年9月份前基本完成淘汰或整治中山市辖区内10蒸吨/小时及以下高污染燃料锅炉。禁燃区外禁止新建、改建、扩建20蒸吨/小时以下高污染燃料锅炉。加快推进工(产)业园集聚区集中供热。集中供热范围内的分散供热锅炉应按要求全部淘汰。深入推进电厂污染减排,燃煤火电机组达到烟尘特别排放限值。

  2.强化工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一方面开展全市工业固定源VOCs排放情况更新调查工作,完善VOCs重点监管企业动态信息管理系统;另一方面,严格控制涉VOCs项目准入,实行VOCs总量控制,全面加强13个重点行业等涉及VOCs污染行业的项目环评审批,明确工艺废气排放标准及净化效率,对涉VOCs排放的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实行总量指标“减二增一”替代政策。

  3.加强扬尘污染控制。制定《中山市扬尘控制管理办法》,推动建立全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机制建立;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建筑工地,施工单位应当按照规定的时限建设、安装自动监控设备及其配套设施,配合自动监控系统的联网;加强道路扬尘污染和堆场码头扬尘污染控制,采取有效覆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2017年底前所有排放油烟的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应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大型餐饮业户加装油烟在线监控监测设备。

  4.提高移动源污染管治水平,加快完成黄标车淘汰。一是每个星期动态更新黄标车数据库,及时与交警部门、各镇区交换数据,确保黄标车数据库的准确性;二是继续全面实施黄标车限行,启动黄标车限行非现场执法系统以及各镇区交警卡口、公安治安卡口电子警察;三是加强抓拍数据的二次审核机制,降低误拍的几率;四是继续实施黄标车限行现场执法;五是联合交警部门做好黄标车报废业务。

  5.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提升环保监管效能从严整治环境违法行为,加强环境保护部门与相关部门的执法联动和信息共享,健全环境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协作机制。开展2017年度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

  6.健全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提高预判能力,应对污染天气。进一步健全全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协调解决大气环境问题和跨镇区跨部门大气污染纠纷,建立全市统一的大气污染防治政策。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