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2017反诈骗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

2017年03月23日 11: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潘斌 通讯员宁双权)昨日,今年全市反诈骗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据了解,2016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同比下降31%,损失金额同比下降26%,破案数、刑拘数、逮捕数、起诉案件数同比超过1倍,打掉跨区域诈骗团伙数同比上升41%,取得了电信诈骗立案和损失金额同比下降,打击效能同比明显上升的显著成效。中山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郑泽晖表示,2017年要突出公安机关打击职能,加大数据分析,掌握犯罪规律和特点,集中发起集群战役,形成全链条打击。

 骗子冒充公检法被公安识破

  2016年,中山市政府将反诈骗工作列入政府重要工作,并在2013年成立的防范打击电话网络诈骗和银行卡犯罪联席会议的基础上规划调整,在全省率先建立中山市反诈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由之前的26个扩充到38个,包括公检法、金融、通信、工青团妇等部门以及工商、教育、卫生、交通、人社、旅游等市直部门等单位。联席会议下设反诈骗中心,常设在中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诈骗中心设置6个工作职能组,联合各成员单位推进落实立体防控、技术封堵、快速止损、合成作战等工作措施,去年取得了电信诈骗立案和损失金额同比下降,打击效能同比明显上升的“两降五升”显著成效。

  去年8月10日,事主刘某接到一个冒充公检法形式的诈骗电话。刘某信以为真,接到电话后,几天茶饭不思,一直惴惴不安,并决定按照对方约定,准备在12日13时将6万元汇到对方提及的“安全账户”。反诈骗中心民警发现这一情况后,于12日12时30分及时与刘某联系,对他进行宣传教育,事主恍然大悟,及时停止汇款,避免了损失。

  “全民防骗,除了在人民群众的思想上提高认识,更要从源头上、技术上主动作为。”中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山反诈骗中心利用与三大运营商合署办公以及与金融部门的联动配合,反诈骗中心不断强化技术防范,建立了对涉案电话的封停拦截和快速止损机制。目前,反诈骗中心利用大数据背景,积极探索,与中国电信广东研究院探索建立了反诈骗平台,对涉诈人群进行人工干预,真正做到了“源头防控、中间拦截、末端止损”。

  突出公安机关打击职能

  郑泽晖强调,尽管全市去年反诈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依然高发多发,诈骗手段方式层出不穷,群众深受其害。接下来,中山市要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首先是抓打击。要突出公安机关打击职能,加大数据分析,掌握犯罪规律和特点,集中发起集群战役,形成全链条打击,公检法相关部门要形成合力。其次是要抓封堵。各运营商、银行部门要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抓源头防范,通过人工干预加大对可疑线索来源排查,提升封堵效能。同时,要抓防范宣传。要加大防范宣传力度,市公安局要加强与媒体沟通合作,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宣传平台,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进行宣传,提高市民防范意识。另外,还要抓反诈中心建设。反诈中心要加快建成各职能部门集中进驻的办公场所,加大硬件投入,搭建高效办公平台,成员单位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反馈工作情况,尽快取得突出效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