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市食药监局制定方案 专项整治食品生产加工作坊

2017年05月18日 15: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张翔宇)为推动中山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监督管理工作,督促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市食药监局起草了《2017年中山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将于今年至明年3月对全市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专项整治。

建立食品小作坊信用档案

  《方案》要求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为统揽,贯彻落实《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要求,督促食品小作坊落实主体责任,切实解决当前食品小作坊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食品安全。

  具体整治工作包括,根据《中山市小作坊禁止生产加工食品目录》(以下简称《禁止目录》),对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食品实施禁止性目录管理。在前期开展食品小作坊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根据《禁止目录》深入开展食品小作坊普查建档工作,摸清生产加工已列入《禁止目录》以及生产加工不在《禁止目录》的食品小作坊情况,做到底数清、档案明。

  同时,依法实施食品小作坊登记工作,对符合条件的食品小作坊予以登记,对不符合条件的不予登记。强化食品小作坊的宣传培训、引导工作。采用多渠道、多形式向食品小作坊开展普法宣传,确保辖区内全部食品小作坊了解国家、省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指导其对加工场所、生产工艺及配方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造,促使其申请登记,提升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水平。

  建立食品小作坊信用档案,将食品小作坊登记情况、监督检查与抽检、违法行为查处等情况记录在案。

明年3月前完成清理整治工作

  专项整治工作分为三个阶段,6月前是前期准备阶段,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中山市食品小作坊的登记过渡期,其中,生产加工已列入《禁止目录》食品的食品小作坊必须于今年10月31日前停止生产;生产加工不在《禁止目录》食品的食品小作坊必须于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登记。各镇区认真做好食品小作坊普查建档工作,摸清辖区内生产加工已列入《禁止目录》以及生产加工不在《禁止目录》的食品小作坊的基本情况。

  2017年6月~10月是全面登记阶段,通过书面告知辖区内尚未登记的全部食品小作坊,必须在过渡期限内申领食品小作坊登记证,逾期未登记的一律依法取缔。依法实施食品小作坊登记工作,对符合条件的食品小作坊予以登记,对不符合条件的不予登记。

  各镇区食药监分局结合实际制订2017年度食品小作坊监督检查和抽检计划,按计划组织落实现场检查和抽样送检。检查中发现不符合规定的,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责令停产;情节严重的,吊销其登记证;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是清理整治阶段,今年11月1日起,对普查建档的生产加工已列入《禁止目录》食品的食品小作坊进行复查,确认其已停止生产;如继续无证生产的,一律予以取缔。2018年1月起,对生产加工不在《禁止目录》食品的但未完成登记的食品小作坊进行清理,要求其立即停止经营行为。无证经营的食品小作坊一经发现,将依法从严处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