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岐江新城成为引领中山未来发展的都市新中心

2017年06月13日 08: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未来的岐江新城主要在岐江河北岸的城轨中山北站和中山站之间。未来的岐江新城主要在岐江河北岸的城轨中山北站和中山站之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涛

  岐江新城将规划建设成为中山控容提质的“核心工程”,高水平打造引领中山未来发展的都市新中心和城市新客厅,中山未来将形成岐江新城、翠亨新区“双星闪耀”的生动格局。记者昨天了解到,中山市专门就岐江新城召开现场工作会议,中山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如桂强调,岐江新城是中山的百年大计,要瞄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流城市的目标,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品质配套、高效能运行,努力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经典之作。

  定位城市新地标、新中心

  6月9日,中山市召开岐江新城开发建设现场会。陈如桂指出,岐江新城是前几届政府已有的规划,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把过去的谋划构想与当前面临的现实机遇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方案、完善机制、整合资源、突破瓶颈,真抓实干抓落实,推动岐江新城实质性开发建设。必须站在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的高度,以一流的规划、一流的建设、一流的管理、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景观,将岐江新城打造成为彰显中山特色、岭南风格、时代气息的新地标,成为兼具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综合效应的新中心,真正崛起为一座现代文化之城、活力之城、宜居之城。

  陈如桂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快岐江新城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把岐江新城建设作为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的重要抓手,解决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力、服务统筹力偏弱的问题,通过中心组团做强做优、控容提质,带动中山加快发展、高端发展。要把岐江新城建设作为中山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重要支撑,高水平打造城市客厅、商务中心、总部基地,形成与翠亨新区滨海新城“双星闪耀”的生动格局,更好承接周边发展高地的高端要素溢出和产业梯度转移。要把岐江新城建设作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提高城市文化品位,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对标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先进地区

  陈如桂强调,要坚持高起点定位规划,着力打造都市新中心和城市新客厅,推动城市控容提质优化发展。岐江新城及先导区的规划要秉持文化传承、活力都市、山水相融、绿色智慧的设计理念,精心梳理山水格局,注重生态自然和城市空间的融合,充分彰显个性和特色。一是立足于国际型服务中枢、创智型总部基地、生态型文化新区的功能定位,全面对标深圳前海、广州珠江新城、珠海横琴等先进地区,取长补短、发挥优势,努力打造具有文化底蕴、宜居生态、复合高效、活力多元的城市中心区,成为和美宜居中山的一张靓丽名片,粤港澳大湾区市民新城市生活空间体验的高标杆,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新引擎。二是抓紧开展岐江新城控制性规划、产业规划、交通规划、生态建设规划等项目编制工作,推动新城建设有序开展。三是坚持资源集中、要素集聚、发展集约,积极引进生产性服务业的总部经济项目,带动存量优化和增量拓展。四是重点打造“一河两轴”(石岐河、绿色生态轴和文化轴)风景带,提升山水人文的景观品质,使自然与城市有机融合,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五是高标准设计城市风貌,融入文化元素,体现岭南文化,以文化彰显城市特质、传承历史底蕴,让市民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五大抓手保障新城建设

  陈如桂强调,要坚持高标准建设管理,将岐江新城打造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力作。岐江新城是中山的百年大计,一要抓好起步区、先导区建设,力争早日把新城的轮廓搭起来,产业立起来,人气造起来。二要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考虑城际铁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综合交通服务体系规划建设,加快开展地下空间利用专项规划,打造立体高效的地下行车系统、多元复合的地下公共服务设施。三要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新城打造成为智慧城市综合试验区、城市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的新高地。四要实施“三旧”改造,推进城市更新、带动新城建设。五要强化工匠精神、精品意识,力求新城布局更加紧凑、建设更加精致、利用更加合理、业态更加高端。

  新城建设注重民生优先

  陈如桂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保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努力使新城建设的每一项成果惠及全体市民。必须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在土地收储、征地拆迁过程中,注意做好补偿安排,妥善解决好被拆迁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切实保障好老百姓的合法权益。要注重民生优先,布局建设学校、医疗、文化、政务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努力让广大市民感受到新城建设的显著变化,收获到城市发展的更多实惠。要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打造尺度适宜、环境优美的生活空间和居住空间。要健全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活力时尚、充满创新活力的新型现代化社区。

  岐江新城看点:

中山站站前广场定位为中山文化广场 

  在岐江新城的规划中,中山站前空间定义为中山文化广场,与周边的岭南建筑群一起,将打造中山的城市门户、城市客厅。在中山文化广场内设有文化馆、科技馆、城市规划馆等。  

  五马峰展现古村落人文景观 

烟筒山打造成中山的“白云山”

  目前,五马峰公园已经完成规划与设计,总规划面积约117公顷,该公园规划保持现有古村落原貌。烟筒山将对照广州的白云山来打造。两座生态公园将规划步行径,打造为露天休闲场所。

  打造“智慧”新城 构建城市物联网

  岐江新城将规划全面覆盖新城的超快速宽带网络,率先构建城市物联网,实现人、物、信息的互通互融。 

  引入一流医疗教育资源 

对接市内外多条地铁线

  岐江新城规划中山一流的中小学,迁入高端医院,合理设置人才公寓、综合商业、政务服务中心等。中山站未来还将作为交通枢纽汇和地铁4号线、2号线和7号线以及深茂铁路,成为中山对内对外联系最便捷的站点。另外,广州地铁18号线未来也将延伸至中山站。同时配备高质量的生活设施,达到聚人气、出效益的目的。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