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边防检查站国门警花 火眼擒获从事非法活动疑犯

2017年06月30日 11: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微笑服务每名通关旅客微笑服务每名通关旅客
与同事探讨证件鉴别要领与同事探讨证件鉴别要领

  昨日,记者从中山边检部门获悉,中山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五科检查员高姗凭借丰富的执法经验,在近日办理出境检查时,不露声色将5名企图出境从事非法活动人员全部擒获。因工作表现突出,高姗荣获个人三等功。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潘斌 通讯员黄日庆、陈文星

凭经验识破5嫌疑人

  2004年夏天,高姗从黑龙江大学毕业后,投笔从戎,穿上橄榄绿成为一名光荣的“国门卫士”——边防检查站战士。身处国门一线,口岸边检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丝毫差错都可能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深知责任重大的高姗,潜心钻研边检业务,利用一切机会和时间学习。经过长期的积累和锤炼,不久高姗成为一名执法经验丰富、专业能力高超的边检战士。

  近日,高姗像平常一样耐心细致地为旅客办理出境检查手续。上午11时许,一名“旅客”在候检过程中神色紧张,并与其他同行的人暗中“打眼色”,数次使用手机与他人通话。这一微小举动迅速被高姗察觉,多年的“打猎”经验练就了敏锐的直觉:“猎物”出现了。她一边不露声色地等待他们前来办理出境检查,一边与科领导和其他办案人员联手进行秘密核查,一张无形的网悄悄打开……随即,此行5人相继“落网”,5名企图出境从事非法活动人员被成功截留。

 铿锵玫瑰撑起“幸福之家”

  在工作中,高姗是忠诚奉献的“国门卫士”,而在生活里,这朵铿锵玫瑰更是温柔的母亲。高姗的爱人是珠海边检的一名警官,虽然同守国门,但却相隔约100公里。自从2007年结婚以来,聚少离多、各自忙碌,“两地分居”十年了,却丝毫不影响夫妻间感情,他们恩爱有加,是同事们眼中公认的“模范夫妻”。

  同在国门一线工作,夫妻两人同样面对高强度执勤任务。高姗上早班时,凌晨五点起床,天还黑着;下晚班时,到家已经凌晨,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孩子。2009年,高姗休完产假归队,因工作实在太忙,只能把只有一周岁的女儿送回湖南老家,交与老人照顾。

  有一次,女儿高烧40℃导致全身抽搐,就医时医生要求联系父母,担心高烧会伤及大脑,需实施骨髓穿刺术。高姗夫妻二人连夜开车近千公里,赶回湖南照看女儿。从那时起,高姗就决定无论何种困难都要想办法克服,把女儿留在身边照顾。于是,高姗的“双城记”开始上演,每天驱车2个多小时往返于珠海中山,行程180多公里,工作、家庭和女儿都没有落下,高姗用坚韧、热爱撑起了“幸福之家”。这样的日子一晃就是九年多,在这条漫长的路上,她行驶了近17万公里。

  “我觉得不管我们的工作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也不管我们的工作有多复杂,只要始终坚持把为民服务放在首位,始终保持真诚执着、爱岗敬业的态度,脚踏实地做平凡人、做平凡事,就没有做不好的工作。”高姗说,自己无论从警生涯的脚印或深或浅,无论工作上的成就或大或小,只要真诚地付出、努力了,就无怨无悔。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