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来一趟历史与现代兼容的丝路之旅 感受西部魅力

2017年05月22日 15:24 信息时报  评论(人参与

  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一带一路”的旅游话题再度升温。旅游作为连接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纽带之一,将在“一带一路”的加速推进中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记者从旅行社方面了解到,目前推出市面的相关出境游、国内游产品,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九成以上的国家和地区,市民今年不妨考虑来一趟历史和现代兼容的“丝路之旅”。

  “一带一路”分别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目前国内的“丝绸之路”已经成为中国旅游最具有代表性的品牌之一,其沿线地区旅游资源富集。如:在西北地区,有着以新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为代表的民族文化特色旅游资源;在沿海地区,有着以福建、上海、天津、浙江、广东、山东为代表的滨海旅游资源,以海南为代表的海岛旅游资源等。

专列一路向西,追忆丝绸之路

  10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走出了一条震古烁今的“丝绸之路”,见证了陆上“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况。今时今日,再前往“西域”的途径变多了。广之旅的“花样丝路旅游专列升级版”,15天的行程包含了河南、甘肃、新疆、洛阳、敦煌、张掖、吐鲁番、莫高窟、喀纳斯湖、那拉提草原等地。乘坐升级版的南方快车专列,沿着这条意义非凡的路径一路向西,是最特别的一种体验。随着列车走走停停,一路领略“丝绸之路”沿线多地美景;品味雪山驼掌、驴肉黄面、敦煌酿皮子、张掖搓鱼子等特色小吃,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站点一

敦煌:沙漠石窟,叹古人智慧

  专列行程中第一处长时间停留的地方便是敦煌,它坐落于河西走廊最西端,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是世世代代广泛传颂的两句诗词,其中提到的阳关和玉门关都在敦煌,是“古丝绸之路”中通往西域的重要门户。

  莫高窟一定要去,它开凿于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是我国最大的古典艺术宝库。唐朝时曾有上千个石窟,因而也被称为千佛洞。时至今日,仍有石窟492个,塑像2450尊,壁画45000余平方米,如按1.5米高计算,总长达30公里,精美绝伦的古代艺术让人叹为观止。莫高窟附近是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鸣沙山沙丘线条优美,风起时沙动成响;沙丘中环绕着酷似一弯新月的泉水,这种“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景古往今来引无数文人墨客赋诗作词。

 站点二

伊犁:草原、湖泊,享夏日清凉

  一直向西,走到差不多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边界处,便到了有“塞外江南”美誉的伊犁。夏季正是到大草原撒欢的好时节,伊犁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河谷草原之一,广袤的草原与交错的河道、平展的河谷、高峻的山峰、茂密的森林交相辉映,草原上牛羊成群,一片祥和,景色既美丽又充实。6~9月份是那拉提草原水草最丰盛的时期,绿草如茵,山花烂漫,珍珠般的毡房随意撒落在草原之上,徐徐的炊烟从毡房烟囱里飘出,在草原、在林间、在山间渐渐漫溢。那拉提草原还是中国的薰衣草之乡,六七月份连绵不绝的紫蓝色花海美艳逼人。草原上生活着热情的哈萨克族牧民,可以与他们把酒言欢,载歌载舞,感受浓浓草原风情。

  紧邻伊犁的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古称“净海”,像一颗璀璨的蓝宝石高悬于西天山之间的盆地中。赛里木湖有将近半年的冰冻期,一般到了5月才解冻,7、8月时,湖面和湖畔清凉舒适,是避暑的好去处。沿着湖畔走一走,大面积湛蓝的湖水映入眼帘,在阳光照耀下,深浅变化有如色染,仿若来到了海边,踩踩水,顿觉清凉舒爽。湖畔之滨是一望无际的绿色原野,草场上繁花似锦、牛羊成群,与远处耸立的雪峰、叠翠的林海沟通构成了绝美的高山湖泊草原风光。

  站点三

张掖:七彩丹霞,赏迷离梦幻

  从伊犁返程回广州,中途会在甘肃张掖停留游玩一番。七彩丹霞是张掖最著名的景点,这里的丹霞地貌以气势磅礴、形态丰富、色彩班斓而著称,七彩峡、七彩塔、七彩屏、七彩湖、七彩大扇贝、火海、刀山等众多奇妙景观让人啧啧称奇。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均将此地作为外景拍摄地。大佛寺因中国最大的室内卧佛涅槃像而得名,也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群。

特别推荐

年轻的“中卫”

  如果没有那么多时间搭乘专列,选择“丝绸之路”的某个目的地深度游也是很好的选择。比如宁夏最年轻的地级市、享有“世界枸杞之都”美誉的中卫。

  沙坡头是中卫代表性景点,浩翰无垠的腾格里沙漠,沙海莽莽、金涛起伏,由北面以不可遏制的凶蛮滚滚而来,到这里却突然而止,形成了一个宽2000米、高约200米、倾斜60度的大沙坡,“沙坡头”由此而得名。沙坡头还是中国四大响沙之一,滑沙是最受欢迎的游乐项目,从高约100米的滑道滑下,沙坡内会发出轰鸣声,犹如金钟长鸣。

  沙坡头闻名于世的还有“麦草方格”的治沙方式:即先将麦草扎入沙中,组成一个个“1×1米”的草方格沙障并连成巨网,然后在沙障内种上沙生植物,再引进黄河水浇灌,最终将沙漠变成土壤。同时,还在前沿辅以工程阻沙和育草封沙,构成一个稳固的绿色防护体系,达到治理沙漠的目的。同时,也使包兰铁路得以安全顺利的在沙漠中穿行而过,可谓世界治沙工程的一项壮举。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