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贵州土司文化遗址旅游攻略 畅游海龙屯传奇小镇

2017年06月27日 15:28 新浪旅游  评论(人参与

  六月初,贵州旅发大会在遵义土司文化遗址——海龙屯召开,继申遗之后,海龙屯乘着这股“东风”,继续放大招!据官方消息透露,下个月,遵义海龙屯景区下的最新旅游景点传奇土司小镇就要开门迎客啦!那么,对于这个土司小镇,要怎么游玩才不负此行呢?来跟小编一起看看土司小镇攻略吧。

  1. 文化:小镇故事多,这一个或许你没听过

  去一个地方玩之前,了解这一方的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会让旅途更深刻。那么,土司小镇是怎样的呢?它与其他的旅游小镇又有什么不同?

  说起土司小镇,不得不提土司制度。土司制度是元、明、清三朝中央政府在云南、贵州、广西、四川、湖南、湖北以及甘肃、青海等少数民族地区推行的一种特殊的管理方式,即由当地少数民族首领担任世袭的地方官,通过他们对少数民族的管理,达到对边远少数民族地区进行统治的目的。它在保留各民族文化的基础上,继续保留并发展了当地民族的宗教信仰、传统文化、生活习俗。

  历史上,海龙屯是播州杨氏土司在其统治核心区域设立的山地防御城堡,是战争时期播州土司的行政和军事中心。元明时期(13~16世纪),播州杨氏土司辖境涉及今黔北、黔东南的广大区域,官至从三品宣慰使,是西南地区辖境广阔、地位显赫的大土司之一。自1600平播之役结束后,明军将海龙屯攻占,随后焚毁了海龙屯建筑,这标志着统治播州近700年的杨氏土司政权和中国土司制度的覆灭。

  如今,为纪念土司文化,海龙屯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海龙屯也成为了贵州首个世界文化遗产,而海龙屯土司小镇便建设在这个拥有浓厚历史感和独特的土司文化的地方。

  2. 上路:不论乘什么交通工具,到了小镇都会觉得乘的是时光机

  海龙屯位于位于贵州省遵义市老城西北约28公里的龙岩山巅,游客可以选择:

  a。自驾前往;

  b。从遵义乘坐23路或304路公交车前往高坪镇,再转车前往;

  c。目前从茅草铺客运站到景区的直达班车已开通,该线路每天发车时间为9:00-18:00,每半个小时一班,单程票价每人每次10元,游人可随时在茅草铺客运站乘车前往。

  然而,无论你乘坐的是何种交通工具,到达土司小镇之后,都会错觉自己坐的是“时光机”。因为小镇的建筑,都高度还原明朝时期的建筑风格;而且,在重大节日或活动时,小镇上还会有很多土司文化活动,比如练兵场上身着明朝军队服装的“明军”巡阅、明朝将士们的表演等等。

  3. 跋涉:海龙屯爬山,土司小镇休闲

  海龙屯拥有目前贵州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的土司城堡遗址和险峻的自然景观,以及四百余年来世界遗产级别的恢弘文化。其有名的九道关口,屯前六关:铜柱关、铁柱关、飞虎关、飞龙关、朝天关、飞凤关,屯后三关:万安关、二道关、头道关,无不让人叹为观止。

  沿着木道栈梯拾阶而上,海龙屯东部山腰北侧的铁柱关巍然不可撼,这座修建在坡面度四五十度的雄关险隘,是游人由东北方向入屯的第一道关,在铁柱关拱门左右角柱上,凿有对称圆孔4个,有专家认为这是铁柱关曾设有吊桥的遗存。

  顺着蜿蜒曲折的屯道,再往上走四五百米,飞虎关就横亘在海拔近1000米的山口间,在关隘前,一座总斜长51.5米、整体坡度30度,共有36个步梯的“天梯”,成为飞虎关“险、绝”的标志,而每一级“天梯”高约半米,步径宽约1.5米,全部由上百斤乃至上千斤的条石斜砌而成。

  过了飞虎关,依山而建的飞龙、朝天、飞凤三关龙盘虎踞,这些由糯米汁与石灰黏合巨石构建的古关隘,雄伟壮丽,每一道都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扼。

  爬山完毕,就可以来土司小镇休闲一下。海龙屯土司小镇位于世界文化遗产海龙屯堡外围,历史上它曾是一处生活、军事、物资补给的中转重要驿站,承载了古军事文化的文明。如今,它是一座集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商业于一体的旅游小镇。

  小镇上有很多特色的店铺,能够满足你在海龙屯吃、住、游、购、娱等各方面需求;镇上还设有一些关于海龙屯土司文化的展览,比如海龙屯景区成果展、失落的王国特展等,方便游客更直观地了解龙屯景区的历史和海龙屯的土司文化。如果逛累了,就可以寻一家餐厅,一尝遵义美食的滋味。

  4. 吃啥:无辣不欢贵州菜,胡吃海喝在小镇

  海龙屯所处的遵义地区,被称作黔北,因地域毗邻重庆,受川菜影响,口味以酸辣、咸鲜、香辣、微麻为主,加之此地为多民族聚居,文化习俗、饮食风格极具地域特色,从而形成了黔北美食的独特风格。一些小吃如烧烤、砂锅粉、开水面、卤菜、爆炒小龙虾、螺丝、河蟹、阳郎鸡、拌折耳根、鲢鱼豆腐火锅等等,其价格便宜、味道诱人,吃着美食,小喝几杯贵州的茅台酒,完全可以点亮你的夜。

  贵州辣子鸡是一道非常有特色的菜,它是由特色的糍粑辣椒与鸡肉一起炒制而成,两种食材的味道相互交融在一起,没有那种川版和湘版的火爆,却更加绵绵悠长,刺激着你的味蕾,好吃的让你停不下口。

  肠旺面又称肠益面,是贵州极负盛名的一种汉族风味面食。起名有讲究,“肠旺”是“常旺”的谐音,寓意吉祥,其中,肠”即猪大肠,“旺”则是猪血,加上面条,三者相加便相得益彰。在贵州众多的小吃中,它以色、香、味而著称,具有血嫩、面脆、辣香、汤鲜的风味和口感,以及红而不辣、油而不腻、脆而不生的特点。

5.住哪:深度游玩方式,不止于镇内走马观花

  说到住,不得不提海龙屯景区的另一个新景点,那就是传奇星空营地。如果你厌倦了小镇里的民宿或酒店,那么不如住在帐篷里吧。

  传奇星空营地是国内第一个由欧洲营地领军品牌ACSI提供顾问并且认证的高端露营地,所有的欧式帐篷小屋依山而建,朝向海龙屯,视野十分开阔。其帐篷采用欧式建筑风格,帐篷内的居住环境堪比五星级酒店,并与土司特色相结合,居住在此,你可以像当地人一样生活。

  当然,除了住宿之外,传奇星空营地还提供观星、复古骑行、冒险乐园、万亩茶园、帐篷婚礼等特色营地服务。

  如果在土司小镇没有吃好,来到传奇星空营地,还可以继续大饱口福。营地提供以贵州当地特色为主的美食,还有其他的地方菜系,以及西餐;到了晚上,营地还开发了当地特色的土司宴、露天酒吧、BBQ等娱乐服务,让旅途从早high到晚!

  看完之后,是不是想立马空降到这里呢?海龙屯传奇土司小镇下个月就要开放了,这份“新鲜出炉”的土司小镇攻略,请拿走不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