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4G频道>业界动态>正文

高通改弦易张 自研核心或成悲剧

A- A+ 2015年4月2日15:53 雷锋网 评论

  近日,一些外国媒体曝光了高通的下一代处理器骁龙815的一些信息。该处理器将会基于16nm工艺,内部是由4个A72和4个A53构成,还将内置下一代Adreno图形处理器。这与此前高通自研核心的消息大相径庭。高通为何会改弦易张呢?

  两个版本的骁龙815

  在前一段时间,高通曾经发布过路线图,提到过骁龙815,也提到过一个叫“Taipan”的核心。

  根据路线图显示,高通在2015年年底之前将会推出的处理器包括:

  Snapdragon 815,使用big.LITTLE设计,四核心TS1i+四核心TS1 CPU,搭配Adreno 450 GPU,LPDDR4,使用20nm工艺,支持LTE. Cat 10;

  Snapdragon 820,使用八颗TS2 64位核心,搭配Adreno 530 GPU,LPDDR4,使用三星或者GF的14nm FinFET制程,支持LTE Cat.10。

  而这一次,骁龙815就变成了4个A72和4个A53构成,骁龙的自研核心不见了。

  而早在ARM发布A72核心的时候,高通就有A72的计划。高通计划在2015年下半年推出骁龙620、骁龙618 ,都引入新的A72核心,具体配置可能分别是四个A72加四个A53、两个A72加四个A53。

  在高通的产品线里面4开头的是中低端产品,6开头是中高端产品,8开头的才是旗舰产品。

  也就是说,本来高通是想把A72+A53的组合当作中高端产品,而8系列的旗舰是准备用自研的TS2核心。如今出现A72的骁龙815,说明高通变了计划。把以前的6系列提升到8系列,而原定的8系列取消或者推迟了,这是为什么呢?

  为何改弦易张?

  高通传统上是不太理睬ARM公版的,以前是自己的蝎子核心,后来是环蛇核心。一直到骁龙805都是环蛇核心的改进版。而这个环蛇核心是2012年初开发的,确实是太老的。

  按照正常的研发进度,Taipan核心应该是在2014年左右出现。按照正常的进度,Taipan核心很可能还是一个32位性能小幅提升的新核心。

  本来高通的计划中规中矩,但是2013年下半年,苹果发布了首款“移动64位核心”,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苹果处理器在架构上的规格也高得惊人,性能逼近桌面级别。2014年下半年,ARM新的ARMv8指令集以及处理器也粉墨登场,ARM的A57性能也不错,这让高通陷入了尴尬的境地。

  按照原计划,高通新品上市就落后,而回炉重新设计要推迟很长的时间。万般无奈之下,高通骁龙810用了ARM公版的A57核心。自有核心回炉再造,在今年的计划图中准备发布。

  按照路线图,骁龙820的Taipan核心有8个,这说明Taipan每一个核心都不太大,8个核心能塞得进去手机芯片。

  我们要知道,苹果架构领先换来的是芯片面积巨大,手机CPU只能塞进两个核心。ARM的高端核心A57,手机也只能塞4个,更高端的A72,MTK只能塞两个。越是强大的核心,占用的晶体管面积越多,手机CPU里面就难以塞下。

  骁龙820能塞八个TS2核心(Taipan高端版本),说明这个TS2核心占用晶体管不会太多。很可能只是环蛇核心的再升级版本,性能不会很强,而骁龙815的Taipan核心是低端版本,比TS2更弱,体验会更差。

  按照原计划走下去,很可能出现骁龙620、骁龙618碾压骁龙815、骁龙820的情况,这就是乱来了。

  所以,高通不得不把改弦易张,把A72+A53用到旗舰级别的骁龙8系列上,骁龙820因为在CES2015上公布(低调公布)过了不便修改,要改那就只能是骁龙815了。

  高通自研或成悲剧

  目前,大多数厂商采用ARM公版核心,只有苹果等少数厂商搞自研。

  自研核心能够制造差异化,但前提是你自己研发的水平要比ARM高才行。

  苹果的A8X处理器规格极高,性能超群,给苹果带来的竞争优势。这还是因为苹果自己有iOS,不用考虑软件兼容性的问题,自己是标准自己说了算。

  nVIDIA同样花费巨额资金,搞了丹佛核心,理论性能爆表,但是实际表现优势不大。

  高通的自研相对弱一些,对比ARM公版并无太大优势,保留的意义存疑。自己花巨资搞研发,最后东西比别人公版的差,这种研发的意义何在呢?

  而对于MTK、海思甚至瑞芯微来说,处理器的公版化,意味着只要有一流的代工资源,就能做出一流的处理器,给用户一流的体验,这对中国厂商来说是好事。

  高通的麻烦,恰恰是中国芯片厂商的机会。

 

保存|打印|关闭

专题策划

微博推荐

  • 4G生活

    【iPhone 6国行售价再曝:跪求单位优惠价】从@运营商爆料公布的图片来看... [详情]

  • 新浪广东

    【开膛手杰克案告破】1888年,#开膛手杰克#在伦敦封喉剖腹连杀5名妓女。近... [详情]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