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的广州花市,姹紫嫣红;南方的暖阳,照耀着花市上的一张张笑脸。2日,广州传统迎春花市悉数开张,花市开放时间为3天,从2月2日8时30分开始至5日凌晨结束。

  一年四季繁花似锦,广州享“花城”美誉已有1700多年历史。在“花城”广州,“逛花街”已经成为重要的过年习俗,迎春花市融合了广州人“讲意头”的传统:金桔象征“大吉大利”,百合寓意“百年好合”“百事合心”,黄金果则代表“五代同堂”……

  润花艺设计咨询(广州)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洪女士说,今年准备了500多盆花艺作品,工作人员提前几个月就开始准备。洪女士告诉记者,这是公司第三年参加花市,去年供不应求,今年特意加量供应,有望在3天内销售一空。

  83岁的退休干部蒋克昌在广州工作生活了60多年,见证了羊城的春节变迁。“60年前,广州家家户户必备的是一盆水仙,寓意‘花开富贵’。那时花的品种少,没有现在这么多的选择。”他说。

  蒋克昌记得,1980年,广州花市首次出现了荷兰的郁金香、比利时的杜鹃等进口品种;1984年,法国剑兰首次出现在越秀区中心花市;21世纪初,澳大利亚的帝王花、荷兰的大号猪笼草等新品种纷纷涌入广州花市。

  今年广州的迎春花市引进了更多花种。广州市迎春花市节庆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不仅有蝴蝶兰、年桔、红掌、多彩菊花、大花蕙兰、海棠等传统花卉,还有高山杜鹃、蓝杜鹃等新的进口品种。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花市上的品种也越来越多。”蒋克昌说,他和妻子今年准备在花市上购置年桔、剑兰、百合和长寿菊,“在年三十晚之前都会备齐。”

  2019年新春,广州还打造“海心沙新年灯光音乐秀”,用科技的方式展示新春气息,群众通过网上预约就能免费进场观看,相关单位还向100多名环卫工赠送了入场门票;广州市文化馆在新春前夕举行新年诗歌会,文艺工作者和广大市民一道,通过诗歌朗读的方式表达对广州的感情。

  (来源:广州市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