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出茂名荔枝营销更强的组合拳,5月16日,2021年茂名荔枝市场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广东茂名举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茂名市领导、茂名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茂名企业及相关协会代表,从不同角度共同为茂名荔枝“12221”营销战出谋划策,推动茂名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现场。新华网发座谈会现场。新华网发

  荔枝是茂名农业的支柱产业,茂名荔枝种植已有两千年历史,作为全国最大的荔枝产区之一,茂名全市荔枝从业人口达360万人,荔枝种植总面积达135.5万亩。打好茂名荔枝营销第一炮,有利于提振广东荔农销售信心。

  据了解,茂名荔枝“12221”营销工作要围绕四方面展开,一是做到省市充分联动,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全省荔枝营销工作内容;二是销区市场拓展,做好荔枝销售保障工作;三是打通全网电商营销资源,与多平台形成强大合力;四是创新文化服务模式,打造茂名荔枝品牌。

  产销如何共享信息,实现精准对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在国介绍,中国移动将与一亩田新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强强联手,借鉴“湛江徐闻菠萝大数据”项目经验及运作模式,以实现中国广东荔枝交易大数据中心项目快速开发、快速上线、高效运行。

座谈会现场。新华网发座谈会现场。新华网发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荔枝营销,大数据是关键。要深刻认知大数据的内涵和外延,第一个是“数据”,要弄清数据是为了谁,谁需要?荔枝市场大数据是为了市场、生产、全产业链以及政府决策;第二个是“大”,数据要足够大,荔枝市场大数据不仅是荔枝的大数据,还要有同期水果产品的大数据;不仅是茂名的大数据,还要有其他地市的大数据。要把大数据当作农业的“牛鼻子”来抓,把大数据当作助推茂名农业走进“新时代”的抓手,把大数据当作茂名担当作为、创新、服务全球荔枝产业的重要武器。

  如何打好2021广东荔枝营销战?茂名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曾春表示,首先要稳住果农、电商的信心,让他们成为市场的“主角”;第二要引导农户种植高质量的荔枝,要保证品质,走精品水果路线;第三要发挥政府的宣传指导作用、发挥荔枝协会的行业监督作用,助力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茂名市委副书记陈绩表示,茂名有信心打赢2021荔枝营销战,通过年初的部署,茂名已形成包括“520我爱荔2021年茂名荔枝营销行动方案”等43项活动细项在内的茂名荔枝“12221”市场体系营销方案,确保今年荔枝营销做到“增信、稳价、畅供、保收”。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成为新时代“荔枝高地”,是茂名的重大机遇、重大担当。接下来,茂名荔枝怎么做?要推出荔枝市场大数据,以大数据引领市场拓展;建设“一县一镇一采购中心”,安排专人专职专门服务;以“田头小站”为切口,做强做大仓储冷链;抓好荔枝北上、喊全国人民吃荔枝等省际合作;打造全产业链,推进荔枝精深加工、文化衍生品等产业链发展;注重品质,以镇为单位启动荔枝质量承诺;落地十万电商卖荔枝活动;抓好荔枝产业人才培养,推进荔枝“新农人”培训;形成一批话题,在全国范围推送;用好全国各地电台等媒体资源进行荔枝宣传。

  (来源:广东省农业农村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