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广州市河长办公布了全市11个区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2020年度考核“成绩单”,黄埔区排名全市第一,考核等次为优秀,被予以通报表扬。据了解,本次考核内容包括指标考核、工作测评和公众评价三个部分,黄埔区工作测评项获得满分的优异成绩。

  近年来,黄埔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为抓手,聚焦水污染防治攻坚,全力剿灭黑臭水体,加大水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力度、提升河湖安全保障能力,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河湖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据悉,2020年,黄埔区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为100%;18条黑臭河涌全部消除黑臭,并通过生态环境部华南科学研究所“长制久清”阶段评估;全区建成碧道40.4公里。

  统筹落实“责任链”,河湖长制黄埔实践结硕果

  滨水步道、湿地栈桥、“雨水花园”……升级改造后的水声涌,在保持原有自然生态格局基础上,着力恢复河流生态,提高河流自净的能力,呈现出一幅水清岸绿的美丽生态画卷,成为继生物岛碧道示范段、乌涌碧道示范段建成后,黄埔又一个特色鲜明的网红碧道。

乌涌碧道乌涌碧道

  2020年黄埔区河湖长制工作硕果累累,河湖治理成效显著。黑臭河涌治理中涌现出乌涌、双岗涌、宏岗河等一批“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示范河涌。其中,乌涌入选“广东省十大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宏岗河、双岗涌被作为岭南水乡文化复兴的典范写入广州市黑臭水体治理经验,生物岛、水声涌等示范碧道被国家、省、市媒体广泛报道,深受群众欢迎。国考墩头基断面水质达到地表Ⅲ类标准,较考核要求提升一个类别,重点一级支流凤凰河、南岗河达到地表IV类标准,金紫涌达到地表Ⅲ类标准。

  亮眼成绩的背后,得益于河湖长制工作与区情区貌的有效结合和灵活运用。据黄埔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黄埔区以健全河湖长制基层组织体系为抓手,串联河涌巡查、水面保洁、绿化管养、管网维护、志愿者护河队等五支队伍,构建“河湖长+河长制办公室+职能部门+基层河湖管护队伍”的全覆盖河湖管理体系,形成了多部门联动的“巡查—交办—整改—督导—反馈—核实”河湖日常管护闭环工作机制。

  同时,突出长效管控,不断健全河湖长制责任体系和工作体系,坚持在履行河(湖)长制工作中考核选拔干部的基础上,将河湖长制工作纳入各街镇年终目标绩效考核,通过年初分责、季度督责、年底考责,全面量化评估各部门、各街镇工作开展情况,压实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落实的“责任链”。南岗街南岗社区居委会书记徐绮梨被评为“全国优秀河湖长”;联和街乌涌志愿服务队获评2020年度“广州优秀民间河长”。

  多项任务超额完成,未来将实现综合协同治理

  在此次全市河湖长制工作考评中,黄埔区在“工作测评”一项获得了满分,可以说是对“黄埔速度”“黄埔效率”“黄埔质量”的高度肯定。从去年多项河湖长制年度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看,黄埔区走在全市前列。

  2020年3月底,黄埔区全面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工程,全区累计建成污水管网635公里,达到雨污分流,污水排放管道收集或暗渠化整治目标。在广州市水务局对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效能考评中,黄埔区以97分排名全市第一。广州市河长办将黄埔区治理经验在全市进行推广。

  排水单元达标年度任务超额完成。2020年,黄埔区完成认定的达标排水单元1545个,面积96.76平方公里,完成年度任务量的的125%,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年度达标攻坚任务。

  “标准提高一级,时间提前一个月”,这是黄埔区在涉水违建拆除工作中提出的要求。2020年11月19日,黄埔区率先完成市总河长8号令下达的104宗涉水疑似违法建设整治任务,打通巡河通道约75公里。不止如此,2020年黄埔区还建成碧道40.4公里,按照广州市下达的碧道目标任务,完成率约为111%。

  黄埔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黄埔区水务系统将以河湖长制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河长统领作用,以碧道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现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水文化的综合协同治理。具体工作将从四方面开展:一是巩固提升黑臭水体治理成效,严格控制污染源,持续提升水质;二是全域系统化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构建北蓄、中通、南排的防洪排涝格局;三是通过水系连通、恢复历史水系,推动现状自然水体的互联互通,加强河湖水生态保护和自然修复;四是突出地域文化特色,深度挖掘黄埔海丝、黄埔军校等历史人文记忆,构建滨水景观与游憩系统,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生态的滨水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