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潮汕

新浪广东>潮汕>正文

红红火火闹新年 春节假期到揭阳阳美村看火把节

2018年02月19日 10:53 新浪广东 

  每个在“北上广深”生活的人,都值得到城外辽阔的土地上,亲历几场真正震撼的乡村盛事。传统民俗活动在一二线城市正渐渐消失,然而在不远的乡村,它们或许还保存着最初的模样,保留着那些激烈又震撼的形式、那些对先贤的尊敬与谦卑。

  尽管买一张国际机票不是难事,但或许最值得一看的,其实离我们没那么远。阳美火把节,可以是其中一个选择。

  揭阳阳美村:举起火把,敬忠良

  若要用四个字形容阳美火把节,可谓是“空前震撼”。这种置身在无数火把之海中,和大家一起呐喊的热血现场感,是和在手机屏幕上看到的人海完全不同的。

  每年正月初五、初六阳美村都会上演的这样一场盛事:当地人白天会搭起舞台唱大戏,舞起鲤鱼、凤凰灯,小孩子穿着各种民俗服饰,兴高采烈地跟着哥哥姐姐,围着村子巡游,鞭炮声此起彼伏。到了初六夜晚,人山人海的队伍点燃火把,有节奏地呐喊,青年人的方刚血气在火海和呐喊声中迅速燎原。

揭阳阳美火把节(图:太平洋摄影部落 @行者无疆)揭阳阳美火把节(图:太平洋摄影部落 @行者无疆)

  为什么阳美村会有火把节?相传阳美火把节起源于清朝,阳美人对春秋时期晋国(今山西境内)忠臣介子推尤为崇敬,在村中修建了介公古庙,并以“火把节”的形式祭祀介公。

  据史籍记载:春秋时期,晋国公子重耳为躲避祸乱流亡他国长达19年,大臣介子推始终追随左右、不离不弃;甚至“割股啖君”。重耳励精图治,成为一代名君“晋文公”。但介子推不求利禄,与母亲归隐绵山,晋文公为迫其出山相见而下令放火烧山,介子推坚决不出山、最终被火焚而死。晋文公感念忠臣之志,下令在介子推死难之日禁火寒食,以寄哀思,这也成了后来的“寒食节”。

  经过了300多年,阳美村的介公古庙前,依然贴着“介公忠精不屈永世传,孝母焚身功绩千秋颂”的对联,代代薪火相承,推崇着忠孝、诚信、“有功不求禄”的高尚精神。

揭阳市阳美村介公古庙(图:新浪微博 @子原兄Godspeed)揭阳市阳美村介公古庙(图:新浪微博 @子原兄Godspeed)

  2018年阳美村的火把节

  每年阳美火把节,都会将阳美村“进士第”前的广场作为活动主场地。系列活动集中在年初五、年初六两天。

  年初五下午约1点半-3点,会有传统文化游行,当地人扛着古代忠贤“介公”的神像,在村里巡游,期间大人小孩会身穿传统服饰,打扮成传统文化名人的形象。广场上还会邀请知名潮剧团搭台表演,现场舞鱼灯、舞凤、烧大香,节目丰富;约下午5点,广场上有跳火堆的传统仪式。(年初五晚无火把游行)

  年初六是正式的火把节日子。除白天下午1-5点有传统文化巡游等活动外,夜晚7点左右,火把节大游行就正式开始。广场是游行的起点,这个活动的一大特点,是可以自由参与,包括外地朋友和女性。游行前在当地有贩售火把的小贩,从传统的煤油竹筒火把到更先进的不锈钢火把,20-30元就可以买一个,在夜晚参与到游行队伍中。

揭阳阳美火把节(图:太平洋摄影部落 @行者无疆)揭阳阳美火把节(图:太平洋摄影部落 @行者无疆)
揭阳阳美火把节(图:太平洋摄影部落 @行者无疆)揭阳阳美火把节(图:太平洋摄影部落 @行者无疆)
揭阳阳美火把节(图:太平洋摄影部落  @行者无疆)
揭阳阳美火把节(图:太平洋摄影部落 @行者无疆)揭阳阳美火把节(图:太平洋摄影部落 @行者无疆)

  坊间传说•阳美大师点石成金

  广东揭阳市阳美村其实是珠宝界赫赫有名的“亚洲玉都”,有“天下美石,阳美成器”一说。亚洲各地最“高精尖”的玉石大多会发往阳美,经当地师傅雕琢成价值连城的玉器首饰。

  作为中高端玉器的亚洲第一市场,当地玉雕师傅的手艺是一流的,村里可谓高手如云。阳美玉雕师傅的技艺有多高超,有这么一个传说:

  阳美村曾有位玉雕师傅,将一块来自于玉商的废弃堆里的掺杂着裂纹、杂质的高档玉料,雕琢成一块祥凤图案,并巧妙的将玉石的瑕疵隐藏在凤翅膀、凤尾处,最终让这块玉卖出了百万元的高价。

  正所谓“玉不琢不成器”,阳美村的玉雕师被称为“玉医”,因为他们的每一刀都是对玉器的一种打磨和升级,可以让不完美接近完美。过了元宵以后,阳美玉器市场就全面开市了。每年11月,阳美玉都还会举行“中国(揭阳)玉文化节”,2017年已是第16届。  (文:新浪潮汕  子原兄)

阳美玉雕阳美玉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