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潮汕

新浪广东>潮汕>正文

汕头盐灶拖神 最激烈的春节民俗

2018年03月06日 11:03 新浪广东 

  每年农历正月21、 22日,汕头市澄海区盐鸿镇盐灶村上社乡都会上演一场激烈的游神活动——拖神。

汕头澄海区盐灶村拖神(图:新浪微博 @mk马卡)汕头澄海区盐灶村拖神(图:新浪微博 @mk马卡)

 

  当地人管“拖神”活动叫“缉[ jī ]老爷”, 活动时,乡里会派出身强力壮的年轻男子组成“护神组”,负责抬老爷像,护送神轿。其他人则要把神轿扳倒。拖神的和护神的人一齐动手,抱腰拽腿,拳掌相向,扭成一团,场面震撼。每年活动都吸引无数人从各地赶来观看,不少是摄影家和民俗爱好者。

  当地人认为“老爷公好拖,越拖越兴旺”,民谚云“盐灶神欠拖”。有当地老人说,盐灶靠海,大多是渔民,身强力壮。正月营老爷,会用这一个展示力量的形式来闹闹,图个乐子。渐渐地,古民俗演变成今天的盛况,若你细细打听,这个习俗在当地还有各种有趣的典故。

  拖神活动的“老爷”(神明)有五位,按游神顺序,第一位是舍人爷(为平“安史之乱”血战睢阳城的南霁云,后人感其忠烈,设庙宇进行供拜),最后一位是妈祖。

汕头澄海区盐灶村拖神(图:公众号 @上沅文化传播)汕头澄海区盐灶村拖神(图:公众号 @上沅文化传播)
汕头澄海区盐灶村拖神(图:公众号 @上沅文化传播)汕头澄海区盐灶村拖神(图:公众号 @上沅文化传播)
汕头澄海区盐灶村拖神(图:公众号 @上沅文化传播)汕头澄海区盐灶村拖神(图:公众号 @上沅文化传播)

  2018年盐灶村的拖神

  每年盐灶村的拖神活动形式类似,2018年的具体安排大致是:

  正月二十一(3月8日)下午会有巡游活动,但不进行“拖神”。这段活动被称作“营文”,包括展锦旗、锣鼓表演、游神、敬拜和烧香。

  正月二十一(3月8日)晚约9—12点,五位神明(老爷)被绑上轿,依次绕当地巡游3圈,每巡游抵达老爷埕后,都会展开夜间“拖神”活动。

  正月二十二(3月9日)早上约8—10点,妈祖巡游(当地称“巡社”),由香炉代替妈祖像出巡。

  正月二十二(3月9日)午后,五位老爷再次绕社当地巡游三圈,并在游至老爷埕时展开拖神活动,形式跟前一晚基本一致。

  在拖神活动中,第一位“老爷”的护神者和拖神者将在老爷埕地点首先对抗,护神者逐个攻破,通过拦阻后,拖神者开始阻拦第二位老爷,以此类推。但排在最后的妈祖,按习俗不得拖,必须放行。根据习俗,男性(含外地人)皆可参与拖神活动,但女性只能观看,不可上前“拖神”或触摸神像。

  盐灶拖神场面激烈拥挤,活动的广场上人群拥挤,不适合拍摄。往年前往当地拍摄的摄影师,许多会在拖神活动的广场(老爷埕)周边小楼上向下俯拍,获取最佳观景位置。

侧对或正对着游神队伍的房顶,是极佳的拍摄位置(图:公众号 @上沅文化传播)侧对或正对着游神队伍的房顶,是极佳的拍摄位置(图:公众号 @上沅文化传播)

  盐灶特色美食多,薄壳·生蚝·狮头鹅

  盐灶靠近海边,海产品丰富,其中贝壳类海鲜薄壳很有代表性。薄壳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是夏秋季节不可缺少的大众化食材。当地人会将薄壳肉从壳中分离出来,称为“薄壳米”,用以炒制菜式或煮汤。当地农市上常见。

已经拨好的薄壳米肉(图:新浪微博 @子原兄Godspeed)已经拨好的薄壳米肉(图:新浪微博 @子原兄Godspeed)

 

  薄壳之外,生蚝也是当地相当受欢迎的海产品。如果在盐灶的大街小巷走走,可以看到很多人家在撬出新鲜生蚝。当地的餐厅常以此烹制菜肴。

澄海的新鲜生蚝(图:新浪微博 @子原兄Godspeed)澄海的新鲜生蚝(图:新浪微博 @子原兄Godspeed)

 

  潮汕卤鹅以酱油、冰糖、桂皮、砂仁、豆蔻、八角、南姜、加蒜头、香菇等卤制而成,是潮汕地区传统的特产名菜。卤鹅既是潮汕地区祭祀活动的重要供品,也是岁末年初潮汕人餐桌中不可或缺之食物。其中汕头澄海区的“狮头鹅”,是卤鹅材料中的上品,前往澄海旅行的人,非常值得一试。(文:新浪潮汕  张曼   编辑:子原兄)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