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一件竹笙两盅茶 春季流感远离我

2016年03月22日 09: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春季万物生长——但也包括感冒病毒,再加上温度常冷热不定,因此如果你的办公室里忽然多了几个感冒咳嗽的同事,孩子的学校里多了几个伤风流鼻涕的小朋友,也是不稀奇的事情。除了因气温适时增减衣服以外,学几道食疗妙招来增强抵抗力、预防伤风感冒还是很有必要的。

  杞菊饮:防治风热感冒用枸杞子与菊花泡茶,是河源客家人常用的一种防治风热感冒的传统凉茶,常饮此“杞菊饮”,可防治风热感冒外,特别适用于肝火旺盛引起的易怒、焦躁等病症,对电脑辐射有缓解的功效,尤其对上班族、电脑族、手机族来说,是春夏必备的一款茶饮。

  服用杞菊饮时,每次可用杭白菊、枸杞各10克加入大茶壶内,加入热开水,浸泡10分钟后即可饮用。河源医生曾繁炼称,杞菊饮虽然对风热感冒有一定的疗效,但对于患有高血压、重感冒发烧者、身体有炎症、腹泻、脾胃虚寒或阳虚体质的人最好别饮用,因为过量饮用会使人上火、流鼻血,易伤元气。

  竹笙:吃出“春天的味道”

  春季经常吃竹笙可以增强抵抗力。竹笙脆爽生津,香味浓郁,滋味鲜美,自古就列为“草八珍”之一。竹笙最特别的地方在于中层有胶质;内包坚韧肉质。最奇特的是,加入竹笙烹调的菜、肉多日不变馊。

  竹笙常见的吃法,是用竹笙搭配各种生活中常见的食材一起烹制食用。比如和鸡、鸭、排骨、银耳等食材搭配。例如竹笙肉卷可用清远鸡肉、萝卜丝及榄菜丝,用竹笙裹卷好鸡肉丁及配料后,上笼蒸熟,上菜时还可淋上一些挂汁,品相有素菜的清爽,而品味起来则鸡香菌脆、咸酸到位,滋味鲜美,不失为一道清肠子补气的时令菜。

  当然,如果要尝出更清新的“春天的味道”,可以用香菇丝、芹菜丝、笋丝、红萝卜丝、甜豆荚等材料混合出“馅料”,然后用竹笙包裹做成菜卷。

  蒲公英:堪称春季“排毒草”在潮湿多雨的春季,蒲公英对于防治伤风感冒疾病是非常有效的,这种草本植物在粤东北客家地区的田间地头相当常见。

  蒲公英与防风、大青叶一起泡茶喝,有防治伤风感冒的疗效。就在田野或路边采摘一簇新鲜蒲公英,用水洗净后,与防风、大青叶等一并放入砂锅慢火煲半个小时即可,或将开水洗净的三种草药放入茶杯浸泡一个小时即可当茶饮用,每天饮服数次,可有效防治伤风感冒疾病。此外,也可将新鲜采摘的蒲公英煮粥食用。

  河源医生曾繁炼说,慢性胃炎患者,可将蒲公英全草与猪肚用水炖煮服用,每天服用3次;对于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可将晒干洗净的蒲公英与地榆研磨成粉末,用温水冲服;患者如有肺脓肿,还可将蒲公英与鱼腥草、桔梗等药材放入砂锅中煎煮服用;而黄疸型肝炎患者,可将蒲公英与大红、茵陈用水煎煮熬粥食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