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春节不用出门 玩尽东莞的好山好水好美景

2017年01月24日 11:10 大洋网  评论(人参与
桃花开得正艳。广州日报记者卢政摄桃花开得正艳。广州日报记者卢政摄

  春节去哪玩?在这个团圆的节日里,对于多数人而言,首要考虑的不是能够走多远,而是如何选择一个适合家庭游玩的地点或者景区。

  就此来说,在自己家门口,东莞并不缺乏山水美景,除了银瓶山、松山湖、虎门炮台这些耳熟能详的熟悉景点之外,其实还有不少近些年来打造成功、有着独特魅力的休闲观光和互动体验的好去处,这些拥有3A、4A标准或者处于原生态的美景,相对于远方的名山大川而言,具备了另外一种朴实无华的魅力。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陈明  通讯员夏丽、文文(署名除外)

亲子游:环湖骑行赏风景

  东莞是个年轻人口占比比较重的城市,三口之家成为城市家庭的主要结构,在平常工作量较大的日常生活中,举家出行的频率并不是很高。实际上,东莞适合亲子家庭出游的景点和项目已经非常丰富,例如松山湖的三人自行车、四人自行车环湖游车道拥有足够的魅力,沿途绝美的水上风景和周边旅游接待设施,成为节假日首屈一指的家庭出游景点。  

文化游:古迹资源丰富   

  在松山湖骑自行车,旁边的花海世界可谓一年四季鲜花不断,姹紫嫣红各种名贵花木成为吸引远近游客的绝佳场所。说到以花海为主的旅游景区,松山湖周边一小时左右车程的还有龙凤山庄、麻涌的花海以及生态园广阔的步行游览区域。尤其是生态园,这个目前已经融入松山湖协调发展的生态工业园区,经过多年的打造,已经成为东莞市民家庭亲子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除了亲子游、家庭互动游之外,对于喜爱文化、历史和名人故居等人文景观的人士而言,东莞境内并不缺乏这些设施和好的去处。

  东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名胜古迹甚多。其中东莞博物馆珍藏有村头遗址等新石器时代以来的出土文物。此外,东莞是英雄辈出的人杰地灵之地,鸦片战争揭开中国近代史第一页,在虎门,有中外闻名的林则徐销烟池、沙角炮台、威远炮台等抗英古战场遗址,有鸦片战争博物馆、海战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抗日战争时期,东莞东江两岸是东江人民的抗日根据地,大岭山抗日史实陈列馆和榴花抗日纪念亭,吸引不少游客瞻仰。在长安,还有孙中山先生祖上的孙氏宗祠等,在石碣有袁崇焕故居,目前电视剧《袁崇焕》正在这里拍摄外景。

  人文景观方面,有金鳌洲塔和榴花塔、广东四大名园之一的可园、黄旗古庙等。

生态游:农庄任我行

  当然,对于热爱大自然的市民,农庄生态游也是出游的理想目的地之一,这些场所包括生态科普、劳作、休闲、观光和野炊于一体,无疑是一种不错的出游模式。

  市民可以走进一些花市展览场,这些花卉展览并不是以卖花为主,而是以鲜花科普、赏花为主的鲜花主题旅游活动。例如南城的水濂山公园、凤岗的龙凤山庄等。

  在部分镇街的农业生态农庄,还专门设有家庭做饭、种菜、除草的体验式互动休闲项目,这些项目着重点在于提升家庭的融合度,增强孩子的生态种植知识,在新春期间,不少接待机构均有专门的针对性项目提供服务。

  而在龙凤山庄等一些新兴旅游主题公园,春节期间除了固有的景观可以欣赏之外,还将有众多的文化活动上演,如来自异域的牛仔节、斗鸡大赛、摄影比赛等。

部分家门口的东莞景区简介:

  东莞欢笑天地:刺激、尖叫、时尚、欢笑……号称华南最具特色的室内外结合的游乐中心——欢笑天地游乐中心。在上万平方米的娱乐中心内,荟萃了当今大型娱乐设备的精华,包括过山车、冲浪和跳楼机。庞大而先进的机械群来自于美国、荷兰、意大利等娱乐设备大国,其中不乏惊险刺激、令人不得不“惊呼狂叫”的娱乐项目,也有老少皆宜的中小型游艺项目。

  东莞生态园:东莞生态园湿地景区是国家级生态园,位于东莞市中心城区东部,由燕岭湿地、中央水系生态岛群、月湖湿地、下沙湿地、大圳埔湿地等湿地群组成,根据31平方公里的用地范围内的水利行洪排涝安全、水质净化、生物多样性恢复、市民休闲、生态科普教育功能来建设。东莞生态产业园采取“生态优先、以绿为基、以水为源”的环境修复策略,在6个镇区之间构建多功能绿色水系。东莞生态园水环境治理与恢复,通过水环境从“污”到“清”,从“清”到“美”的成功蜕变,逐渐形成了具有典型岭南水乡特征的东莞生态园湿地景区。

  南社村和塘尾村古建筑群:茶山南社村建于南宋初年,是有八百多年历史的珠江三角洲著名的古村落。村民祖先大多为浙江绍兴谢氏后代。村内明清所建民居、祠堂、门楼、古巷、古井、古墓等融为一体。巷道石板下设排水渠道。上百间民居多为珠江三角洲特有的“三间两廊”形式,占地几十至近百平方米,房屋大多以条石砌墙基,青砖墙体,门框用红砂岩包砌。

  2006年南社村和塘尾村古建筑群作为明至清代的古建筑,被国务院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华阳湖湿地公园:华阳湖湿地公园位于麻涌镇华阳村,与广州市一桥相连,占地面积2平方公里。以“游龙披锦、云舞泽涌”为设计理念,规划建设了泽乡花田、芭蕉小筑、湖畔塔影等景点,整个湿地公园集休闲旅游、农耕体验、科普文化、城市生态功能于一体,具有浓郁的岭南水乡特色。

  华阳湖湿地公园将在今年大年初一举行龙舟大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