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活禽市场4月起将每月定期休市1至4天

2017年02月16日 08: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昨天,记者从东莞市防治重大疾病工作联席会议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全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防控工作,降低市民感染风险,今年4月起,全市活禽经营市场将定期休市。

  文/广州日报记者汪万里

每月定期休市1~4天

  昨天,相关公告公布。公告称,经市人民政府同意,东莞决定对全市活禽经营市场实行定期休市。

  休市时间:每年4月至11月的休市时间为每月15日(1天);每年12月至次年3月的休市时间为每月15日至18日(连续4天)。休市期间,全市所有活禽批发、零售市场都不得进行活禽交易,清空存栏,切实做好市场的统一规范清洁消毒工作。全市所有市场准许经营经集中屠宰企业供应的生鲜家禽产品。对休市期间从事活禽经营交易的,按照《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吃鸡最好买冰鲜产品

  此外,东莞市疾控中心也表示,目前至3月份都是H7N9的高发期,疫情严峻。而昨天广东省卫计委公布的1月份全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显示,全省报告的21例H7N9病例中,东莞已有2例。

  东莞市疾控中心表示,东莞将重点加强活禽交易市场监管,加强应急准备,做好检测试剂、抗病毒药物和个人防护用品等应急准备,特别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做到了胶囊和颗粒剂型齐全。东莞还将强化病例监测。

  减少与活禽的密切接触是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关键,消费生(冰)鲜禽肉可减少与活禽的密切接触,降低感染的风险,疾控中心建议广大市民到正规的销售场所购买经过检疫安全的生(冰)鲜禽类产品。目前,东莞的莞城、东城、南城、万江四个街道环城路以内区域已推行“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为广大市民提供生(冰)鲜禽类产品。

两人感染麻疹

已被隔离治疗

  广州日报讯 (记者汪万里)昨天,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春节后东莞已经有两名工人被确诊感染了麻疹,目前正被隔离治疗,等隔离期满才能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

  市疾控中心提醒,麻疹是麻疹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在空气中传播,传染性极强,只有接种疫苗才能预防麻疹,东莞感染麻疹患者95%没有接种疫苗。

  95%病例没接种过疫苗

  目前正值2、3月份,是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季节。东莞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大量存在于病人的口、鼻、眼、咽分泌物中,可通过打喷嚏、咳嗽等途径将病毒排出体外,并悬浮于空气中,易感者吸入后即可引起感染。

  感染麻疹后,早期症状有发热、结膜炎、流涕、咳嗽等,红色斑丘状皮疹首先见于面部,而后遍及全身,大约持续4~7天,皮疹消退后有时会伴有脱屑现象。

  疾控中心专家说,麻疹不感染其他动物,只感染人,不分年龄,不分性别。高发人群主要集中在未接种过含麻疹成分疫苗的人群, 东莞2014~2016年报告的麻疹病例中,95%的病例就是因为没接种过麻疹疫苗,没有抵抗力才得病的。

 新入职新入学

免费接种疫苗 

  预防麻疹最好的措施是接种含麻疹成分的疫苗,目前主要有麻疹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在全国范围内,适龄儿童在预防接种门诊接种麻疹疫苗均免费,含麻疹成分疫苗常规接种程序:8月龄接种第1剂含麻疹成分疫苗(麻风疫苗),18~24月龄接种第2针含麻疹成分疫苗(麻腮风疫苗)。

  成人可根据病史、接种史等情况综合考虑,接种至少1剂次麻疹疫苗,以前没出过麻疹,或没打过麻疹疫苗,或不记得以前是不是打过麻疹疫苗的,建议打1次含麻疹成分疫苗。

  目前在东莞新入厂的员工、入学大学新生都可以免费接种一针麻疹疫苗。这项工作由市政府提供经费支持,在各镇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均可接种。

  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会议昨日举行

今年整治76条内河涌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直建)昨天下午,东莞举行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会议,对2017年水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的重点任务进行工作部署。记者了解到,今年东莞将全面铺开2017年度76条内河涌整治,长安人民涌、三八河、新民排渠、长青渠,万江牌楼基涌,东城黄沙河(同沙段)等6条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石马河流域、茅洲河流域共32条内河涌整治也要在2017年底完工。

  6条黑臭水体全面除臭

  2017年是东莞市水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的关键年。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将全面打响水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作为重要内容,并将新增截污次支管网500公里列入2017年十件民生实事。

  昨日的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会议部署了今年8大治水任务。据介绍,按照要求,市有关部门对东城、南城和虎门实行涉水项目限批,同时将水乡经济区“两高一低”企业引导退出经验在全市推广,彻底淘汰“十小”企业,实现部分“两高一低”企业退出。

  会议还透露,在完成2016年度35条内河涌整治的基础上,今年要全面铺开2017年度76条内河涌整治。其中,长安人民涌、三八河、新民排渠、长青渠,万江牌楼基涌,东城黄沙河(同沙段)等6条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石马河流域24条、茅洲河流域8条要在2017年底完工(茅洲河流域除东引运河在2018年底前完成外,其余内河涌均要求在2017年底前完成)。

  在污水处理方面,长安新区、凤岗竹塘、塘厦林村二期、清溪长山头二期、厚街沙塘二期和万江二期等6个污水处理厂项目将在2017年底前完工,新增处理能力46万吨/日。其中石马河、茅洲河流域分别新增11万吨/日和20万吨/日;东城东部、虎门宁洲二期、黄江二期、樟木头三期和中堂二期等5个项目要在2017年底前完成前期工作并动工建设,在2018年底前完工。

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

  此外, 东莞在今年全面启动现有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石马河、茅洲河、城市中心区及石碣沙腰等17座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作力争在2018年底前完成。其中长安三洲、市区污水处理厂年底前要开工建设。

  到2017年底,东莞全市要新建截污次支管网不少于500公里,争取建成700公里。其中石马河、茅洲河流域分别新增169.8公里和58.5公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