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一42岁患者主动脉夹层破裂 医生将其救活

2017年03月25日 10: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广州日报东莞讯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昨天上午,42岁的湖北人郝新平康复出院。9天前,当他因主动脉夹层破裂入院时,他已做好了放弃抢救的准备。因为血管随时可能爆裂,抢救成功的希望只有1%。

  希望实在渺茫,郝新平不想白花10多万元手术费,拖累家人。当时的他说,“我不治了,帮我把器官捐献出去,让需要的人继续活下去。”这句话击中了东莞康华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蔡淇冰的心,他决定冒险一试,最终手术成功。蔡淇冰说,“是他最后的善念救了他自己,让医生敢为之拼搏。”

怕浪费钱,他劝亲友放弃

  昨天一大早,郝新平和妻子拿着锦旗来到医生办公室。马上出院了,他却难以忘记过去9天发生的一切。

  3月16日下午2时,郝新平从企石被送到了医院。此时,郝新平的情况已经十分不妙,下肢失去了知觉,连走路都十分困难了。在急症室里,经过检查,东莞康华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蔡淇冰已经可以断定,郝新平的急症是因为主动脉夹层破裂所致。这种病发病率只有十万分之一,但短时间内就可以夺走人的生命,比急性心肌梗死还要危险得多。

  记者从CT资料上看到,当时,郝新平胸口的血管破裂后,大量血液源源不断地涌向了左侧胸腔。由于大量缺血,郝新平血压下降到了78/40mmHg,心率上升到140次/分。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郝新平心情也是非常复杂。他告诉记者,得知自己的抢救成功几率只有1%,惊慌失措的妻子也没了主意。由于没购买医保,面对高昂的治疗费用,他告诉在场的亲友:“放弃吧!几率那么低,万一抢救不过来,岂不是浪费了钱?”

他决心捐器官,感动了医生

  又将见证一条生命的逝去,蔡淇冰心情很复杂。在从急诊室回住院部的路上,他突然接到急诊科医生的电话:“病人叫你回来,说有话想跟你说。”

  蔡淇冰回到急诊科,郝新平对他说的一番话令他又惊讶又感动。“主任,我想请你帮个忙,我的血管坏了,但身体的其他器官还是好的。死了以后,能帮我把器官捐献了,让其他需要的人继续活下去吗?”郝新平说。

  这番话,深深打动了蔡淇冰。他告诉记者,当时他脑里突然出现了一种想法,想为郝新平以及他的亲友们“搏一搏”。

  蔡淇冰找到了郝新平的妻子,以及送他前来医院的朋友们,鼓励他们有一线希望就拼一下。家属们含着热泪同意了。随后,蔡淇冰紧急召集了科室最精英的医护人员,组成抢救团队,准备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医生手术,把他救回来了

  整个手术还是十分危险的。在手术台上,郝新平的血压几度下降到70/30mmHg以下,接近死亡边缘。不过,最终手术十分成功,原本可能需要一个半小时的手术,最终半个小时内顺利完成,郝新平得救了。

  经过一晚上如过山车般的抢救经历,蔡淇冰发了个微信朋友圈,引来了数百条点赞和留言,也感动了很多人。

  也有人提出质疑,对此,蔡淇冰坦承,这一事件引发医疗圈内的讨论。“很多时候抢救风险非常大、家属不积极配合,一些医生就不愿意拼了。但我想,医患是生命共同体,互相信任才能共存。”蔡淇冰说,多一分信任,医生就会多一分勇气。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