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数造未来2017工业大数据分析应用论坛成功举办

2017年04月28日 15:10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4月27日, 由东莞市信息技术联合会、东莞市汽车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数造未来—2017工业大数据分析应用”研讨会在寮步镇政府议政厅举行。东莞市经济科技信息局陈杞渭处长、寮步镇政府梁桂荣委员、寮步镇经济科技信息局尹惠堂局长、何灿桃副局长、东莞市经济科技信息局大数据副科长郑泽彬等领导以及各方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就为寮步镇智能制造、高新企业提供新技术服务、共同体验大数据时代在工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和新成效、实现企业规模与效益的倍增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数造未来—2017工业大数据分析应用”研讨会现场“数造未来—2017工业大数据分析应用”研讨会现场

  有着“计算机安全博士“之称,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赵淦森博导率先发言。他指出,现在大家对大数据的认识都很模糊,但其实大数据就是科学发现的一个新方法。我们需要换个层面去思考大数据,可以通过改变对世界的认知和管理,将其逐渐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通过强大的大数据功能,对数据进行归类、分类、关联,最终实现大数据可视化。

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赵淦森博导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赵淦森博导

  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制造领域将会以想象不到的速度创新,呈现出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新的服务和新的业态,各行各业的决策正在从业务驱动转变为数据驱动。Dell(中国)企业技术战略架构师何沛敏总监在谈及如何释放机器的潜能时就说道:“想要成为数据驱动型企业,首先是要实现运营模式的转型,然后构建大数据平台,紧接着将业务变成由数据转动,最后是建立分析能力。”

Dell(中国)企业技术战略架构师何沛敏总监在演讲:释放机器的潜能Dell(中国)企业技术战略架构师何沛敏总监在演讲:释放机器的潜能

  事实上,无论是工业4.0、工业互联网还是中国制造2025,其主要特征都是智能和互联,主要都在于通过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把产品、机器、资源和人有机结合在一起,推动制造业向基于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基础上的智能化转型。而智能制造时代的到来,也就意味着工业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制造业现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但目前我们国家的制造业仍面临严峻的挑战与压力,其中包括人口红利的消失,转型升级所面临的压力,所以企业成功转型升级非常重要。”东莞理工学院的魏文红教授在介绍工业4.0与大数据智能制造这一主题内容时说道。

魏文红教授演讲工业4.0与大数据智能制造魏文红教授演讲工业4.0与大数据智能制造

  不仅如此,工业大数据的应用,也将成为未来制造业创新的关键要素,也是目前全球工业转型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对于如何更好地将工业大数据应用起来,飞新达股份云智造项目负责人黄毅提出:“我们要实现企业智造转型,利用联网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掌握设备大数据,将M2M时代下的工业大数据应用起来。”

飞新达股份云智造项目负责人黄毅在讲解 M2M(Machine to Machine)时代下的工业大数据应用飞新达股份云智造项目负责人黄毅在讲解 M2M(Machine to Machine)时代下的工业大数据应用

  此次会议旨在通过制造业实际案例来探讨大数据时代的技术及应用根本,解决数据分析痛点,与数据分析生态各方更好地掘金大数据时代。

  近年来,大数据产业的高速发展趋势,使其成为政策资源的聚集高地。未来,如何依靠大数据技术进行创新升级将是众多传统企业战略的重中之重。在技术创新和政策红利的双重推动下,大数据产业必将迎来蓬勃发展的窗口期,并成为推动东莞地区产业转型、经济升级、社会进步的重要源动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