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高埗龙舟节风雨不改 18村奋勇争先

2017年05月20日 09:42 东莞日报  评论(人参与

  最近两周,每天下午5时30分,高埗芦村的阿振忙完手头的工作都会赶往东江边,和村里60多名队友一起备战2017东莞龙舟锦标赛。

  阿振的父亲、69岁的黄满枝常过来坐在堤边,看儿子和队友们训练,遥想自己年轻时代表芦村、代表高埗出战龙舟赛的场景,“我以前扒龙船在头位的,3个儿子有两个会扒龙船,现在每年农历五月十五高埗龙舟文化节,我都会去给运动员们端水送饭”。

  高埗三面环江、河涌纵横,孕育出深厚的龙舟文化,每年农历五月十五的高埗龙舟文化节,无论是竞赛或趁景,堤岸上都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高埗龙舟文化节成为群众心中一个重要的节日。

  在高埗看来,龙舟文化节也是让大家感受高埗历史文化和城市魅力的机会,致力于将其打造成旅游文化新亮点。

  后生仔争着扒龙船

  每天下午准时到东江边训练的还有芦村的党工委书记黄浩培,他每天下船带队指挥,一直训练到晚上7点多。

  很多带着孩子的老人和妇女跟着来到江边给龙舟队员们加油鼓劲,今年89岁的黄应佳也坐在堤边看,他以前是芦村龙舟队的鼓手,他告诉记者:“在船上打鼓打到70岁,书记说我年纪大了,担心我的身体吃不消,不让我打了。”

  说到为什么这次派芦村龙舟队代表高埗出赛,黄应佳和黄满枝都很自豪:芦村龙舟队实力好,稳定,每年全镇龙舟赛,芦村都能排前几名。

  这缘于芦村人对龙舟的深厚感情。

  五月初三芦村景延续数百年。每年五月初三,芦村都会举行龙舟趁景活动,十几个兄弟村扒着龙船过来趁景,家家户户邀请亲友来做客,看龙船、吃龙船饭,当天比过年还热闹高兴。

  “听爷爷辈说,这个五月初三芦村景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每年都有,以前五月初三有二三十条船过来,很热闹。” 黄应佳开始期待即将到来的农历五月初三。

  一旁的黄满枝接话:“每年都有趁景,这里的后生仔很多都会扒龙船,以前都是争着报名扒龙船,我从10多岁扒龙船,扒到50多岁,现在我大儿子和小儿子都会扒龙船。”

  高埗独特的水乡自然环境孕育出了深厚的龙舟文化,龙舟活动历来都备受群众喜爱。不仅芦村,其他村的龙舟氛围也很浓厚,低涌村70多岁高龄的熊老伯也是个地地道道的龙舟迷,扒了三四十年龙船,即使从龙船上“下”来10多年,每年农历五月十五的龙舟文化节,也必定是早早过去霸头位看龙船。

  一年一度龙舟节风雨不改

  高埗芦村龙舟队每天下午的训练,既是备战2017东莞龙舟锦标赛,也是备战高埗一年一度的龙舟文化节。

  据高埗镇体育运动委员会介绍,龙舟活动是高埗镇喜闻乐见的民间活动之一,高埗历来有农历五月初三的芦村景、五月十五的上江城景、五月十六的冼沙景,后来随着时代的推移,除了芦村景之外,上江城和冼沙景在解放后逐渐取消。1983年,当时的高埗公社在上江城海心洲河面举行了首次龙舟竞渡活动,引起轰动。

  自此,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五,高埗都会举办不同规模的龙舟活动,或趁景或龙舟竞赛,成为了独具本土特色的一个龙舟节日。

  高埗龙舟节虽然只是一个地方性的节日,但在高埗人民心目中龙舟节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即使是龙舟趁景表演的年份,也丝毫没有降低市民到现场观看助兴的热情。岸上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家,也有几岁的小朋友,大家都一大早来到这里占头位。当中不乏从外地来到高埗生活工作的人们,他们或一家大小,或三五工友成群,亲身感受当地热闹喜庆的龙舟景。

  展示高埗文化和城市魅力

  “18个村龙舟队都参加,前几年是趁景,今年是竞赛,更好看。” 黄满枝感觉,高埗一年一度的龙舟节越来越有看头。

  高埗镇委镇政府非常重视龙舟节,2011年投资3500万元改造高埗镇江滨广场,为观看龙舟竞赛提供良好的环境。近年来还增加了丰富多彩的岸上龙舟文化活动,比如,去年就引入了岭南水乡龙舟风俗文化展、趣味龙舟主题互动游戏、传统地方手工美食展等新元素,让这个传统的文化节日氛围更浓厚,群众参与度更高。

  往年龙舟竞赛或趁景后,镇领导会到犒赏台,为各条龙舟进行犒船。去年龙舟节上,在两轮龙舟放头表演后,镇部分领导班子成员还登上龙舟,带领龙舟队伍在江面上进行巡游表演。

  今年的高埗龙舟节,不仅有全镇18个村龙舟队江面乘风破浪,为社会各界宾客和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展示高埗百舸争流、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还有文艺表演、美食展、图片展览,通过展示高埗近年来发展成果以及文化、美食等,让大家感受高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活力四射的城市魅力。

  刚刚被纳入大城区片的高埗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将围绕打造“高端眼镜特色镇,都市休闲后花园”的目标,致力于将龙舟节打造成为旅游文化新亮点。

  寄语:

  高埗镇党委书记严继宗:

  龙舟竞赛体现高埗文化精神

  龙舟竞赛是我镇历史悠久的体育活动,体现了我镇同舟共济、团结拼搏、敢为人先的龙舟文化精神。当年高埗公社的首次龙舟比赛吸引了近4万人围岸观看,南北堤岸,人山人海,场面蔚为壮观。此后每年农历五月十五是我镇传统的龙舟节,每隔三年都会有龙舟竞标活动。2011年,高埗镇更是投资3500万元改造高埗镇江滨广场,为观看龙舟竞赛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今年,我镇将参加东莞龙舟文化月暨2017东莞龙舟锦标赛。为在这次东莞龙舟大赛上充分展示我镇龙舟竞技水平和龙舟文化特色,我们提前谋划,积极备战。高埗龙舟代表队将以踏浪争先、勇立潮头的龙舟精神为激励,在比赛中全速前进,为高埗镇争取荣誉,为加入主城区献礼,也为东莞市龙舟文化出一份力量。

  高埗龙舟大事记:

  1983年 当时的高埗公社在上江城海心洲河面举行了首次龙舟竞渡活动。

  2011年在江滨广场举行龙舟大赛。改造后的高埗镇江滨广场,为观看龙舟竞赛提供良好的环境。

  2016年举行传统龙舟趁景表演活动,首次引入岭南水乡龙舟风俗文化展、趣味龙舟主题互动游戏、传统地方手工美食展等新元素。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