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黄大仙诞期庙会闻名莞邑 东江福地祈福好去处

2017年05月27日 14:19 东莞时间网  评论(人参与

  在东莞,位于东江边的黄大仙庙可是能够跟黄旗观音古庙齐名的祈福之地。十多年前,企石镇在黄大仙庙的基础上将一旁的金校椅山一起扩建成了如今的黄大仙公园。

  无论是祈福,还是登山游玩,这里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你想要感受浓郁的信众祈福民俗文化,就一定不要错过每年农历七月中下旬在这里举行的“企石黄大仙诞期”庙会。

  登高望远寻觅仙踪

  黄大仙公园以阁高、石奇、林茂、风凉、景幽著称,可以登高阁、骋远怀、听鸟语、赏花香、沐清风、消倦意、觅仙踪,现在已经成为企石和周边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港台游客也纷至沓来,络绎不绝。

  黄大仙公园坐落在东江南岸的企石镇金校椅山上,山上高高耸立的文昌阁异常醒目,成了公园的标志景观。

  文昌阁高五层,建筑面积1350多平方米,采用砖木石混合钢筋水泥建造。置石柱支撑,覆琉璃瓦,四周飞檐翘角,内墙和花板饰有劝学经典故事墙画或彩绘,整体古色古香。登阁而上,下瞰东江,远眺罗浮山,雾绕云遮。站立阁上,极目无际,江流百舸,长风浩浩,檐铁奏鸣,景色十分壮观。

  公园于2005年在黄大仙庙的基础上将整座金校椅山扩建而成,总面积130000平方米。山上除了文昌阁外,建有环回麻石路、休憩亭。山下从西至东依次为牌坊、钟鼓楼、特色餐馆、工艺品街、黄大仙庙山门、黄大仙庙建筑群、龙湾宫等,与东江金海岸体育长廊接壤。

  黄大仙庙始建于清代同治十二年(1873),为纪念企石镇江边村大善人黄润福1823-1873年)修行“成仙”而建。传说黄润福慈悲为怀,乐于助人,得八仙之一吕洞宾导引终于修成正果,于同治十二年农历七月十五日在此投江羽化升仙。

  黄大仙诞期庙会闻名莞邑

  从那以后,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日至二十五日,都有大量的群众云集庙内凭吊黄润福,形成了独特的“企石黄大仙诞期”庙会民俗文化活动。经过130多年的发展,庙会已成为闻名莞邑内外的文化风情节。

  黄大仙诞以信众祈福为核心的民俗活动,每日有数千男女老少参与,络绎不绝。他们先在黄润福塑像前恭恭敬敬地摆上三牲、糯米粉果、糖果饼干和水果,再点燃香烛边拜边祈祷,祈求黄大仙保佑“合家平安”“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诞期活动高潮是农历7月24日、25日两天,信众超万人。24日最热闹,前来参拜的信众在此过夜,他们又唱又跳直至凌晨尽兴方休。25日人数最多,舟车云集,人山人海,信众摩肩擦背进进出出,人流从庙门外绵延数里,川流不息。

  传说

  江中“奇”石悬壶济世 黄大仙何许人也?

  在东莞企石的黄大仙庙内有这样一个传说——企石江边村人黄润福生性慈爱、通晓医理,悬壶济世。遇上村里有人伤风发热或患天花麻疹,他必煎自己平时所采储之草药相赠医治,备受乡人敬重。

  信奉道教的黄润福梦会了八仙之一的吕洞宾,矢志向道,常常往来跋涉于罗浮、西樵道观,膜拜“三清”,扶危济困,广积阴德,最终得道升仙。

  村里人念及黄润福平生乐于助人、舍身向道,决定在他飞升的江边捐资建庙,永远祀奉他,但此处尽是悬崖峭壁根本没有可建庙宇的地方。正当众人束手无策时,金交椅岭的悬崖轰隆崩塌,沙石纷纷坠落江中。

  崩塌之后,一小块足以修建庙宇的平地显现在众人眼前,而崩塌落入东江的沙石中,有一块巨石经过百年江水冲刷,仍纹丝不动,被人们称之为“鸡心石。”

  村民们在这里修建的庙宇就是黄大仙庙,而这块坠落江中的“奇”石就成为人们口中的“奇石”,“企石”之名由此而来。“江中奇石悬壶济世,开门见山得心应手,海豚朝拜鱼跃龙门,蜻蜓贺寿富贵延年,祥龙点灯前程似锦”至今仍在企石流传。

  如果你想要欣赏到黄大仙公园更多奇景、美景、妙景,沾染更多灵气,不妨到大仙奇观去探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