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考生面带微笑轻松走考场 称语文试题总体较简单

2017年06月08日 11: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考生走出考场。考生走出考场。

  昨日,无论是上午的语文科考试,还是下午的数学科考试,在交完卷后,都能见到不少考生轻松乃至面带微笑的神情。走出考场后,很多考生对考题的感觉都是——相对简单。这也让送考、陪考的带队老师和家长着实松了口气。

  对于语文作文题,资深高级教师分析认为,题目具有时代气息,好写但拿高分也不易。至于数学试题,相关专家的分析与考生们的感受也比较一致,难度并不大。

  本版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臣、黄紫玮、黎慧莹

语文:总体较简单

  昨日上午,在南城中学考点,也不乏提前交卷的考生,距离考试结束还有15分钟时,10余名学生已经走出考场外面。对于语文,尤其是作文题,不少考生均表示比较简单。

  “阅读题和作文题都比较简单,作文题是用三个当下热点的关键词,向外国留学生描述中国,我选择了‘美丽乡村’、‘中华美食’和‘高铁’,写得挺顺利的。”东方明珠学校一名文科班学生说。

  对于今年的语文作文题,昨日南开实验学校一名高三语文老师告诉记者,题目中的关键词都是当下的社会热词,高三学生在平时的作文训练中多少都训练过,所以这个题目对学生来说并不陌生。

 点评:东莞学生写这个作文题有优势

  对于今年的作文题,高中语文资深教师、东莞光明中学金文老师说,今年的语文试卷从内容和形式上看鲜活、开放,兼容并蓄、视野开阔,很有时代气息。“比如作文题目,虽然要求写的也都是我们学生熟悉的内容,但是很有时代特点,命题形式也是比较新颖的。”金老师表示,这也提醒教师、家长、学生不可死读书,不可死记硬背,不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要多关注国家大事。

  不过,金老师也表示,此作文题还是考查了学生平时的知识积累、知识视野,对事件的研讨分析能力,对材料的整合能力,以及常规的语言表达能力,要拿高分也不容易。

  同时,金老师认为,今年的作文题,东莞的考生写起来也比较有优势。“基本每个学校都有时评阅读。”金老师介绍,在开展时评阅读的过程中,今年高考语文作文题所涉及的12个关键词,东莞的许多考生接触很多,也非常熟悉,所以写起来也相对自如。此外,关键词中如“一带一路”、“共享单车”、“中华美食”等,也非常接东莞的地气。

  “今天上午语文考完,学生们欢声笑语不断,反馈出来的就是答题答得比较理想。”金老师说。

  语文试题相对简单,但拿高分难,难在哪里呢?对此,金老师指出,主要难在语文是一项长期的积累,单靠高三一年的做题备考,很难有效提高语文分数,若要考高分,功夫在课外,功夫在阅读。

数学:考生普遍感觉难度一般

  昨日下午,在东莞中学考点,离考试结束尚有十分钟左右,已有部分考生交卷出了考场。“感觉做得还行,也没有觉得很难。”市第五高级中学的一名男生如是说。

  在考试结束铃敲响后,大批的东莞中学考生陆陆续续出了考场。他们多数神情淡定,不少考生还面带微笑,少数人考完后便直奔操场,开始了慢跑。

  记者随机问了十来名理科生和文科生,他们中绝大部分认为数学难度中等,而且其中不少人觉得相对简单。“只有解析几何的大题答得比较仓促,其余的大题还行。总体难度对比平时训练要简单一些。”东莞中学高三理科班一名女生表示。

  “感觉数学难度一般,偏简单一些。”东莞中学文科班一名男生告诉记者,对比数学,上午的语文作文题反而费劲些,“容易写,但要写好也不容易。”

  对于昨日数学的难度如何,南城中学考点不少考生也都说一般。理科女生小玉(化名)说:“除了一道大题不会做,其他都差不多,和平时的月考、模拟考难度都差不多。”

点评:选择题相对简单

  对于今年高考的文科数学题,卓越教育有关专家表示,试卷难度整体稳定,在学生的预期和能够接受的范围以内。不过,试题对运算能力的要求高,考生对知识运用的熟练程度很关键。

  卓越教育谢家宝表示,今年文科数学选择填空部分的考点设置基本与新课标2014、2015及2016年一致,顺序略有调整,注重基础。而大题上,谢家宝老师认为,压轴的解析几何及函导数考法都是比较常规套路,有赖于考生平时多练习。

  “与去年对比,整体难度有所降低,在常规考点部分的题型中规中矩,但是部分题目对学生的理解能力要求较高。”卓越教育有关专家分析理科试题时表示,虽然试题的整体难度有所降低,难点也还是对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考查,但想拿高分并不容易。

  具体到题型上,专家表示,选择、填空题更灵活,大题较常规。“比如,考数列的前n项和的题,有一定的技巧性;考查立体几何体积的最值问题的题,综合文字过多,对考生的理解能力要求较大。”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