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湿热天气容易食欲不振 饮食以清淡为主

2017年06月08日 11:31 东莞日报  评论(人参与

  近日东莞天气湿热交加,这种天气非常折磨人:容易犯懒,引发食欲不振;一些患有关节疼痛的患者容易旧病复发;一些传染病也容易流行,如腮腺炎、水痘。

  那么,湿热天气下应该如何养生?

饮食

  以清淡为主 健脾化湿

  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王文辉介绍,如果长时间处于湿热环境,身体疲劳,运动减少,心情不畅,就会加重脾胃的功能失调。因此,夏季湿热天气时饮食方面重在预防肠胃病,健脾化湿。

  调理脾胃、祛湿化热的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比如牛羊肉、狗肉。可以适当吃绿豆、南瓜等食品,绿豆具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清心安神的功效,南瓜具有清暑解热、生津益气的功效。另外,多吃绿叶蔬菜。

  不要贪吃生冷食品;痰湿体质的人,不适合大量吃桂圆、荔枝等水果;脾胃虚寒的人,不适合大量吃西瓜、猕猴桃、柚子等凉性水果;过敏体质的人,要少吃芒果、菠萝等;胃酸多的人,平时要少吃香蕉。

 起居  注意养阳

  在气温较高、湿度较大的情况下,更要保护好体内的阳气。阳气作为人体的动力,随着季节与气候的变化而变化。在湿热的气候下,阳气旺盛且浮于外,反而容易被湿邪之气所伤。

  当下,阳光照射时间延长,连日降雨更加重了湿气。有的市民难以在湿热的夜晚安然入睡,但夏季讲究顺应节气、早睡早起,因此,如果晚上不能早睡,那么,可以在中午时候进行午睡,达到休养的目的。

  情志  重在静心

  闷热、湿气对人的心理也会产生影响,容易使人出现焦虑、烦躁、抑郁等情况。有的中老年人,因为生气造成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所以,此时更要注意心态的调整。

  应该在工作中制订详细计划,在生活中保持固定节奏,在业余时间去公园散步、郊游,让自己得到充分放松。

  保持节欲守神、乐观开朗的情绪,这在湿热的夏季尤其重要。

  大家要注意戒躁戒怒,湿热天气,重在心静。

  运动  进行舒缓、平稳的运动

  在湿热的天气下,很多人希望能够多运动、多排汗来减肥瘦身,甚至有人认为不出汗就不能对抗湿热、保养正气。其实,舒缓、平稳的运动方式,就能够达到消耗更多热量的作用。

药 膳

  淮山扁豆汤

  [材料]淮山15克,白扁豆15克,薏米15克,猪小肚2个。

  [做法]将猪小肚洗净,飞水去味,与淮山、薏米、扁豆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转文火煲1~2小时。加盐调味后便可食用。

  [功效]健脾补肾祛湿。

  生地土茯苓

  黑豆煲排骨

  [材料]生地15克,土茯苓30克,黑豆30克,猪骨500克。

  [做法]将猪骨洗净,放入锅内,土茯苓洗净切片,连同洗净的生地、黑豆一起放入锅内,加入清水,煲1.5~2小时后调味服用。

  [功效]滋阴补血,健脾祛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