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广东高考作文出炉 受访东莞考生表示不担心跑题

2017年06月08日 11:31 东莞时间网  评论(人参与

  用“一带一路”等热词讲“中国故事”

  东莞时间网讯 今年是恢复高考的第40个年头。开考首日,语文打头阵。整个上午,大家都在焦急等待着今年作文题目的公布。

  “选择两三个关键词,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昨日11时许,随着2017年广东高考作文题目浮出水面,带给大家无限的惊喜和意外,大家也给今年广东高考作文题大写的“赞”字。考完语文,东莞考生的脸上也是挂着笑意走出考场。

  到底今年广东高考作文该怎么解读?且看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陈少华教授的权威解读。近年来,陈少华多次担任广东高考语文科评卷组组长,他的解读对你理解高考作文大有裨益。

  / 权威解读 /

  考题有开放性,考生发挥空间广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陈少华说,2017年广东高考全国语文试卷的作文题,材料是一则调查。

  讲的是来华留学生所关注的12个“中国关键词”。要求考生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考生所认识的中国。考生要使这两三个关键词形成有机联系。

  读者对象是外国青年,目的是帮助他们了解中国。材料涉及经济、文化、社会等多个方面,考题具有开放性,立意具有多选择性,为考生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考生的自主性能够得到发挥。

  “这是一则有多角度可选择的作文题,考生可以根据自己对中国的认识,从中选出两三个关键词,并让他们形成有机联系,形成作文。”陈少华说。

  他也举了实例。比如,考生可以选择“一带一路”“高铁”“京剧”,畅谈“一带一路”战略,可以带动中国“高铁”的出口,可以扩大以“京剧”为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

  又比如,考生可以选择“空气污染”“共享单车”“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广泛使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空气污染问题,有利于人们的健康,而移动支付又为共享单车的使用提供了方便和技术支持。

  想拿高分,“两耳要闻窗外事”

  这是一道引导考生关注现实的作文题。陈少华说,题意在引导考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让学生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条件下,面对中国和世界的互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正确立场和方法认清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在此基础上向外国青年“讲好中国故事”。

  作文题引导考生要关注自己国家的历史、现实与未来,关注自己国家的发展成就与特点,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增强对外交流的自豪感,激发青年一代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心同向的使命感。

  陈少华认为,考生要写好作文,平时“两耳要闻窗外事”,对这些中国关键词的内容要有关心关注,深入思考,才能写出好文章,让外国青年更好地了解中国。

  这还是一个适应面非常广的作文题,适合城市和乡村的考生。在这12个“中国关键词”中,总有几个是考生所感兴趣的、所熟悉的,这样每个考生都有话可说。只要找到自己的切入点,思想健康、感情真挚,注意语言文字的运用,相信考生能写出自己的特点和亮点。

  / 考生看法 /

  考生笑着走出考场 大家都说不担心跑题

  “不难写,我都快不够地方写了。”考完语文科,东莞中学的叶同学兴奋地对记者说。

  这次,叶同学选择了“一带一路”“美丽乡村”和“高铁”三个关键词来向外国留学生解读中国。叶同学说,他的作文以故事切入,融入他的自身经历,他生长在东莞的美丽乡村,见证了中国的乡村发展变迁。“通过高铁,我们打破交通的局限,把美丽乡村的产品利用“一带一路”走出国门,连通世界。”叶同学说,外国青年也可以通过高铁走进中国,来到中国的美丽乡村做客。

  “今年广东高考作文题关注现实,得点个大写的赞。”莞中门口,几位家长正在热火朝天地讨论高考作文题。

  “今年不用担心跑题,题目的指向很明确。”多位考生向记者表示了这个观点。

  链接

  2017年广东高考语文卷作文点评:时代特点鲜明 命题形式新颖

  (全媒体记者 覃凤春) 今年是广东高考第二年启用全国高考试卷1卷。昨日上午开首科——语文学科,多名高三老师指出,从试卷内容和形式上看,试题不仅鲜活、开放,视野开阔,还很有时代气息,可谓稳中有变;而作文则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更看重思辨能力。

  东莞市光明中学高三语文教师金文认为,今年的语文试卷从内容和形式上看鲜活、兼容并蓄、且贴近时代,很接地气。比如作文题目,虽然要求写的也都是学生熟悉的内容,但是很有时代特点,命题形式也是比较新颖:学生从“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12个关键词中间选两三个向外国友人介绍中国,“这无疑是符合主流价值观的,有时代气息,且满满的正能量。”卓越教育高中语文科汪雅蕙老师也认为,题目开放性强,可以在众多关键词当中选择两到三个,对关键词本身的理解与关键词之间的分析也是多元开放的。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