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应邀介绍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经验

2017年06月11日 10:41 东莞时间网  评论(人参与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曹丽娟)昨日,2017年全国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推进会在莞顺利闭幕。在昨天上午举行的示范区工作经验分享会上,副市长喻丽君代表东莞市应邀在会上作示范区建设的典型经验发言。

  近年来,东莞以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促进出口导向产业集约发展,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东莞制造”畅销全球,也形成了一套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的“东莞经验”。

  坚持共建共推,叠加优惠政策

  喻丽君在会上表示,为了做好示范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工作,市政府从政策倾斜、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如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奖励获得“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称号的区内企业;市财政对示范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供资助等;各监管部门立足职能、优化监管与服务,形成监管合力。

  此外,行业协会也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在品牌自律、组团参展、培训交流等方面狠下功夫。企业不断修炼内功,强化质量管理意识,提升质量,培育品牌,增强产品竞争力。

  喻丽君说,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先行先试、简政放权,为示范区企业精心打造扶持政策的“洼地”,如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全面采用“合格假定”检验监管模式,实施口岸“三互”大通关改革、检验检疫一体化,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市商务局对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费用给予资助等。

  强化技术支撑,推进“三同”工程

  为更好地帮助示范区企业提升质量管控和应对国外技术壁垒能力,示范区在搭建起示范区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又成立了质量安全技术促进委员会,充分融合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行业协会、标杆龙头企业、质量技术机构等多方面资源,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持。

  记者还了解到,通过促进企业加快实施品牌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加强质量管理、提升检测能力等帮扶措施,示范区培育出了一批如明门、龙昌、银辉、美驰图等示范区龙头企业和示范企业,有力带动了行业整体竞争实力的全面提升。依托两个国家级示范区,东莞率先在玩具和婴童用品产业开展消费品“三同”工程试点。

  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东莞市自2013年启动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以来,出口玩具抽检合格率从建区前的不到90%提高到现在的95.4%,境外通报召回数量同比显著下降88%。产业出口总量规模稳步扩张,2014年1月至2016年底玩具示范区直接出口总额超50亿美元,2016年出口总额18.55亿美元,同比增长7.66%;婴童用品示范区2016年出口货值4.5亿美元,占全国比重从2014年的8.7%上升至2016年的15%。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