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广东高考文科前十名张晓蔓:要跳出高考看高考

2017年06月26日 08: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张晓蔓照片,卢政摄张晓蔓照片,卢政摄

  大洋网讯 今天下午,记者也联系到了东华高中高三12班毕业生张晓蔓,她今年高考进入全省前十,成绩目前仍被屏蔽。

  年级第二进的精英班,高三下有一段文综成绩前三,但是在二模总成绩掉到了全班倒数第三,年级100多一点,她崩溃到大哭。好在调整过来,最终考进省前十。谈及经验她说:“平和的心态很重要,高考只是起点,要跳出高考看高考。”

 大学不是奖项

  在二模成绩大落后,有一晚张晓蔓崩溃到大哭,一边给妈妈打电话一边哭诉。“那段时间成绩波动,事情也很多,打乱了计划。”后来在老师的开导下,张晓蔓调整了过来。

  “那之后,每晚睡前都会给自己说看淡高考的话。我记得看到一句英语—大学是一场需要完成的比赛,而不是奖项。所以,过程很重要,不用太在意结果。”

  前日晚间,高考放榜前,张晓蔓发了一条朋友圈:“明天就要出成绩了这条票圈和这个录音一直憋到了现在……

  高考对我来说我是一个起点吧,放下过去的遗憾,用最大的努力去像视频中说的那样,do something new,discover more me……

  所以明天出分?来吧来吧,只要我保持着我的规划和我的不断完善自我,我相信无论我去了哪里我都能在剩余的漫漫人生路上抓住机遇,不再有遗憾。”

高手较量比拼的是细节

  在所有学科中,张晓蔓最强的是地理和数学。对于地理,张晓蔓的秘诀是吃透原理。“我跟同学小组学习,我俩会建立思维导图,对于一个地理事物,都有相应的思维导图去分析。比如风力大小,可以从维度、引力、气候等方面去分析,强调有整体性的思维,用原理去分析。”

  至于数学,张晓蔓的心得与很多高分考生类似,就是错题分析很实用,做错题本。但张晓蔓的错题本与别人不一样,“到了有实力靠近满分的阶段,比拼的不是知识点、解题方法这些,关键在细节。很多人会吧,一些错误归结于粗心,没有仔细分析。我就给自己开了个蠢单,记录和分析犯的错误。”

  张晓蔓说有一次,自己做题时,抄长等式抄错了加减号,导致运算错误,然后分析时告诫自己,以后见到长等式要注意加减号。

  在兴趣爱好方面,张晓蔓最爱舞蹈,自小学拉丁舞的她,初三时就考到了金牌。高中时她也进了街舞社,不过她却担任了纯人声乐队的社长,因为很喜欢音乐。“最喜欢的乐队是one direction。”

  (广报全媒体记者陈臣、王其琪、黄紫玮)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