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4名考生进入全省文理前十 学霸传授学习秘籍

2017年06月26日 11:17 东莞时间网  评论(人参与

 东莞时间网讯 昨日11时,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广东2017年高考成绩和各批次院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广东文、理科各批次录取线分别为一本520分、 485分,二本418分、360分。全省文科600分以上者有823人,理科600分以上者有4305人。

  同日12时,各查分平台正式对外开放。全省文理前10名的考生分布在7城,人数最多的前三名分别是深圳6人、东莞4人、广州3人。其中,东莞分别为3名文科女生和1名理科男生。

  据清华招生办公布的数据,我市通过清华美院校考的考生共11人,其中光明中学一校就有7名学生入围,占据全省高中的龙头地位。

全省计划招生60.2万人

  省考院表示,今年总体难度比去年略高,从分数线情况看,第一批和第二批文科都高于去年,第一、二、三批理科和第三批文科都低于去年,但由于我省今年招生计划总数增加,且文理科分开录取,对考生录取机会没有影响。

  据省考院介绍,今年广东招生计划总数为60.2万,比去年增加3.3万,虽然高考总报名人数增加1.1万人,但由于计划数增加更多,所以录取率肯定比去年有所提高。其中本科计划28.7万,比去年增加1.7万,专科增加1.6万,本科增加数比专科多1000人。

从今日起填报志愿

  从今日起,我省高考工作进入填报志愿阶段。据省考院安排,今年填报志愿继续分两个时段进行。第一时段为6月26日13:00-6月27日17:00,供需政审、面试、体检的提前批军队、武警、公安、司法以及招收飞行技术专业等院校志愿填报和网上确认;第二时段为6月27日20:00-7月1日20:00,供前者以外的其他各批次、各科类院校志愿(含提前批其他院校志愿、自主招生等院校志愿、地方专项计划院校志愿)填报和进行网上确认,已在第一时段填报了专业院校志愿仍需填报其他批次志愿的考生同样须在本时段填报并确认。

  由今年起,我省将原第三批专科A类及B类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第三批专科批次”,将设两个志愿组,分别提供3个、9个平行志愿可填报。

27日17时前可提出复查成绩

  记者还了解到,如考生对某科成绩有疑问,可在6月27日17时前携带准考证到所在地的招生办公室(考试中心)提出复查分数的书面申请,各地需于6月27日20时前将申请查分的考生资料上报,省考院将于6月28日-29日组织专人进行复查。申请查分的考生可于6月30日12时起查询复查结果。

聚焦学霸

  快看!东莞学霸传授学习秘籍

想去读清华想去读清华

今后做研究

  姓名:叶锦州

  学校:光明中学

  总分678分的叶锦州不仅是该校今年最高分考生,也是目前我市已知的异地高考最高分的考生。

  叶锦州是福建籍,小学时随父母工作而转学来到东莞,小升初顺利考上光明中学公办班,就读至今。家人曾觉得福建的高考竞争没有广东大,想让他回老家去参加高考,“但我和这里同学、老师都有了比较深的感情,最后说服了父母,我留了下来参加异地高考。”

  叶锦州理科成绩非常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都很“拿手”,高考理综考了273分。高考考试结束后,他曾估分为679,这与实际成绩相当接近。正如自己清楚自己所长,他高中开始就有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去读清华,做个教授,今后做自己喜欢的研究”。

  对于学习技巧,叶锦州是有选择地做错题。他说,很多同学做错题是“为了纠错而做错题”,有时候甚至是做得太多、钻牛角尖,而他做的错题原本就不全是错题,而是经过思考后融入一些做对的题和知识点。

刷题牛人刷题牛人

 喜欢看《围城》

  姓名:黄仁卓

  学校:光明中学

  “模拟考接近700分,但好像老天跟我开了个玩笑。”曾预料自己考联会考个全国第一,黄仁卓对自己659分的总分认为“发挥不理想”。上高中后,他一直想去读北大,希望被北大录取,“等于完成了一个小目标。”

  虽然黄仁卓参加的是港澳台联考,但他早是校内知名的刷题牛人。“晚上没试过挑灯刷题,但我做的题不比别人少。”他认为自己是一个爱阅读的理科生,课外喜欢看小说,尤其喜欢《围城》和《红与黑》。

  黄仁卓告诉记者,他希望自己能被北大的心理学或者环境科学专业录取,“因为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人的身心健康问题和生态环保问题都会越来越受到重视,我想以后进入这些行业工作。”

“武亦姝”版“武亦姝”版

 古风女学霸

  全省文科前十

  姓名:谢思思

  学校:东华高级中学

  与今年红遍网络的“古风才女武亦姝”一样,身穿旗袍接受采访的谢思思迎面就能给人一种古风扑面的视感,而她确实也是个语文和英语都超棒的文科女生。高三期间,她成绩都能稳定在年级文科前十名,“从小学就知道自己会选择文科,因为确实很喜欢文科。”

  更有趣的是,谢思思妈妈是《东莞日报》一位资深记者,她认为自己喜欢文科与妈妈也有关系。

  谢思思告诉记者,她很感谢妈妈,平日总引导她看书、帮她选书,还专门整理新闻给她看,跟她讨论社会热点,“我都不用操心课外阅读,她好像给了我一个看尽天下事的‘天眼’”。

  关于学习秘诀,谢思思的秘籍有两个:一是做事要有计划,每天定好计划严格执行;二是跟着好老师,多争取他们的指导。

女学霸女学霸

也是舞蹈达人

  全省文科前十

  姓名:张晓蔓

  学校:东华高级中学

  从东华小学一直读上来的张晓蔓成绩一直很好。从小学拉丁舞还考过拉丁舞金牌的她一直很热爱流行舞蹈,是东华高中学生街舞队队长和B-BOX社团的达人,最喜欢one direction乐队的歌曲,上了高三还在自学爵士舞,可谓课堂内外都“玩得转”。

  她告诉记者,广州二模和三模之间曾经历了一次很严重的挫败,由于二模成绩掉到年级一百多名、全班倒数第三,她跑到校园边哭边打电话向妈妈诉苦,“妈妈从小到大都很懂我,她用了很长时间安慰、鼓励和引导我。”

  尽管是文科学霸,张晓蔓对理科学习也有自己的一套。她认为理科要注重对原理的理解,“掌握了就可以举一反三”。对数学的学习总结,她专门给自己整理了一本《蠢单》,收集自己反复错的题型或知识点。

  她还告诉记者,小团队学习很有效果,自己和同桌就喜欢对同一知识点用不同角度去分析讨论。

读万卷书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全省文科前十

  姓名:刘近墨

  学校:东华高级中学

  “靠近墨水、做个文化人,不知不觉却是肤色越长越黑。”刘近墨幽默地对记者说。

  尽管父母都是东华初中的老师,刘近墨却说自己的学习并没因此被“加料”,不仅从没上过补习班,高中期间成绩波动还比较大。她告诉记者,学习一直跟着老师走,父母为其营造了一个很宽松的成长环境,一直鼓励她“做你觉得最好的自己”。

  “我喜欢旅游和阅读。”刘近墨说,这两样父母给自己培养的爱好对其成长很有帮助,让她拓宽视野、提升综合素养。父母基本上每个暑假都带她出去旅游,跟她一起策划一些自驾游。

  对于高考作文,她回忆说,看到题目时有点慌张,感觉切入点很多,不过最后她从中找到了自己熟悉的知识点“一带一路、中华美食、共享单车”,并将其有机结合。

(以上图片均由杨泽彬 摄)(以上图片均由杨泽彬 摄)

 喜欢安静的

  理科男学霸

  全省理科前十

  姓名:高健航

  学校:东华高级中学

  “像在做梦一样!”高健航开心地跟记者说,尽管是理科精英班学生,但他考前觉得只要能进省前100名就行了,“结果比预期好,父母也很激动。”

  “心态、实力、人品,从重到轻地影响到考试结果。”高健航告诉记者,自己是个“害怕失败”的人,往往临考前紧张、成绩波动大,“有一次模拟考做理综很烦躁,导致试卷都做不完。”于是高中三年,他一直学习给自己减压和考前调节心境,摸索出自己的一套答题顺序。

  高健航说,他自己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平日在宿舍少说话、早睡觉,以后找女朋友也想找一个比较低调、安静点的,“我是慢热型的”。

  他告诉记者,自己对大学的生活很期待,希望被清华顺利录取,以后做科研。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