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9岁女孩身患红斑狼疮 突患恶疾家庭入困境

2017年07月22日 10:45 东莞时间网  评论(人参与
茹茹在市人民医院普济分院接受治疗 见习记者 付碧强 摄茹茹在市人民医院普济分院接受治疗 见习记者 付碧强 摄

  家庭困难,母亲是聋哑人,哥哥天生脑瘫,全家仅靠父亲做搬运工维持生计。

  东莞时间网讯 生活在东莞麻涌的茹茹,今年9岁,来自湖南怀化。她有一个姐姐,嫁在老家,还有一个19岁的哥哥,天生脑瘫,靠聋哑人母亲照料生活。全家人的生计,全靠在麻涌做搬运工的父亲辛苦维持。不幸的是,今年7月,茹茹被医院诊断患有红斑狼疮。为了救治茹茹,家里已经花光积蓄,还背上巨额欠款。

  上周四,在展能驻东莞市人民医院普济院区的医务社工余琳联系下,慈善组织慕斯基金得知茹茹的境况,向她捐助1万元;余琳还帮助茹茹在轻松筹平台发起求助项目,截至发稿,已筹集善款29861元。然而,面对这个不幸的家庭,这些钱还不够,茹茹的后续治疗费仍面临不小缺口。亲爱的读者,如果你能帮助这个家庭,请拨打本报热线22112008,或通过下面的账号,直接向他们表达爱心。

9岁女孩突患恶疾治疗陷入困境

  今年6月尾,快放暑假时,9岁的茹茹生病了。“放暑假前半个月,妹妹觉得不舒服,总是咳嗽,还出现发烧症状,当时父亲以为是感冒,也没怎么重视;过了几天,妹妹的病一直没好,身上长满红疹,口腔溃烂很严重,疼得都没法说话了。期末考试考完了后,妹妹一回家就躺在床上,也不说话,问话也不回答,就是眼皮动一下。”从湖南老家专程赶来照顾茹茹的姐姐魏女士告诉记者。

  “当时,茹茹脸颊上的红疹都由红变紫了。”茹茹的老乡张女士说,她住的地方离茹茹家不远,茹茹发病住院后,她帮了不少忙。

  辗转4家医院后,7月2日,在父亲求助下,东莞市人民医院普济分院收治了茹茹。经过专家会诊,确诊茹茹得了系统性红斑狼疮。这是红斑狼疮中较为严重的一种。“这是一种终生无法治愈的疾病,病情稳定后,不能晒太阳,还要避免感冒。”魏女士说。魏女士已经出嫁,丈夫家的经济条件也不好。得知茹茹生病的消息后,7月4日,她从湖南赶到东莞,一直在医院照料妹妹至今。

  据魏女士介绍,她有一个弟弟,今年19岁,天生脑瘫,全靠妈妈照顾,而她妈妈是个聋哑人,无法工作。一家人的生活全靠53岁的父亲做搬运工来维持,全家4口人,挤在一个十几平米的出租房里,房子在顶层,夏日酷热难耐,生活非常艰难。

病情好转,后续治疗费无着落

  7月19日,记者来到东莞市人民医院普济分院,见到躺在病床上的茹茹。她脸颊上的红斑已经淡了很多。在采访期间,记者问茹茹话,她总是撅着嘴,不回答,病痛让这个昔日活泼的小女孩,变得沉默寡言。

  “现在情况好多了,病情也稳定了,近期可能会出院。”魏女士说,她刚来东莞时,妹妹的病情很严重,7月9日,医院还发出了病危通知书。之前,为了给脑瘫弟弟治病,家里已经背了7万元的债,这次茹茹住院,父亲把好不容易积攒存下来的1万多元积蓄也花光了,还找亲戚朋友借了3万多元,目前仍还欠医院5000元。

  据茹茹的主治医生李雪介绍,茹如刚来医院时,病情特别严重,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当时茹茹的肝功能较差,很多药都不能用,确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后,治疗上使用免疫球蛋白、激素、补钙、护胃等治疗。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病情开始稳定,血清补体逐渐上升,肝功能也逐渐恢复到正常,呈现出好转的趋势。

  李雪说,出院后,每个月去医院复查,最少要1000元,这种病很容易复发,防不胜防,特别容易引发并发症,而并发症才是麻烦所在。

 社工帮助筹集救助金近4万元

  茹茹住院后,医院认为她的情况较严重,就联系到展能驻东莞人民医院普济院区的医务社工,希望他们能够提供一些帮助。社工余琳说,她通过积极联系,上周四,慕斯基金已经给茹茹捐助了1万元;另外,她还帮助茹茹在轻松筹平台上发起求助项目,截至发稿,已筹集29861元,捐款次数达1090次。

  “为了筹钱,父亲在茹茹病情好转后,又去做工了;现在亲戚朋友也没钱借了,实在是没办法,只好向社会求助。”

  知多D

系统性红斑狼疮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其发病与家族遗传、紫外线照射、体内雌激素水平、某些药物、食物及感染有关。

  该病表现多种多样:反复高热或长期低热,面颊部蝴蝶形红斑或盘状红斑,口腔粘膜点状出血、糜烂或溃疡,关节肿胀、酸痛。SLE还常常侵犯胸膜、心包、心腔、肾脏,对神经系统、血液系统、消化系统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

  该病特别青睐青壮年,尤其是青年女性,是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常见病。如有上述表现的人,应当抓紧时间去医院检查,以便尽早确诊。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