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书法家桂雍专访:民营美术馆自有独到优势

2017年08月11日 14:12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桂雍先生自大学师从曹宝麟先生研习书法,已有四十个春秋,无论在校从事教学,还是担任《书法之友》《书画世界》杂志负责人,以及在安徽美术出版社担任编审,都没有放下手中的这支笔。桂雍先生几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孜孜以求。

  近几年,桂雍先生又开始进行小品创作,在东莞艺展中心君山书画院展出的“南国寻梦”· 桂雍书画小品观摩展,就是桂雍先生小品与书法作品的一次交流与碰撞。

  桂雍先生为何会选择东莞做展,对于民营美术馆的发展有何建言?小编特别采访了安徽省书协副主席、安徽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桂雍先生,对书法创新和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以及对当下书画艺术市场的现状等问题展开了探讨。

  小编:为什么选择来东莞做展?

  桂雍:此次来东莞办展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上半年应君山传媒集团创始人之邀来莞参加君山书画院开张仪式时,对这里的展馆留下深刻印象,觉得位置很好,适合做个展。当时就有过来办展的想法。后来君山书画院团队一直与我保持联络,共同促成了本次展览;二是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能到祖国的东西南北各选择一个城市展出自己的作品。这次就是实现梦想的首展,所以称之为南国寻梦。

  小编:近几年桂主席是因为什么契机,开始小品创作呢? 如何看待这这种转变呢?

  桂雍:小品创作是好多年前就开始了,主要是根据人们现代居住条件的需求。我2003年第一次在安徽省博物馆办个展时,就有一部分小品展出,而那部分小品是最受欢迎的,展出不久就被全部认购。2011年,在举办《岁月留痕——桂雍书法三十年》首发式时,我又展出了六十幅小品,也是很受大家喜爱。而此次来东莞办展为何以小品为主,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这个展馆规模和高度有限,适合小尺幅作品展示;二是因为这次展览是我全国南北东西中巡展的首展,带有试探性质;三是考虑到南方人相对细腻些,看小品就像吃早茶,比起吃大餐别有一般味道。

  小编:请您谈谈传统文化和书法之间的关系?

  桂雍:“从接触书法到现在有50年了,从小就爱好书法,因为字写的漂亮得到老师赞扬和同学的羡慕。后来从古人那吸收营养,加深文化底蕴,学识积累之后,开始拜师访友。书法成就离不开传统文化。中国书法史,艺术史,文化史等营养都要汲取。由于国家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书法,技法虽不能忽略,但也不能为了技法而技法,要突破就要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做支撑,而形成自己独特的审美品味和作品风格。

  可以说,书画艺术是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传统文化好比一颗根深叶茂的大树,书画艺术就是这棵大树枝头绽放的奇葩!没有根深叶茂的大树提供营养,花朵不但不能绽放,只能枯萎、凋零。

  小编:现在很多书法家想摈弃传统,大胆创新,您怎么看?

  桂雍:“创新是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创作,书法需要重新回到自己的文化空间。书法就是书法,写得好就是好,写得不好就是不好。应该回到艺术本意——有高妙的心性价值为好,在“依仁游艺”中创新为好,通过艺术形式“立己达人”为好,进入“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境界为好。丧失了“道不远人”之道,那些书法游戏通通会过去。    

  “这是“文化书法”的概念。因为文化就是人的生活方式,它包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文化是我们的指纹”,书法就是中国的指纹。在世界文化格局中,东方的文化书法应该理直气壮地站出来,为了群体和睦、人类和谐、世界和平而站出来。东方书法绝非写字,而是通过线条的运动表现出一种心灵的修复,重塑生命的心电图。”

  小编:您认为一个成功的艺术家需要具备什么样的心态和品质?

  桂雍:“不需要抱着太大的目标,从小事做起,把每幅字写好,努力做自己,不为名利所动。艺术家如果追求名利,都是暂时的,阶段性的。为什么二十世纪的很多书法很难成为经典?为什么很多书法大家在世时名重一时,刚刚逝去就门可罗雀,而且评价四分五裂?应该回到中国艺术的本真,中国古人对待艺术非常淡泊宁静,焚香、沐浴、打坐、静心、入禅,然后轻轻提笔蘸墨,写出一片流云,一片清净,一片高山流水。艺术是清泉,可以涤荡心灵。可以自娱自乐,是一种精神的产物,生活的态度。

  小编:如何看待中国当下的书画艺术市场现状?

  桂雍:当前书画市场总体上与五年前相比逐渐趋于理性,而人们热爱艺术的热情仍在不断增长。从全国情况看,人们的市场意识在增强,只要价格合理,又是自己喜欢的作品,大家还是愿意花钱购买的。任何艺术作品都要得到广大人民群众青睐,都要经得起市场的检验,这是一个方面。从另一个角度看,只要是好作品,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得到人们认可的。

  小编:对于当下民营美术馆的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言?

  桂雍:就目前情况来看,书画家办展览的热情还是很高的。稍大的城市,几乎每天都有展览,有时是几个展览同时开幕。人们在选择展览场地时,一是看地段,人流量是否大;二是看交通,停车是否方便;三是看价格,收费是否合理。综合来看,民营美术馆自有独到优势,比起公立美术馆在诸多方面更有灵活性,服务方便也相对要好一些。

  桂雍简介

  桂雍,字棚子,号申斋,别署乐贤堂主。上世纪五十年代末生于淮河之畔凤台,八十年代初求学于长江之滨芜湖,就读于安徽师范大学。

  自学生时代起,即嗜好文艺,痴迷书画。大学期间,有幸随曹宝麟老师学习书法,随方诗恒老师研学绘画。几十年来,无论寒暑,从未间断。其书初习颜楷、魏碑、汉隶,后习“二王”、宋四家及明清诸家,尤于苏黄颇为用心。其画得方诗恒先生真传,深刻领悟乃师颜文樑、吕斯百等人的艺术理念,努力实践其上司徐悲鸿先生倡导的现实主义精神,广泛汲取石涛、八大、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等大师的笔墨意趣。画风清新典雅,自然洒脱。

  在注重创作的同时,积极从事理论研究,有近60万字评论文章发表于国内专业报刊。此外,还有《艺林试步》《艺林散步》《桂雍书法集》《中国书法家全集  齐白石》《岁月留痕——桂雍书法三十年》等著作出版。先后担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编辑出版委员、新闻出版委员,安徽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书法之友》杂志执行主编。现为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邓石如书法艺术研究院院长,安徽美术出版社编审,国家一级美术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