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市多镇街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2017年11月30日 16:55 东莞时间网  评论(人参与
  11月10日,道滘镇安委会组织应急、安监、消防、环保、交通等部门在东莞市永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开展了消防应急救援演练莞安供图  11月10日,道滘镇安委会组织应急、安监、消防、环保、交通等部门在东莞市永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开展了消防应急救援演练莞安供图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郑俊彦 通讯员 莞安)近日,为进一步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各部门、企业共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处置能力和救援水平,我市多镇街分别开展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

道滘:

最大限度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

  11月10日,道滘镇安委会组织应急、安监、消防、环保、交通等部门在东莞市永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开展了消防应急救援演练。现场演练模拟了该企业装车台在装车过程中突发火灾的事故。事故发生后,现场员工立即向中控室报警,简要报告事故情况并请求救援,企业立即启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向镇有关部门请求支援,同时,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迅速组织员工有序疏散。消防官兵在接报后迅速赶到现场开展应急救援处置工作,在现场指挥部的协调下,消防官兵有序地采取应急措施,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经过消防官兵的全力扑救和搜救,最终现场大火被扑灭,同时也意味着此次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此次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增强员工在处置突发情况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

大岭山:

继续加强日常安全防范监管

  11月17日,由大岭山镇人民政府主办,安全监管分局承办的2017年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阿克苏诺贝尔涂料(东莞)有限公司正式举行。

  此次救援演练模拟了阿克苏诺贝尔涂料(东莞)有限公司储罐区一台槽罐车在泵送危化品二甲苯时,由于司机与押运员都不在现场导致输送软管连接处出现泄漏,企业前期处置过程中引发火灾事故和人员受伤。演练中,大岭山镇相继启动《大岭山镇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镇党政协、安监、公安、消防、交警、环保、交通等12个单位120人以及15台车辆赶赴现场参与救援。在各单位相互配合、积极应对、协调联动、科学处置下,一场惊心动魄的二甲苯泄漏事故得到成功处置。救援演练活动圆满结束。

  大岭山镇副镇长何国斌表示,本次演练目标明确、组织严密、安排紧凑、严谨逼真、效果显著,检验了该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积累了应急救援实践经验,强化了政府、部门和企业之间的协调联动机制。

  何国斌强调,模拟演练与实际事故救援仍存在很大的区别,实际事故救援会遇到更大的困难,今后要继续加强日常安全防范和监管,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和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事故监测和预防能力,增强安全素质和防御能力。

 凤岗:

打造“能打仗、打胜仗”的应急救援队伍

  11月22日,2017年凤岗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鸿兴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正式举行。此次演练模拟了鸿兴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发生粉尘爆炸生产安全事故,随即展开了一系列救援行动。

  上午10时许,鸿兴五金制品厂A栋厂房因通风除尘系统旋流塔内水压不足,导致旋流塔停止工作,粉尘在塔内相互高速碰撞产生静电火花引发爆炸,进而引发大火。车间主管发现后立即向厂内主要负责人报告,企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疏散员工并开始组织自救,同时拨打119、120,但在疏散过程中两名员工未及时疏散出来被困在车间里。接报后,镇政府经过研判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成立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经镇应急办、安监分局、消防大队、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交通分局、供电分局等单位积极协调联动,科学处置,最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成功救出被困人员,扑灭大火并控制住危险源,抢险救援取得成功。

  市安监局副局长符基英充分肯定了本次粉尘爆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凤岗镇镇长林岚强调,该镇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形势仍较为严峻,各部门要积极防范,将应急管理工作作为当前一项紧迫任务抓实、抓好。要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和应急演练,常备常练,在演练中探索、积累经验、提高技能,打造一支真正“能打仗、打胜仗”的应急救援队伍。要把好源头,进一步提升事故监测和预防能力,切实从源头上及时排查并消除事故隐患,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要宣教并举,进一步提升安全素质和防御能力,有效提高公众的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意识和能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