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加快截污工程进度 力争春节前完成示范河涌整治

2017年12月11日 11:07 东莞时间网  评论(人参与
■挂影洲围中心涌施工现场 记者 郑家雄 摄■挂影洲围中心涌施工现场 记者 郑家雄 摄

  我市重污染河涌综合整治示范项目工作会议召开

  东莞时间网讯 12月4日,我市重污染河涌综合整治示范项目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重污染河涌综合整治示范项目前期督导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相关镇街务必高度重视,认真排查问题,切实加快截污工程的进度,同步推进河涌的清淤疏浚、堤岸整治等工作。

开展44条重污染河涌消除黑臭工作

  我市重污染河涌综合整治示范项目的工作目标是消除44条重污染河涌黑臭问题。44条河涌包括住建部督办的10条黑臭水体、各镇街(园区)上报的34条重污染河涌。

  根据要求,统一招标实施生态修复的30条河涌中,东城黄沙河(同沙段)等28条河涌在2018年春节前全面消除黑臭;长安新民排渠和东城筷子河采取应急措施力争在2018年春节前消除黑臭,确保在2018年6月底和2018年9月底前全面消除黑臭。

  镇街自行采取措施实施整治的12条河涌,万江高基涌、长安长青渠在2017年底前完成消除黑臭;清溪龙眼坑水等5条河涌2018年春节前消除黑臭;常平朗洲自排渠等3条河涌2018年春节前提升水质至V类;常平先建排渠、企石五八围排渠采取措施分别在2018年6月和12月底前消除黑臭。

  此外,长安人民涌、东城老围河要采取措施保持不黑不臭,力争2018年底前达到Ⅴ类水质要求。

切实解决影响截污工程推进的难题

  此前,市现场指挥部会同市环保局对全市重污染河涌整治示范项目开展了前期督导工作。

  督导发现,重污染河涌综合整治截污工程进展相对滞后,大部分河涌的截污次支管网仍在建设中,部分河涌两侧截污管已完成但因片区管网建设滞后而无法通水。督导组要求相关镇街在2017年底前完成截污工作。

  督导过程发现大部分河涌已完成或正在清淤,有少数河涌仍未开展清淤工作。此外,部分河涌未按“河长制”要求设立公示牌,部分镇街存在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

  针对前期督导中发现的问题,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必须紧密配合,全力助推示范河涌整治工作,各镇街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圆满完成目标。

  会议要求,各镇街必须认真排查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影响截污工程推进的难题,切实加快截污工程的进度;同步推进河涌的清淤疏浚、堤岸整治等工作。镇街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优化工程措施,明确工程时间节点、倒逼工程进度安排,严格按照原位生态修复技术要求提供作业面,确保2018年春节前完成示范河涌整治任务。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