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网传驾考新政下月起驾考更难 交通部门:难度没变化

2018年03月14日 11: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谢英君)想做老司机的人这两天是不是心急火燎?只为网传的一个“驾考新政”消息:“4月1日起,驾驶培训中的理论学习课要上网签到‘打卡’,‘科目一’考不过还要学够80个小时!”一想到要在电脑前上80个小时的网络课,多少学车的“萌新”吓得瑟瑟发抖。

  昨日,东莞市交通部门回应,东莞早在2014年3月就开始实行驾驶培训“网络课”——这为了方便你学车,整个学车过程的网络课最多不过16个小时。那么,4月起,驾考是否更难、学费是否更高了?交通部门表示难度没变化,而驾校则称“目前学车均价5200元,比去年还略有下降呢”。

要上网学够80个小时?

  这几天,所谓的“驾考新政”消息以各种版本在微信朋友圈里疯转,吓坏了不少准备学车的人。

  无论哪个版本,大致上有两方面内容传得有鼻子有眼:一是4月1日起,“科目一(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没通过的人,必须通过网络签到学习,通过的人就可以免去上网学习;二是“科目一”没通过的人要上网学够80个小时。

  这个传言的所谓“证据”是几张图片,出自一份名为《交通运输部关于发布<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技术规范的公告>》的文件(以下简称《技术规范》)。

网络学习最多16个小时

  告诉你,《技术规范》是真的,但传言所述之事皆为误读。昨日,记者从东莞市交通部门和多家驾校核实,这份《技术规范》主要影响的是各个驾培机构和平台开发商的营运,进一步明确了网络远程理论教学的技术要求。而它对东莞学车的人基本没什么影响,一是驾考的教学内容没变化,不存在驾考更难的问题;二是早在2014年3月15日,东莞就已经允许各驾培机构采用经认可的网上教学方式开展理论教学了。

  换言之,4年前,东莞的老司机们就已经开始上网学习并“打卡”了。

  至于“上网学够80小时”更是没影的事儿。以学习C1车型为例,根据《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大纲》,“科目一”为12学时而课堂学习不得低于4学时, “科目四”为10学时而课堂学习不得低于2个学时。

  这么算起来,整个学车过程中,网络学习的时间最多也只是16个小时而已。

下月起学车比去年便宜了

  现在,千百个问题汇成两个问题:4月1日以后,驾考是不是更难了,学费是不是更贵了?

  没那回事。东莞市交通部门称,《技术规范》的实施,重点是进一步加强《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的落实,更有利于丰富学员的学习方式,并不会影响驾考难度。

  学费涨价?不存在的。交通部门提供了一份数据,来自驾培协会近期对东莞驾培市场的学费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东莞区域驾培市场的平均学费约为5200元,这个价格与去年同比还略微下降。

  东莞本土一家大型驾校负责人的说法也印证了这一点,他称:“4月1日前后东莞学员学车的教学内容并没有什么变化,学车难度也不会增加。”目前,这家驾校定的报名费是5480元,跟往年相比稳中有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