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2017年东莞网购投诉占受理消费投诉量近四成

2018年03月14日 11:11 东莞时间网 
新华社图新华社图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黄锐)昨日,东莞市消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全市消费维权情况,介绍了今年“3·15”主题、活动安排以及市消委会的重点工作。据介绍,去年市消委会共受理消费投诉13975件,调解成功786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851.66万元。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数量位居第一位,共5455件,占商品投诉总量的34.31%,互联网购物投诉5333件,占受理消费投诉量的38.16%。

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最多

  据悉,2017年东莞市消委会系统共接待来电、来访、来信咨询投诉约2.06万人(次),处理消费投诉19859件。其中,受理消费投诉13975件,调解成功786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851.66万元。

  按投诉类别分析,商品类投诉15897件,占总投诉量的八成;服务类投诉2558件,占12.88%。按投诉性质分析,商品质量问题投诉占比超过五成,其次为虚假宣传和售后服务。

  而在商品类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数量位居第一位,共5455件,占商品投诉总量的34.31%。服装鞋帽类、交通工具类、日用商品类、食品类等投诉分别居第二到第五位。其中,网购渠道消费和汽车领域成为新的投诉热点问题。而在服务类投诉中,生活和社会服务类投诉数量位居第一位,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58.25%。

  此外,市消委会在企业中建立的消费维权服务站2017年共处理消费者投诉2195件,其中成功调解1921件,调解成功率87.5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9.31万元。

  “3·15”当天多镇街可现场咨询投诉

  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我市各镇街、部门也将掀起消费维权的热潮。3月15日当天,各镇(街)各部门将联合举办现场宣传咨询活动,重点宣传消费常识、典型消费维权案例等,提供方便快捷的维权服务。市民可现场进行咨询投诉,以及对商品真伪检测鉴定等。

  在“3·15”活动前后,市消委会将对去年消费投诉集中的领域,包括汽车、美容、通讯、电子商务等行业企业,针对预付款消费、诱导强迫消费、套餐捆绑消费等热点,组织开展消费维权约谈。此外,还将向社会公开“2017年度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市消委会主任李丽坚表示,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对近600家消费维权服务站的管理和督导,继续推进网上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推动消费教育进校园、社区、景区和社会机构,启动消费预警机制约谈企业,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做出更大努力。

 焦点关注

我市网购投诉占比近四成

  2017年,市消委会共接到互联网购物投诉5333件,占总投诉量的38.16%(受理调查总数13975件),其中衣服鞋帽2674件,占网购投诉的50.14%。网购货不对板、夸大功能或效果、虚假承诺等虚假宣传占网购投诉量近五成,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等问题较严重。

  维权提醒:可借助网上服务站维权

  市消委会副主任麦惠贤提醒,网购时首先要注意理性消费,选择合法且有正规资质的网店平台,有第三方支付平台、承诺先行赔付等作为首选。购物时注意保留重要聊天记录、购物单据和订单信息等消费凭证,不要私下直接转账、汇款、发红包等。

  同时,消费者也应多了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等,在纠纷发生时先借助网上服务站和平台了解情况。譬如,目前我市拓展建设了网上消费维权服务站共34个,也可以积极使用中消协及省消委的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直通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