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专业人士教你辨假货 买奶粉要扫码买虫草要数脚

2018年03月16日 15:05 东莞时间网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雷元全)昨日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市消委会虎门分会、虎门工商分局、虎门医药公司、虎门经信局市盐务第二巡查大队等十多个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在虎门天虹广场举办活动,现场教市民识别假烟、假盐、假虫草等假冒伪劣产品。

  假烟包装大多会脱色

  昨日在虎门天虹广场活动现场,市烟草局第二分局的咨询台前,工作人员卢先生教市民如何识别假烟。

  “买整条的香烟,识别方法就是看包装。以芙蓉王为例子,首先,假的芙蓉王包装盒,一般图案套印不准,有细微的重影现象,用手指来回轻擦图案,会脱色;二是看包装盒上的防伪商标,假烟防伪码颜色较暗淡;三是一般香烟的包装盒上有防伪数码和客服电话号码,如果买烟时无法准确辨别真伪,可将烟盒上的防伪数码编成信息,发送到烟盒上的客服号码上,如果是真烟,会收到第一次查询的回复,如果是假烟,一般则会显示多次查询。”卢先生说。

  卢先生还告诉记者,正规经营香烟的店铺都有市烟草局颁发的烟草专卖证,建议市民到有烟草专卖许可证的店铺购买香烟。

  买婴幼儿配方奶粉要注意扫码

  昨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虎门分局的工作人员现场教给大家一个简单的方法,保证可以买到放心奶粉。

  “0-36个月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广东省内销售,必须入广东省婴幼儿配方奶粉电子追溯系统,因此,每罐0-36个月婴幼儿配方奶粉,包装盒上都有条码和二维码,购买奶粉时,只要扫一扫条码或二维码,就可看到是不是该奶粉的销售点,如果是,就证明奶粉流通渠道没问题。”上述工作人员说。

  识别假盐主要看包装袋

  市盐务第二巡查大队的工作人员昨日也在虎门宣传现场给市民支招,如何识别假盐。

  “假盐识别比较简单,主要是看包装。一是假盐包装袋两边明显有折痕,而真盐一般没有折痕:二是假盐的防伪商标一般模糊不清,真盐防伪商标清晰而且成彩色反光;三是假盐包装袋封口和袋底上下齿轮很规则。而真盐包装袋上下齿轮不规则,是大型机械压包;四是假盐包装袋上的日期是提前印刷上去的,颜色深,不易脱色,而真盐包装袋上的日期是包装时一袋一袋打印的,用手摩擦,会出现脱色现象;五是假盐包装袋上的8位数编码有重复,而真盐绝对不会出现重码。”工作人员说。

  真虫草有四对明显的“脚”

  不少市民在购买虫草时会担心买到假货。昨日,虎门医药公司的专业人员支招说:“识别真假虫草,最简单的方法分三步:一是用鼻子闻,真虫草有草菇香味;二是看外表,真虫草有8对脚,中间四对明显,头尾两对较小,但也可以明显看到;三是把虫草切片横面成‘Ω’形,无论切什么地方都可以看到,这种现象,基本无法仿制。”

  他还特别提醒,目前在虫草中掺水泥、铅粉、铁粉的现象不少,市民在购买虫草时一定要仔细观察再购买。

  相关新闻

  东城工商分局3·15举行开放日活动

  现场教你辨别真假商品

  3月15日,东城工商分局结合今年全国“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的消费维权年主题,在东城中心文化广场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东城工商开放日”活动。现场由东城工商分局、司法分局、商务局等20多个职能部门以及中国移动、中国银行、市美容美发协会等10多个单位,向广大消费者解惑答疑,并通过真假商品的对比,教消费者识别假冒伪劣商品技巧。

  比如,购买美容美发产品可以登录国产非特化妆批内服务平台,查询自己购买的产品,如果查询不到结果即可证明该产品是伪劣假冒的。通过网络途径购买产品,一定要保留交易证据,比如转账截图等,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据统计,2017年以来,东城消委分会处理消费者投诉达1541宗,调解成功率达70%以上,为群众挽回损失320多万。(记者 张欣仪)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