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春季为猫狗的发情期 市民遭猫狗咬伤应及时就医

2018年03月24日 11: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猫狗处于发情期,市民出外遛狗时应该要注意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猫狗处于发情期,市民出外遛狗时应该要注意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厚街宣(署名除外)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

  上个月,市民张女士早上在小区遛贵宾犬时,遇上邻居也带着一只白色萨摩耶犬在小区里遛,因为萨摩耶犬没有拴狗绳,见到了张女士家的贵宾犬后飞扑过来,还咬伤了张女士左臂。

  昨日,记者从东莞厚街医院获悉,随着饲养猫、狗等宠物的市民越来越多,遭宠物狗、宠物猫、抓伤的人数也越来越多,仅今年一季度日均10余人遭宠物猫、狗抓伤,前往该院接种狂犬疫苗。

  厚街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谢伟山提醒养宠物的市民,出门遛狗时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以免伤及无辜。一旦被宠物抓伤咬伤,可先用流动的清水冲洗伤口,并立即到“犬伤”定点医院就医。

  动物狂犬病疫苗免费注射点增至93个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记者昨日从市农业局获悉,为进一步做好动物狂犬病防控工作,今年东莞全市范围内的便民免疫注射服务点增至93个。市民可以携带饲养的犬、猫到所属镇街免疫注射点接受免费动物狂犬病疫苗注射。

  目前,东莞市正进行春季动物狂犬病集中免疫月活动,市民既可以携带犬猫参与各镇街的户外现场集中免疫,也可以在工作时间到各免疫注射点进行免疫注射。据市农业局有关人士介绍,2018年全市共有犬猫狂犬病免疫注射点93个,较去年相比增加了9个场点。其中撤除了10个场点,增加19个场点。

  据悉,从2006年起,东莞市推行动物狂犬病集中免疫行动开始,各镇街动物防疫部门探索免疫注射点的建设,每年都与相关免疫注射点签订合作协议,借助动物诊疗机构位处居住密集区、与饲养犬猫的市民群众接触面广、具有专业技术资质条件等优势,鼓励条件成熟的动物诊疗机构作为动物狂犬病的免疫注射点,承担动物狂犬病免疫注射的部分工作,从而建立起防疫部门提供免费疫苗、免疫注射点完成注射和登记的工作模式。

  撤除的犬猫狂犬病免疫注射场点包括:

  万江康盛动物诊所、万江康泰动物诊所、万江贝贝动物诊所、万江爱康动物诊所、南城开心动物医院、南城酷赛动物医院、南城飞阳宠物医院、黄江佳诺动物诊所、塘厦龙翔宠物诊所、塘厦派多格宠物诊所。

  新增的犬猫狂犬病免疫注射场点包括:

  望牛墩康隆动物诊所、沙田农牧专动物医院、南城宠颐生酷赛宠物诊疗西平店、南城宠颐生酷赛宠物诊疗宏远店、南城尤艾佳动物诊疗所、南城西平百宠堂动物诊所、南城康虹宠物诊所、寮步诺布动物诊所、清溪仁康动物诊所、塘厦艾帝斯宠物医院、塘厦莱恩动物诊所、谢岗龙翔动物诊所、常平小小宠物诊所、常平聚宠诊所、横沥诚信动物诊所、横沥罗洪云动物诊所、企石诚爱动物诊所、高埗瑞祥动物诊所、石龙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

  案例一:

  被邻居家的狗咬伤手臂

  近日,张女士带着贵宾犬到小区遛狗。其间,小区邻居也带着一只白色萨摩耶犬在小区里溜,但邻居却没有给萨摩耶犬拴狗绳。那只萨摩耶犬见到张女士家养的那只贵宾犬后,便飞奔过来。张女士看见后,立即将自己的贵宾犬抱在怀里。令人没有想到事情发生了,那只萨摩耶犬突然跳起来,一口咬住了张女士的左臂,猛地一拉,把张女士拉倒在地。所幸,多位路过的邻居立即大声呵斥,萨摩耶犬的主人也急忙跑过来,将萨摩耶犬用绳子拴住。事后,张女士发现自己的左手臂被咬出了一个伤口,血流不止,随后不得不在家人的陪伴下前往医院接种狂犬疫苗。

  最后,这只萨摩耶宠物狗的主人因此赔偿张女士1000元。

  案例二:

  和宠物狗玩耍时被抓伤

  昨天上午,厚街市民马女士在家里一度抱着自家养的宠物狗玩耍,其右手臂不幸被宠物狗的爪子抓出一条长约1厘米的伤口。事发后,马女士还没有发现,直到回单位上班时,无意间看见,赶紧跑到厚街医院来看诊。

  经厚街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谢伟山确诊,马女士右手臂上的皮肤刮痕符合遭宠物狗的爪子抓伤留下的伤痕。一方面,患者马女士的伤口不完整,且呈爪形痕;另一方面,患者马女士也告知,早上自己在家里一度与自己饲养的宠物狗玩耍。确诊后,谢伟山医生立即给马女士右手臂上的伤口进行了治疗,并给马女士接种狂犬疫苗。

  数据:

  每天约14人遭狗咬抓伤

  谢伟山医生介绍说,今年一季度以来,该科室接诊的遭宠物狗、宠物猫咬伤、抓伤的患者越来越多,最多的一天超过80例,最少的一天也有近10例。医院狂犬疫苗接种室的护士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每天前来接种狂犬疫苗的患者呈上升趋势。她举起一叠前来接种狂犬疫苗的处方单给记者看,这是昨天截至上午10时30分已经接种完狂犬疫苗的,一共有22例,其中遭狗咬、抓伤的一共有12例,遭猫抓伤的有8例,还有两例是遭老鼠咬伤。

  据厚街医院预防保健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19日)厚街医院已接诊1644名犬伤暴露患者,其中被狗咬、抓伤的有1075人,也就是说平均一天就有约14人被狗咬伤或抓伤。

  分析:

  患者多数是宠物饲养者

  谢伟山说,从他接诊的患者来看,多数都是一些宠物饲养者,也有部分患者是在小区或公园里,不小心遭别人饲养的宠物狗、宠物猫咬伤和抓伤的。患者受伤的部位多为手、脚、脸等,其中,手脚被咬伤和抓伤的比例占比较大。主要原因是,这些部位容易与宠物接触。

  患者中包括各种年龄群,其中10岁以下的孩子和20多岁的女性占比较大。主要原因是孩子喜爱与宠物接触,安全防护意识较差。20多岁的女性占比也较大的原因是她们喜爱饲养宠物狗、宠物猫,因而接触机会多。

  谢伟山医生还分析说,近年来,遭宠物狗、宠物猫咬抓伤的患者增多,主要有以下原因:其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饲养猫、狗等宠物的市民越来越多,接触得多了,受伤的人数也就增加了;其二,随着春天到,东莞天气逐渐变暖后,狗、猫开始陆续进入发情和换毛期,性情狂躁,很容易攻击人;其三,随着人们接触狗、猫等动物的机会增加,以及衣服渐薄,被动物咬伤的几率也越来越大。

  提醒:

  遭猫狗咬伤 应及时就医

  谢伟山提醒养宠物的市民,即使和自家宠物玩耍,也要注意分寸;出门遛狗时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以免伤及无辜。一旦被宠物抓伤咬伤,可先用流动的清水冲洗伤口,并立即到“犬伤”定点医院就医,根据伤口程度接种狂犬病疫苗或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他还特意提醒,市民除了被狗、猫抓伤咬伤要接种狂犬病疫苗外,如果市民皮肤上的伤口被宠物狗、猫舔舐,也不排除感染狂犬病毒的可能,为保险起见,有类似情况的市民也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正规化处理。

  被狗、猫等动物咬、抓伤后,市民应该立即前往“犬伤”定点医院就医,这样可以极大降低狂犬病的发病率,若要推迟,最多不要超过2天。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