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一男童右脸被狗咬伤 裂开5厘米缝了40针

2018年04月13日 11:04 东莞时间网 
■呼吁市民要安全卫生地养狗 CFP 图■呼吁市民要安全卫生地养狗 CFP 图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李广) 4月10日中午12点左右,1岁男童乐乐(化名)在亲戚家玩,逗了正在进食的德国牧羊犬,牧羊犬“大发雷霆”,一口咬住了乐乐的右脸,家人见状赶紧将狗赶开,可是男童的右脸已经血肉模糊,而且裂开。家人赶紧拨打了120。

  东莞市儿童医院接到消息后,立即开通了绿色通道,急诊科、耳鼻喉科、小儿外科、麻醉科等科室医生紧急进行了会诊。

  据该院耳鼻喉科医生张希平介绍,乐乐伤情非常严重,右脸从嘴角向耳根方向,裂开5厘米,而且是贯通伤。也就是说,这5厘米右脸被咬穿了!上面布满了狗牙印,污染严重。乐乐的胸部、腹部也有一些抓痕。

  张希平医生介绍,医院随后按照狂犬病的处理规范,为乐乐注射了狂犬病疫苗、免疫球蛋白,破伤风疫苗。当日下午4点,乐乐被推进了手术室。为了让乐乐尽可能少留疤痕,在全身麻醉下,医生用了美容缝合法,对缺损部位进行了修补,缝了约40针。

  术后,乐乐体征平稳,无生命危险。张希平医生介绍,目前没有发现明显的神经受损,一般两三天后,迟发性损伤可能出现,现在还不好说,需要进一步观察治疗。

  医生介绍,狗在春天容易发情,再加上进食时被逗更易伤人,所以,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要轻易逗狗;作为养狗家庭,要及时为狗办证打疫苗,大型犬要栓绳,不要让狗的粪便污染公共场所,安全卫生地养狗。

  被狗或猫咬后该怎么处理

  大家都知道,狗和猫是容易携带狂犬病毒的,万一被抓伤或咬伤后,该如何处理?东莞市疾控中心是这么解答的。

  1。被狗、猫等动物咬伤后,如何处理?

  答:可以分为三个类别:

  Ⅰ类:与动物仅有普通的接触或喂养动物,以及被舔的皮肤部位完好。

  对策:不需要进行任何处理。

  Ⅱ类:皮肤被轻咬或者仅有轻微抓伤或擦伤而无出血。

  对策:立即接种疫苗并对伤口进行局部处理。

  Ⅲ类:如果皮肤被咬伤或抓伤有出血、或皮肤破损的伤口被舔、或黏膜被动物体液污染。

  对策:立即接种疫苗并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对伤口进行局部处理。

  2。孕妇可以打狂犬病疫苗吗?

  答:被咬后,所有人,包括孕妇,都应该尽快接种疫苗。

  3。被狗咬后,可以用“十日观察法”吗?

  答:国内并不推荐这种方法。“十日观察法”是世界卫生组织及美国疾控中心推荐的狂犬病防治办法之一,该方法使用的前置条件很多,比如伤人动物需有2次明确记载有效的疫苗免疫接种史的情况。

  所以,在我国,只要被狗、猫等温血动物咬伤或抓伤后,就要按规定接种疫苗。

  4。接种狂犬病疫苗后,再次被狗咬,该怎么办?

  答:一般情况下,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后体内抗体水平可维持至少1年。如再次被抓或咬发生在免疫接种过程中,则继续按照原有程序完成全程接种,不需加大剂量。

  此外,全程免疫后半年内再次暴露者一般不需要再次免疫;全程免疫后半年到1年内再次暴露者,应当于0和3天各接种1剂疫苗。在1-3年内再次暴露者,应于0、3、7天各接种1剂疫苗。超过3年者应当全程接种疫苗。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