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东城下月起取消学位房 新政过渡期为3年

2018年04月02日 08: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20年7月1日后,非东城户籍的适龄儿童可通过选择户籍所在地入学、入户东城实现就近入学、积分入学等方式申请入读公办学校及政府实施学位补贴的民办学校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满元)从5月1日起,东城街道公办学校将不再向新建、在建楼盘提供借读公办学校学位名额,2020年7月1日后,将停止受理凭房产对公办学位的申请。近日,东城街道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发布会,解读了新政出台的初衷和具体措施。

新政过渡期为3年

  东城街道近日出台《东城街道关于房地产借读生问题的善后处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从今年5月1日起,东城街道公办学校将不再向新建、在建楼盘提供借读公办学校学位名额,相关房地产开发商不得作虚假宣传或误导性宣传。5月1日(含)之后完成交易(以网签时间为准)的房产,将不再与借读学位名额挂钩。

  根据《办法》,对于之前拥有符合条件的借读学位名额,可在2020年6月30日(含)前使用;2020年7月1日后,将停止受理凭房产对公办学位的申请。

  2020年7月1日后,非东城户籍的适龄儿童可通过选择户籍所在地入学、入户东城实现就近入学、积分入学等方式申请入读公办学校及政府实施学位补贴的民办学校。

“房产生”占比近六成

  据介绍,近年来,东城街道房地产项目日益发展,凭房产入读公办学校的非东城户籍学生数量不断增多、比例不断上升。以去年为例,“房产生”(一年级生及初一生)占比分别为小学58.7%、初中56.1%,双双逼近60%。

  为解决房地产借读生入学问题,东城街道已连续采取增加班级及增大班额的方式提供学位,此举不符合省义务教育标准化的要求,也无法保障高质量的教育水平。到2018年秋季,东城各学校已无法再通过增加班级的方式来增加学位供给。

  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单独二孩”和“全面二孩”政策的相继实施以及入户政策的调整,接受义务教育的东城户籍适龄儿童不断增加。2020年,“单独二孩”和“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出生的首批东城户籍二孩,将形成集中入学的高峰,届时公办学位将出现供给严重不足的问题。此外,东莞全市统一实施积分入学办法,近年来不断完善和修改,在解决随迁子女入学方面体现公平原则,相关政策是比较完善和明确的。

  所以,经过多方面考虑,东城街道调整了公办学位供给结构及依房产入学的政策。

将规划多所公办中小学校

  另据东城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城历来都非常重视教育,投入力度很大。从资金上来说,在2016年、2017年东城在教育上的投入超过了6亿元,体现了该街道对教育的重视。

  为解决东城公办学位供应不足问题,东城街道在2020年前将规划新建扩建多所公办中小学校,不断增加学位供给,这些新增的公办学位在满足户籍适龄儿童入学需求的同时,还将通过积分入学等方式不断增加非户籍适龄儿童入读公办学校学位供给。

  作为家长来说,通过购买房产进入公办学校并不是孩子们入学的唯一渠道。目前东莞入户门槛大大降低,若想让孩子在东城读书,可以通过入户途径来实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